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山東分網

白玉剛在學習時報刊文:讓沂蒙精神在新時代發揚光大

白玉剛
2022年07月18日11:16 | 來源:學習時報
小字號

沂蒙精神是黨和國家的寶貴精神財富,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傳承紅色基因、弘揚沂蒙精神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經黨中央批准,沂蒙精神基本內涵正式表述為“黨群同心、軍民情深、水乳交融、生死與共”。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以及沂蒙精神基本內涵的確定,為我們在新時代大力弘揚沂蒙精神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山東省委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充分發揮革命精神重要誕生地資源優勢,始終把挖掘、詮釋、弘揚沂蒙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扎實推進。先后出台實施《山東省紅色文化保護傳承條例》《關於大力弘揚沂蒙精神的意見》等一批重要政策法規,成立創辦山東沂蒙精神研究會、沂蒙干部學院、《沂蒙干部學院學報》等一批重大支撐平台,推出《沂蒙精神志》《沂蒙精神與群眾路線研究》等一批重大研究成果,與中央媒體等單位聯合舉辦一系列高層次研討活動,為傳承弘揚沂蒙精神奠定了堅實基礎。新時代大力傳承弘揚沂蒙精神,要求我們必須深刻領會和准確把握沂蒙精神的豐富內涵、深邃要義,從中汲取歷史智慧、精神力量,努力將其轉化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的強大動力和生動實踐。

(一)

沂蒙精神誕生於沂蒙老區、發展於齊魯大地,有其特殊的歷史背景和鮮明的精神特質,概括起來就是“黨群同心、軍民情深、水乳交融、生死與共”。這一基本內涵表述,既映照歷史又啟迪未來,既邏輯嚴謹又情理交融,既易於理解又便於踐行,深刻闡明了沂蒙精神形成的精神原點、邏輯起點、實踐基點,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和獨特的時代價值。

“黨群同心”是偉大沂蒙精神的本質特征。以黨心換民心、以民心聚黨心,是沂蒙精神形成發展的根基所在。中國共產黨的初心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樣的初心使命,革命戰爭年代是“為人民求解放”“為民族爭獨立”,和平建設時期就是“讓人民過上好日子”。這樣的初心使命,是由黨的性質和信仰決定的,我們黨謀的是“絕大多數人的利益”,完全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唯因如此,我們黨在追求人民解放、民族獨立的過程中,在實現人民幸福、民族復興的過程中,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地位,親民、愛民、為民,最終贏得了人民群眾“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

誰把人民群眾扛在肩上,人民群眾就把誰放在心裡。在山東人民遭受日寇鐵蹄蹂躪的危難時刻,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軍隊來到山東,建立了全國第一個黨領導下的省級人民政府,實行民主選舉、減租減息、土地改革,使山東人民經濟上翻身解放、政治上當家作主、思想上擺脫桎梏。這種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一心一意為人民的做法,得到了廣大人民群眾衷心擁護,形成了“蒙山高、沂水長,軍民心向共產黨”的良好局面。由此而鑄就的黨群同心,奠定了沂蒙精神的政治根基,也深刻回答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的歷史之問。正是有這樣的黨群同心,我們才不難理解,為什麼中國共產黨從誕生那一刻起,就義無反顧地投身到為人民、為民族的偉大事業中,歷經艱難困苦,做出巨大犧牲,始終同人民站在一起、干在一起,“有鹽同咸、無鹽同淡”,一心一意為人民奉獻、為民族奮斗。正是有這樣的黨群同心,我們才不難理解,為什麼廣大人民群眾在戰火紛飛的年代,能夠始終堅定不移跟隨中國共產黨鬧革命、打鬼子,打倒國民黨反動派,解放全中國。“黨群同心”深刻揭示了這樣一個真理:隻要一個政黨全心全意地為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擔當盡責,人民一定會緊緊地跟隨她一起奮斗,同心協力到達勝利的彼岸。

“軍民情深”是偉大沂蒙精神的鮮明特質。沂蒙精神誕生於血與火的崢嶸歲月,是革命戰爭年代軍民情深的時代表達。“軍愛民來民擁軍,軍民團結一家親”,表現的正是那個時代的軍民魚水情誼,成為沂蒙精神的鮮亮特征。黨領導下的人民軍隊,來自於人民、一切為了人民。人民軍隊視人民如父母,為了人民安危出生入死、前赴后繼,極大激勵和帶動影響著廣大人民群眾。同時,廣大人民群眾將黨視為救星,把人民軍隊當作子弟兵,舍生忘死、擁軍支前,傾其所有無私支援革命戰爭。山東革命根據地黨政軍民以實際行動印証了“兵民是勝利之本”“戰爭的偉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於民眾之中”的偉大哲理。

“軍民情深”是黨群同心最具體鮮明的展現。軍民情深不僅體現在戰時的沖鋒陷陣、救死扶傷,還體現在土地改革、經濟發展、民生保障、教育文化等各個方面。在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中,沂蒙革命根據地420萬人口中有120多萬人擁軍支前,20多萬人參軍參戰,10多萬名將士血染疆場。“最后一碗米送去做軍糧,最后一尺布送去做軍裝,最后一件老棉襖蓋在擔架上,最后一個親骨肉送去上戰場”就是對這種軍民情誼的生動寫照。在同心向黨、魚水情深的雙向互動中,人民軍隊熱愛人民,人民奉獻所有支援革命,形成了堅不可摧的銅牆鐵壁。

