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山東分網

堅持黨建引領  筑牢“三座堡壘”

為新時代現代化強省會建設提供堅實政法保障

2022年07月19日08:50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濟南市委政法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新時期黨的建設為統領,以服務保障強省會建設為主題,以建設高標准高質量平安濟南、法治濟南為目標,以筑牢法治建設、平安建設、隊伍建設“三座堡壘”為支撐,為全市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創造了公平正義的法治環境和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

一、筑牢“法治堡壘”,保障法治環境公平正義

保障公平正義的法治環境,服務強省會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一直是市委政法委的責任擔當。工作中堅持把黨建和政法業務工作深度融合、共同促進,創建“黨建+政法”特色黨建品牌,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模范帶頭作用,用黨建工作的“軟實力”對法治工作提供“硬支撐”。

聚焦服務保障黃河重大戰略實施,組織開展“重大戰略政法護航”行動。印發《全市政法系統服務保障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國家戰略工作要點》《全市政法系統服務保障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要點》,立足濟南新的歷史方位,牽頭制定“山東(濟南)法治生態圈”實施方案,全面推開“河(湖)長+檢察長”機制,持續唱響新時代法治服務“黃河大合唱”。圍繞重要產業園區、重大工程項目和征地拆遷等重點領域組織開展“法治會診”,開展惠企政策宣講100場、組織法治體檢100家(次),組織法院系統設立全省第一家黃河巡回法庭和司法修復基地,牽頭建立沿黃9市法治協作機制,統籌檢察系統深入開展“攜手清四亂、保護母親河”專項行動,彰顯了濟南作為黃河流域中心城市的政法擔當。

聚焦優化法治營商環境,開展法治化營商環境提升三年行動。組織全市政法單位開展“萬警進萬企”活動,組建1354個聯合服務團隊,為1.2萬余家企業提供多維度政法服務。持續深化“無証明城市”建設,推進部門之間數據共享、在線核查,有效解決群眾、企業辦事難問題。妥善審理因疫情引起的買賣合同、勞動爭議等糾紛,依法審理各類商事案件15806件,加大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力度,審結一審知識產權案件1834件,助力打造全國營商環境標杆城市,在全國營商環境評價中,兩項指標獲得全國標杆城市稱號。

聚焦提高執法監督工作水平,開展改進執法作風、提高執法效能行動。把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群眾安居樂業作為執法監督工作的落腳點。特別是市“3.29”疫情發生以來,第一時間組織廣大網格員、干警等政法綜治力量投身一線,充分發揮網格作用,筑牢疫情防控防線。開展“雙敲、五掃”專項行動,進一步摸清了實有人口、實有房屋和“五小場所”底數,為核酸採樣全覆蓋、無遺漏、無死角的順利實現提供了有力支撐。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階段后,部署開展“追檢”工作,成立民營企業法治護航團,組織政法干警和律師為企業復工復產提供義務法律服務,為實現“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提供了法治保障。  

二、筑牢“平安堡壘”,保障社會環境和諧穩定

社會穩定、國泰民安既是廣大人民群眾的熱切期盼,也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重要目標,基層社會治理水平的高低已成為新時代人民群眾幸福指數的“晴雨表”。工作中實施黨建引領,匯聚多元治理新能量,全面筑牢“平安堡壘”。

強化數字治理,全力提升基層社會治理效能。充分發揮網格化服務管理機制和信息化支撐作用,全面推行支部建在網格上,實現社區黨委——網格支部——黨小組——黨員中心戶的有機聯動,構建了以網格黨支部為核心,以網格隊伍建設為抓手的治理模式,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濟南模式,濟南市“雪亮工程”“市域社會治理全景多維綜合應用平台”項目分獲全國比賽二等獎、三等獎。牢牢把握創建全國市域社會治理首批試點城市的有力契機,特別是立足疫情防控工作需求,創新構建以數據為核心、業務為牽引、平台為支撐的市域風險防控體系,用數據為風險“精准畫像”,確保見事早、看得准、下手先。組建了市社會治理數字化工作專班,積極搭建社會治理數字化平台和大數據庫、人員數據信息、空間信息三個系統,真正做到了社會治理各類數據資源的一圖展示、一點即現。持續加強網格化精細管理,對已劃定的網格根據疫情防控需要,主動做好了疫情防控中“三區”重點人員信息摸排,在“數字抗疫”中,做實大支撐,基本做到了總數清,人頭清,位置清,狀態清,在全市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發揮了較好的作用。

