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旅游健康

全國1342家三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濱州醫學院附屬醫院躋身百強

2022年07月10日16:44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2020年度國家三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結果於近日公布,濱州醫學院附屬醫院再創佳績,排名由前一年的140名躍升至第99位,位居全國1342家三級公立綜合醫院的前8%,首次收獲國家監測指標等級A+的好成績。這是繼2021年度省屬事業單位服務高質量發展績效考核首次獲得優秀等次之后再次實現新的突破。

國家三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是檢驗和評價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成效的重要標尺,從醫療質量、運營效率、持續發展、滿意度評價4個維度和26個國家監測指標對三級公立醫院進行綜合評價,確定醫院績效考核等級位次,是最官方、最權威、最綜合的榜單。

濱州醫學院附屬醫院作為山東省省級區域醫療中心,自我加壓、勇攀高峰,在醫療、教學、科研、管理、服務等工作中取得了全面進步和長足發展,此次國家三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中排名大幅攀升,同比去年公布“國考”成績提升了41個位次。

近年來,濱州醫學院附屬醫院在醫療質量上持續提高功能定位,聚焦疑難重症疾病診治,積極培育發展人工智能、醫學機器人、手術無痕、超顯微外科、組織與器官移植、臟器功能支持、3D打印與精准治療、干細胞與基因治療、快速康復、腫瘤早診早治新模式10類先進醫療技術。“十四五”期間,醫院錨定高質量發展目標,重新確立了醫學機器人、器官移植、精准醫學、基因與干細胞治療、人工智能、納米醫學、生命支持技術、神經生物電治療技術、胎兒醫學、綠色手術室建設十大醫療核心技術。持續推進“六大中心”建設,醫院獲批國家高級卒中中心、省創傷中心、省胸痛中心、省危重孕產婦救治中心、省癌症規范化診療病房、省危重孕產婦救治中心。

在運營效率上,濱州醫學院附屬醫院作為山東省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建設試點單位,積極推進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建設,推動醫院管理規范化、精益化、科學化。推行就診檢查全預約和多學科綜合門診,獲評全國改善醫療服務預約診療制度先進典型醫院。深入開展“互聯網+醫療健康”工作,順利通過互聯互通四級甲等測評,榮獲省“智慧醫院服務品牌”稱號。

在持續發展上,濱州醫學院附屬醫院高度重視人才工作,大力實施“人才強院”戰略,不斷強化人才工作的頂層設計和戰略謀劃,優化人才引進、培養、評價、聘任、激勵政策,貫徹落實人才“集聚計劃”“儲備計劃”“筑峰計劃”,搭建人才干事創業平台,激發人才創新創造活力。2020年至今,創建山東省博士后創新實踐基地,先后實現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泰山學者、二級教授以及齊魯衛生與健康等人才項目新突破。加強學科建設,現有“泰山學者”設崗學科4個、省醫藥衛生重點學科2個、省醫藥衛生重點實驗室3個、省市共建重點實驗室培育基地1個、省臨床重點專科22個、山東省中醫藥臨床重點專科2個、省臨床精品特色專科3個、山東省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分中心5個,成功創建國家二級癲癇中心,臨床醫學學科進入全球ESI排名前4.755‰,牽頭建設的臨床醫學專業入選2021年度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兒科學專業入選省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

在患者滿意度上,濱州醫學院附屬醫院堅持“全心全意為患者服務”的理念,積極推進“三縮短”工程成效顯著,檢驗項目平均等待時間縮短為5分鐘。創新開展“互聯網+護理服務”,累計接單服務300余人次。試點實施智慧出院“床旁結算”服務。開展質量管理持續改進項目283項,4項案例榮獲“國家衛健委醫院管理持續改進優秀項目”等獎項。

此外,濱州醫學院附屬醫院還積極承擔社會責任,完成重大事件救助任務和醫療保障近百次。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選拔4批醫療隊伍共25名隊員奔赴湖北防疫前線,2人次擔任省派醫療隊隊長和省專家組組長,成功治愈濱城區首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榮獲“山東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榮譽稱號,43人次獲得“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全國先進工作者”“全國優秀共青團員”等國家、省、市級榮譽。援青、援疆、援渝和援外工作也受到省衛健委表彰和高度評價。

下一步,濱州醫學院附屬醫院將繼續秉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促進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為目標,以公立醫院績效考核為抓手,在質量、安全、服務、管理、績效等維度全面提升精細化管理水平,積極培育發展醫療新技術,提升疑難危重症救治能力,創新管理理念,全力改善患者就醫體驗,充分發揮省級區域醫療中心的引領輻射作用,為區域內人民健康保健護航。(蔣芳芳)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學習《紀檢監察機關派駐機構工作規則》 7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抵達香港、考察香港科學園、視察駐香港部隊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全國政協調研組圍繞“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承”在山東調研
  圍繞“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承” 全國政協調研組在山東調研 劉奇葆李干杰葛慧君參加 7月4日至7日,全國政協副主席劉奇葆率調研組圍繞“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承”在山東開展調研。 在魯期間,劉奇葆與省委書記李干杰就加強非遺保護傳承交換意見。…
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在甘肅考察對接東西部協作工作
  受省委書記李干杰委托,7月5日至6日,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率領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到甘肅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西部協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學習甘肅省經濟社會發展的好經驗、好做法,考察對接魯甘協作工作,進一步推動兩省交流合作走深走實。 5日下午,山東·甘肅東西部協作第三次聯席會議在蘭州舉行。…
李干杰走訪調研中央駐魯媒體和省主要新聞單位
  李干杰走訪調研中央駐魯媒體和省主要新聞單位時強調 堅持守正創新提升傳播能力 為強省建設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7月5日,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中央駐魯媒體和省主要新聞單位走訪調研,向廣大新聞工作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敬意和感謝。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論述,牢記職責使命,堅持正確方向,加強改革創新,進一步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在重慶考察對接東西部協作工作
  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在重慶考察對接東西部協作工作 攜手打造魯渝協作升級版 共建互利合作發展新格局 陳敏爾周乃翔講話 胡衡華出席 受省委書記李干杰委托,7月1日至3日,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率領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到重慶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西部協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學習重慶市經濟社會發展的好經驗、好做法,考察對接東西部協作工作,凝聚共識、持續加力,扎實推動魯渝協作走深走實。 3日下午,山東·重慶東西部協作第十八次聯席會議在重慶舉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