“水乳交融、生死與共”這樣的血肉與筋骨鑄就了偉大沂蒙精神。沂蒙精神之所以感天動地,就在於黨政軍民的魚水情誼經受了“血與火”的嚴峻考驗,升華到了“生與死”的忘我境界。“水乳交融、生死與共”鮮活生動地表現了沂蒙精神的鮮明特質與深刻內涵,從更深層次闡釋了沂蒙精神可歌可泣的內在機理,展示了沂蒙精神獨有的血肉與筋骨。這既是沂蒙精神的形象生動表達,也是我們黨踐行群眾路線的必然結果。

人民群眾把人民軍隊當親人,傾其所有、盡其所能踴躍支前,冒著生命危險掩護部隊、救護傷員、哺育革命后代。在敵人槍口和屠刀面前,老人們毫不猶豫地把子弟兵認作自己的兒女,大嫂、姐妹們把傷病員說成自己的丈夫、兄弟。這些生動感人的事例,都在告訴后世后人,生命、鮮血乃至眾多沂蒙母親的乳汁,共同澆鑄了黨群同心、軍民情深的年輪,如化石一般存現於人世之間,樹立起一座座巍峨的歷史豐碑,昭示和激勵我們必須緊緊依靠人民,始終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

(二)

沂蒙精神是齊魯兒女踐行偉大建黨精神的生動寫照。沂蒙精神立足齊魯大地、根植人民群眾,具有無比堅實的思想根基、歷史根基和群眾根基,是偉大建黨精神在山東的具體實踐和生動體現。

沂蒙精神與黨的建立成長緊緊相生相起。山東是馬克思主義傳播較早的地區之一,五四運動后,王盡美、鄧恩銘等就在山東宣傳馬克思主義。建黨之初,沂蒙山區通過各種方式在知識青年中傳播馬克思主義,喚起人民群眾的政治覺醒,為沂蒙精神孕育發展播下了革命火種、點亮了信仰之光,從此沂蒙精神便與黨的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在那個血雨腥風的年代,山東革命事業並非一帆風順,這其中既經歷過因國民黨的瘋狂破壞,導致山東黨組織發展處於嚴重困境,也經歷過因革命斗爭經驗不足,出現山東敵后抗戰進入最困難時期。每一次渡過看似無法逾越的艱難險阻,靠的就是黨及時有力的領導和指揮,靠的就是為了主義和理想同生共死的堅強意志。事實告訴我們,沂蒙精神蘊含和展現的執著堅定和信仰信念,就是偉大建黨精神“堅持真理、堅守理想”的具體生動體現。

沂蒙精神與黨的偉大斗爭高度契合相應。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我們黨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革命戰爭時期,山東黨政軍民團結一心、不畏強敵、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書寫了大青山突圍、淵子崖保衛戰等英勇事跡,涌現出沂蒙母親、沂蒙紅嫂等一大批先鋒模范人物,生動詮釋了沂蒙軍民不畏強敵、不怕犧牲、敢於斗爭的精神品質。這些精神品質的背后,是缺槍少彈靠拼刺刀沖鋒陷陣的英勇戰士,是“課堂在路上、寫字在地上、桌子就在膝蓋上”的抗大學員,是跳入冰河、搭起人橋的支前婦女……他們堅定信仰不動搖、為了勝利不怕死、執著革命不覺苦、勇於擔當不退縮,彰顯了革命到底、敢於斗爭的英雄氣概。沂蒙精神折射和彰顯的黨和軍隊舍生忘死、敢於勝利的斗爭精神、沂蒙人民無私忘我的境界,無不是偉大建黨精神“不怕犧牲、英勇斗爭”的具體生動體現。

沂蒙精神始終根存於偉大人民之中。人民,唯有人民,才是中國共產黨的根基所在、血脈所系。革命戰爭年代,沂蒙人民在艱苦卓絕中走向勝利,源於黨的領導,更源於人民群眾的力量。共產黨、八路軍吃的是鄉親們籌的糧,住的是老百姓讓的房,穿的是紅嫂們縫的衣,受傷躺的是民工抬的擔架,遇到危險靠的是群眾掩護。在共產黨的召喚和帶動下,飽受幾千年封建壓迫的勞苦大眾實現了主體意識的覺醒,開始當家作主,迸發出無窮智慧和力量,推動著歷史的車輪滾滾向前。沂蒙精神詮釋和表達的黨為民愛民、人民愛黨愛軍,軍民“水乳交融、生死與共”的人間大愛,就是偉大建黨精神“踐行初心、擔當使命”的具體生動體現。

