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文化教育

首屆山東省全民閱讀大會暨齊魯書香節開幕

2022年08月18日09:28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蒙陰縣圖書館新館,市民在優雅清靜的環境中樂享書香。(□盧鵬公茂棟報道)

  掃碼查看書迷逛展指南 

  8月17日上午,由省委宣傳部主辦的“喜迎黨的二十大 共享閱讀新時代——首屆山東省全民閱讀大會暨齊魯書香節”在濟南開幕。大會聘請王學典、鞠萍擔任2022年山東省全民閱讀形象大使。8月17日至25日,全省各地新華書店中心門店將舉辦多場展覽展示和閱讀推廣活動,並免費發放1000萬元惠民書券。

  首屆山東省全民閱讀大會期間,將在山東書城開展全省全民閱讀成果展、主題圖書展、少兒繪本展、“古籍的前世今生”現場展示、山東文脈感知體驗等一系列展覽展示活動。同時,省市聯動舉辦“2022山東書展”,主展場設在山東書城,各市縣(市、區)新華書店中心門店設立分展場。書展期間,將開展5000余場閱讀推廣活動,採取線上和線下的方式向廣大群眾發放1000萬元惠民書券,讀者每天均可持身份証至當地新華書店中心門店,或通過線上方式領取惠民書券用於圖書消費。

  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常委、山東大學講席教授、《文史哲》雜志主編王學典,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主持人鞠萍作為2022年山東省全民閱讀形象大使分享了閱讀故事。王學典說,西漢時期,山東民間有“遺子黃金滿籝,不如一經”的諺語,意思是給子孫留下滿筐金銀,總有花光之時,留下經書和德行,才能使子孫終身受益。山東自古以來就有濃厚的讀書之風,他倡導大家要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鞠萍倡議每一位家長都成為孩子閱讀的榜樣,希望孩子們說起家長的時候,能驕傲地說:“我的爸爸媽媽愛閱讀!”

  大會向全社會發出全民閱讀倡議,並公布了第七屆山東省全民閱讀先進典型、山東省精品出版項目獲獎單位、山東省入選全國“鄉村振興十大閱讀推廣人”、全國“年度最美書店”和山東省“年度最美書店”名單。

  據了解,山東大力推進全民閱讀、建設“書香山東”,近年來,全省共開展線上、線下閱讀活動6萬余場次,捐贈圖書600萬余冊,參與人數3300萬人次。截至目前,全省共建有省、市、縣三級公共圖書館154家、城市書房506家、農家書屋5.6萬家、職工書屋1.95萬家、鄉村儒學講堂2.2萬余個。創建了“齊魯書香節暨山東書展”“‘書香泉城’全民閱讀節”“青島全民讀書月”“滕州書展”“尼山書屋”等一批有影響力的閱讀活動品牌。“新時代鄉村閱讀季”暨農家書屋萬場主題閱讀活動,山東連續三年參與人數和獲獎總數位居全國第一。(趙琳)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奮力推動新時代人才強省建設走在前開新局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到山東視察指導,為山東發展把舵領航、指引方向。我們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錨定“走在前、開新局”,把人才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第一資源”,持續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努力打造具有山東特色的新時代人才集聚高地。…
山東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 傳達學習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精神
  山東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 傳達學習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精神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陸治原出席 8月3日上午,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和汪洋同志講話,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山東省委召開退役軍人代表座談會
  李干杰在退役軍人代表座談會上強調 扎實做好新時代退役軍人工作 更好發揮退役軍人優勢作用 周乃翔主持 在“八一”建軍節即將到來之際,7月30日下午,省委召開退役軍人代表座談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退役軍人工作的重要論述,聽取退役軍人代表意見建議,不斷提升服務保障水平,更好發揮退役軍人優勢作用,奮力譜寫山東新時代退役軍人工作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座談會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
周乃翔主持召開省政府常務會議研究藥品安全等工作
  7月29日晚上,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召開省政府常務會議,研究藥品安全、支持中小微外貿企業開展匯率避險業務等工作。 會議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藥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堅決落實最嚴謹的標准、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四個最嚴”要求,扎實履行藥品安全工作責任制,織密織牢藥品安全責任保障網。…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交通強國山東示范區建設等事項 7月22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新疆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