強化共建共治,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濟南“楓橋經驗”,把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挺在前面,把化解矛盾糾紛作為提升群眾滿意度的重要抓手,全市“一站式”矛盾多元解紛和訴訟體系全面建成,充分發揮全市6600余個人民調解組織、2.3萬余名調解員作用,全市訴前調解各類糾紛21400余件,調處成功率達98%。

強化強閉環管理,全力維護社會大局和諧穩定。把做好黨的二十大維穩安保工作作為頭等大事,牢固樹立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決守好“一排底線”,全力維護政治社會大局持續安全穩定。堅持以高質量的黨建引領促進維穩工作有效落實,充分發揮政法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作用,筑牢了全市安全穩定的銅牆鐵壁。濟南市公共安全滿意度連續5年位列全國前十,獲評全國最安全城市,在全國文明城市年度測評中連續四年列省會城市、副省級城市組別第一名。

三、筑牢“隊伍堡壘”,保障政法隊伍忠誠擔當

濟南市委政法委牢牢把握政法機關的政治屬性,始終堅持以政治建設為根本,全面加強政法隊伍建設,筑牢政治忠誠、夯實政治根基、涵養政治生態、提高政治能力,確保為政法工作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鞏固深化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果,建設成為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法鐵軍。制定《關於鞏固全市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果推進全面從嚴管黨治警的實施意見》,細化了防范干預司法“三個規定”等一系列制度機制,出台12項措施落實新時代政法干警“十個嚴禁”,以強有力舉措持續推進自我革命,確保政法隊伍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

加強政治輪訓和理論學習教育,不斷提升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組織政法系統筑牢政治忠誠政治輪訓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教育專題培訓班累計220期,市政法單位主要領導、區縣政法委書記先后講授專題黨課累計180場,結合實際開展了“喜迎二十大,永遠跟黨走”主題黨日活動30多次,政法系統成立青年理論學習小組55個,組織開展“忠誠寫青春,學習正當時”系列活動,在活動中筑忠誠,提素質,強擔當,創業績。

聚焦強省會目標、定位做強政法工作,立足本職崗位,踐行使命擔當。市委政法委強化統籌協調、督促調度職能,抓好中央政法委、省委政法委工作要求的貫徹落實,提出110條具體落實舉措,制定《全市政法部門每周重點工作和需協調事項落實推進表》《各區縣重點工作雙周調度會落實推進表》,實施清單化管理、項目化推進,全面夯實責任、定期調度落實、提升工作質效,切實增強了黨員干部“走在前、當引領、作示范”責任感和使命感,為加快建設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會提供了堅強的政法保障。

作者:王開福,濟南市委政法委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張春賢率全國人大常委會調研組來魯開展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專題調研
  張春賢率全國人大常委會調研組來魯開展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專題調研 李干杰參加有關活動 7月11日至15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張春賢率全國人大常委會調研組來魯,圍繞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推動老齡事業高質量發展開展調研。全國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劉粵軍、陳斯喜參加調研。…
山東省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重點項目現場觀摩舉行 李干杰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持續鞏固穩中向好進中提質良好態勢 全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7月13日至15日,山東省舉行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重點項目現場觀摩並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錨定“走在前、開新局”,檢驗成效、交流經驗、部署工作,持續鞏固穩中向好、進中提質的良好態勢,推動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全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省委書記李干杰,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出席會議活動並講話,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海陽核電二期工程暨900MW遠距離跨區域核能供熱工程啟動
  海陽核電二期工程暨900MW遠距離跨區域核能供熱工程啟動 李干杰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7月14日上午,海陽核電二期工程暨900MW遠距離跨區域核能供熱工程啟動儀式在煙台海陽市舉行。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儀式並宣布項目啟動,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山東省政府黨組擴大會議召開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7月11日下午,省委副書記、省長、省政府黨組書記周乃翔主持召開省政府黨組擴大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體學習、在6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六次會議、在湖北武漢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省委常委會會議部署要求,結合政府工作實際,研究貫徹落實措施。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內涵豐富,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針對性、指導性,為我們做好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學習《紀檢監察機關派駐機構工作規則》 7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抵達香港、考察香港科學園、視察駐香港部隊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