沂蒙精神根本承繼於保家衛國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沂蒙精神植根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沃土,是在齊魯文化與民族精神滋養下鑄就的精神豐碑。山東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發祥地之一,以“仁”為內核的價值取向,以“忠”為標志的愛國情懷,以“義”為特征的做人品格,積澱形成了山東人民忠誠愛國、敦厚淳朴、堅忍不拔、勤勞勇敢的鮮明個性。這種地域文化繼承了家國情懷的優秀傳統文化,經過革命戰爭的洗禮和考驗,熔鑄為一種既有歷史淵源、優秀傳統,又有鮮明時代特點、地域特色的人文精神。沂蒙精神踐行和展現的忠誠擔當、一心向黨的鮮明標識,正是偉大建黨精神“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具體生動體現。

(三)

沂蒙精神映照著黨的初心使命、詮釋著黨的性質宗旨,歷經歲月磨礪而放射出更加燦爛的光芒。立足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階段,需要我們大力弘揚和彰顯新時代沂蒙精神,激發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正能量,匯聚形成山東“走在前、開新局”的強大動能。

弘揚沂蒙精神,首要的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是新時代傳承弘揚沂蒙精神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我們要堅持不懈強化理論武裝。像沂蒙老區傳播真理的革命前輩那樣,帶著信念、帶著感情、帶著使命學習黨的創新理論,不斷增強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堅持不懈傳承紅色基因。不負習近平總書記“紅色基因就是要傳承”的囑托,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推動沂蒙精神進機關、進學校、進企業、進社區、進農村、進軍營,不斷增強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持不懈推進自我革命。認真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用好黨推進自我革命的寶貴經驗,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

弘揚沂蒙精神,重要的是匯聚強省建設“走在前、開新局”的強大力量。山東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全面部署了“走在前、開新局”的目標任務,實現這些目標任務,必須把沂蒙精神這一豐厚的精神財富轉化為團結奮斗、砥礪前行的強大力量。要堅定使命擔當,傳承賡續沂蒙精神“忠誠”“擔當”的優良作風,始終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錨定“走在前、開新局”,以新的擔當作為全面開辟各項事業新局面。要銳意改革創新,從沂蒙精神中傳承豐富的創造因子,弘揚山東人敢闖新路的傳統,聚焦聚力推進“十大創新”,讓創新活力盡量多、盡量快地釋放出來,匯聚起創新發展的磅礡力量。要勇於犧牲奉獻,傳承弘揚沂蒙精神敢於戰勝一切困難、不被任何困難所壓倒的拼搏意志,深刻認識新形勢、新矛盾、新挑戰、新任務,敢於斗爭、勇於奉獻,努力把各種復雜局面轉變為開啟新未來的機遇。

弘揚沂蒙精神,根本的是牢牢站穩以人民為中心的政治立場。沂蒙精神之所以可歌可泣、永續永存,關鍵就在於它把黨的性質和宗旨落實為實踐形態、升華為價值形態。傳承弘揚沂蒙精神,就要和人民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像當年的共產黨、八路軍和老百姓“一個鍋裡摸勺子,一張桌上動筷子,一個山洞躲‘掃蕩’,一個戰壕打鬼子”那樣,堅持到群眾中去,與群眾打成一片,把群眾需要作為第一選擇,真心實意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做好事。就要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全部工作始終。像革命戰爭年代共產黨人那樣,善於聯系群眾、組織群眾、帶動群眾,尊重群眾首創精神,自覺拜群眾為師,經常深入基層、深入一線聽民聲訪民意,在融入群眾中續寫新時代的“魚水深情”。就要把人民群眾幸福指數作為工作標尺。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我們的奮斗目標,把走高質量發展之路和建設高品質生活結合起來,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系山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張春賢率全國人大常委會調研組來魯開展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專題調研
  張春賢率全國人大常委會調研組來魯開展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專題調研 李干杰參加有關活動 7月11日至15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張春賢率全國人大常委會調研組來魯,圍繞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推動老齡事業高質量發展開展調研。全國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劉粵軍、陳斯喜參加調研。…
山東省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重點項目現場觀摩舉行 李干杰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持續鞏固穩中向好進中提質良好態勢 全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7月13日至15日,山東省舉行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重點項目現場觀摩並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錨定“走在前、開新局”,檢驗成效、交流經驗、部署工作,持續鞏固穩中向好、進中提質的良好態勢,推動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全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省委書記李干杰,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出席會議活動並講話,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海陽核電二期工程暨900MW遠距離跨區域核能供熱工程啟動
  海陽核電二期工程暨900MW遠距離跨區域核能供熱工程啟動 李干杰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7月14日上午,海陽核電二期工程暨900MW遠距離跨區域核能供熱工程啟動儀式在煙台海陽市舉行。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儀式並宣布項目啟動,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山東省政府黨組擴大會議召開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7月11日下午,省委副書記、省長、省政府黨組書記周乃翔主持召開省政府黨組擴大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體學習、在6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六次會議、在湖北武漢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省委常委會會議部署要求,結合政府工作實際,研究貫徹落實措施。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內涵豐富,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針對性、指導性,為我們做好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學習《紀檢監察機關派駐機構工作規則》 7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抵達香港、考察香港科學園、視察駐香港部隊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