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

濟南大學:融入區域經濟發展  用科技服務強省建設

2022年08月12日15:13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濟南8月12日電“吃益生菌飼料長大的豬叫香妃豬,白水煮肉,細膩光滑,肥而不膩,香嫩可口,湯味鮮美,美容養顏”。農學專家、濟南大學產業技術研究院院長、生物科學與技術學院名譽院長徐會連在聊城莘縣杜樓新村豬舍幽默地向養豬農戶們介紹說。

為推動農業綠色循環可持續發展,幫助鄉親們過上好日子,徐會連教授一行到古城鎮綠色循環產業園、杜樓新村大棚、杜樓新村豬舍進行養殖業、種植業技術指導。拌制給豬吃的益生菌飼料以及益生菌技術都由徐會連教授提供。現場, 徐會連還傳授了韭菜種植技巧。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山東省委、省政府關於深化產教融合系列決策部署,濟南大學制定《關於共建產業技術研究院助推縣域經濟社會發展的意見》。學校將自身發展置於山東區域發展戰略中,重點聚焦山東省優勢產業集群,整合人、財、物等資源要素,創造性開展科學研究,推動成果轉移轉化,努力在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同時,實現自身高質量發展。

秉承“產學研用深度融合,校地企業合作共贏”的合作發展新思路,濟南大學充分發揮學科科研和人才資源優勢,立足濟南、輻射全省,與地方政府建立全面合作關系。目前,在濟南建有新材料大學科技園,先后與棗庄市、臨沂市以及淄博市周村區、梁山縣、壽光市、莘縣等市縣共建產業技術研究院11個,為政府部門和企業派駐科技副縣長、科技副總等80余人,帶動500余名教師參與企業科技創新活動,累計合作成果轉化或科技研發項目260項。

同時,融入行業企業建立產學研合作關系,樹立應用型科研導向,將科技創新創造、技術成果轉化、發明專利轉化等作為職稱評審、科研獎勵的重要內容,鼓勵科研人員或團隊深度參與企業轉型升級。先后組織“科技成果直通車”“企業家進校園”“專家博士企業行”等活動,與企業合作共建研究院、技術轉移中心等50多家,助力20家企業獲得高新技術企業認定。與金城醫藥合作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2項,與開泰集團、艾泰克公司合作獲山東省科技進步一等獎2項。

2021年,濟南大學的校地產業技術研究院聚焦服務國家和區域重大發展戰略,共從地方獲得運行經費550萬元,組織學校和地方開展合作對接70余次;服務地方和企業獲批科研、人才計劃項目和科技創新平台17項,獲批經費數600余萬元;聯合申報各級項目、人才計劃和各類積極創新平台,獲批國家級2項,省部級8項,地市級9項;推薦學校人才到地方挂職或企業兼職34人;服務企業申請或聯合申請專利25項,其中發明專利15項,實用新型專利10項;組織專家智庫開展咨詢活動40余次。

以建立產業技術研究院為紐帶,濟南大學力爭發揮好平台搭建、橋梁紐帶、產業孵化“三大作用”,做好“上爭、外引、內聚”三篇文章,助力企業轉型升級,破解高校與企業之間信息不對稱難題,實現互惠互利、合作共贏,構筑起校地產業技術研究院之間、校地與校企研究院之間“雙循環”運行格局,真正把產業技術研究院打造成為高校服務山東省區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創新驅動的強勁引擎。(張代生 劉珂珂)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奮力推動新時代人才強省建設走在前開新局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到山東視察指導,為山東發展把舵領航、指引方向。我們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錨定“走在前、開新局”,把人才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第一資源”,持續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努力打造具有山東特色的新時代人才集聚高地。…
山東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 傳達學習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精神
  山東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 傳達學習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精神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陸治原出席 8月3日上午,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和汪洋同志講話,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山東省委召開退役軍人代表座談會
  李干杰在退役軍人代表座談會上強調 扎實做好新時代退役軍人工作 更好發揮退役軍人優勢作用 周乃翔主持 在“八一”建軍節即將到來之際,7月30日下午,省委召開退役軍人代表座談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退役軍人工作的重要論述,聽取退役軍人代表意見建議,不斷提升服務保障水平,更好發揮退役軍人優勢作用,奮力譜寫山東新時代退役軍人工作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座談會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
周乃翔主持召開省政府常務會議研究藥品安全等工作
  7月29日晚上,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召開省政府常務會議,研究藥品安全、支持中小微外貿企業開展匯率避險業務等工作。 會議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藥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堅決落實最嚴謹的標准、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四個最嚴”要求,扎實履行藥品安全工作責任制,織密織牢藥品安全責任保障網。…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交通強國山東示范區建設等事項 7月22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新疆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