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文化教育

山東發文嚴防溺水 教育部門要全覆蓋向家長強化警示提醒

2022年08月22日10:46 | 來源:大眾網
小字號

為加大防溺水工作力度,落實各方管控責任,強化各項工作措施,嚴防溺亡事件發生,8月20日,山東省人民政府安全生產委員會印發《進一步做好防溺水工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簡稱《措施》)。《措施》中提到,要求教育部門密切家校合作,明確監護責任。

其中,防溺水工作事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事關千家萬戶幸福,事關社會大局和諧穩定。各級各有關部門要以對人民群眾高度負責的態度,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汲取溺亡事件教訓,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各縣(市、區)、鄉鎮(街道)政府要切實加強屬地管理,健全完善防溺水工作機制,壓緊壓實各方責任,落細落實各項工作任務,真正擔負起“促一方發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責任,堅決避免重蹈覆轍、悲劇一再發生。

同時,建立工作專班,落實管護責任。每年6月至9月,各級要成立防溺水工作專班,專項負責防溺水工作﹔各村庄(社區)要成立防溺水巡查隊伍,高頻次、全覆蓋開展日常巡查。特別是在暑假、節假日、周末等溺水事件易發期,要加大巡查頻次,堅決制止不安全行為。對危險性大的水域,要明確專人全天候管理看護。各水域權屬管理單位要加大巡查力度,禁止閑雜人員進入未開放水域游玩。

密切家校合作,明確監護責任。各級教育部門要在暑期、節假日、周末等重點時段,全覆蓋向學生家長發送短信提示,強化警示提醒。學校要通過家訪、家長會上播放防溺水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將防溺水安全知識,告知每一位學生家長或監護人,使學生家長了解掌握防溺水知識,增強防溺水意識。溺水事件易發期學校要通過手機短信、微信等反復告誡提醒家長加強對子女防溺水方面的教育管理,切實擔任起監護人責任,增強安全防范意識。家長要加強學生、幼童的監護,做到知去向、知同伴、知內容、知歸時,嚴防汛期、暑假安全管理斷檔。(杜虹曉)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人民日報聚焦山東這十年:在新征程上展現更大作為!
  山東在新征程上展現更大作為 本報記者 徐錦庚 侯琳良 8月20日,“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山東專場舉行。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山東省高質量發展積厚成勢,城鄉發展變化日新月異,人民生活水平邁上新台階。…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對口支援西藏工作等事項 8月19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一次集體學習和在遼寧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學習第三次對口支援西藏工作會議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夯實“三農”工作責任 以走在前境界標准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8月19日上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山東:深入學習貫徹“兩個確立”理論研討會舉行
  深入學習貫徹“兩個確立”理論研討會舉行 李干杰出席並講話 8月18日下午,由中共山東省委、求是雜志社共同主辦的深入學習貫徹“兩個確立”理論研討會在泰安舉行。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研討闡釋“兩個確立”的重大意義、歷史必然和科學內涵,不斷增強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
山東省經濟社會發展重點工作部署會議召開
  全省經濟社會發展重點工作部署會議召開 李干杰提出要求 周乃翔出席 8月17日下午,全省經濟社會發展重點工作部署會議在濟南召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7月28日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經濟大省政府主要負責人經濟形勢座談會重要部署,分析當前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形勢,安排部署下步重點工作。省委書記李干杰提出要求,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出席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