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人民日報看山東

文學行旅在青島

王小梅
2022年07月07日10: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文學行旅在青島

剛好得閑了幾天,在咖啡館一邊放空一邊想著去哪兒好,抬頭往書櫃方向一望,不經意瞧見了老舍先生所著的《駱駝祥子》,又想著作家蕭紅離開寒冷的哈爾濱之后,也曾輾轉停留在青島一段時間,就這麼定下了青島之行。

前往青島來一趟文學行旅,是為了尋找老舍,也為了找尋蕭紅。

不到兩個鐘頭,飛機便已准備降落。步出機場,微微海風讓發絲略顯凌亂,拂面的風裡夾雜著一絲略苦的咸味。我知道,這是屬於青島這座海濱城市的獨特氣味。

有“文學洛神”之稱的蕭紅,其漂泊的一生輾轉哈爾濱、青島、上海、香港等地。在青島的短短數月,是她31年生命中最為幸福,同時也是創作量最為龐大的時刻,名著《生死場》便是完成於我眼前這幢有著低矮圍牆的小樓房。

蕭紅故居位於觀象一路,這是一幢面海的兩層樓房,目前因有居民居住而無法入內參觀。我望著眼前蕭紅曾經住過的小樓房,遙想這幢房子的往日時光:襯著不遠處浪濤聲低鳴的起與伏,佐以空中的暗黃色光暈,作家們相約在此寫詩吟賦、大談夢想、論述抱負……

蕭紅后來前往南方,經魯迅慧眼提攜,在上海灘一舉成名。總是漂泊無所歸的她,余生再也沒有機會能夠回到青島這幢可愛的小樓房。回想蕭紅的一生,我不禁輕嘆了一口氣,眼前的蕭紅故居不知怎麼竟也變得讓人傷感起來。

繼續尋訪,青島那沁人心脾的海風引領我轉入黃縣路,這是一條極為僻靜的小坡路段,不遠處那幢米黃色的樓房便是老舍在青島的三處居所之一,也是唯一保存下來的住所,目前作為老舍故居及駱駝祥子博物館開放給游客參觀。

老舍曾將青島比喻為一顆“綠珠”,我想這“綠”應該是迸發著濃郁生命力的顏色。雖然老舍僅僅在此處居住3年,但其一生中許多膾炙人口的著作都是在青島完成,其中也包括了《駱駝祥子》。

《駱駝祥子》是一本寫實小說,北京的人力車夫祥子一心想要掙錢買輛屬於自己的洋車,可惜屢屢被現實玩弄於股掌,從追逐夢想到夢碎一地,從節約攢錢到沉淪萎靡,祥子一角可以說徹底地展現了社會底層小人物的悲哀與苦楚。書中大量使用北京方言,可以看出老舍對故鄉北平的戀戀不舍。

老舍故居院內是祥子拉人力車的雕塑以及老舍雕像,故居內陳設異常簡朴,書房裡擺放著一張不怎麼起眼的暗色木桌椅,不想那竟是《駱駝祥子》的問世之處。故居也展示了老舍生前衣物以及所使用過的器具,還有40多種不同版本的《駱駝祥子》著作。

就在老舍書寫《駱駝祥子》的木桌上方,懸挂有他的相片,相片裡的老舍頭戴禮帽,臉上挂著圓框眼鏡,雙手自然垂落前方交疊著,一派閑適自得的模樣。相片左右兩側的窗戶已被窗外鮮綠色的藤蔓所圍繞,暖陽的照耀也讓藤蔓帶著金色的光芒,使這裡成為一處充滿詩意的角落。后來發現,整座故居外都植滿了藤蔓類植物。

青島涵養了蕭紅與老舍兩位文人諸多文學養分,兩位作家都是在青島停留的時期,寫出最廣為人知的文學作品。漫步在青島那高高低低的山坡路上,我想也許是青島特有的舒暢海風和閑散風情,吹散且帶走了作家心中積藏已久的苦與愁吧!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7月07日   第 11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走訪調研中央駐魯媒體和省主要新聞單位
  李干杰走訪調研中央駐魯媒體和省主要新聞單位時強調 堅持守正創新提升傳播能力 為強省建設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7月5日,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中央駐魯媒體和省主要新聞單位走訪調研,向廣大新聞工作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敬意和感謝。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論述,牢記職責使命,堅持正確方向,加強改革創新,進一步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在重慶考察對接東西部協作工作
  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在重慶考察對接東西部協作工作 攜手打造魯渝協作升級版 共建互利合作發展新格局 陳敏爾周乃翔講話 胡衡華出席 受省委書記李干杰委托,7月1日至3日,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率領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到重慶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西部協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學習重慶市經濟社會發展的好經驗、好做法,考察對接東西部協作工作,凝聚共識、持續加力,扎實推動魯渝協作走深走實。 3日下午,山東·重慶東西部協作第十八次聯席會議在重慶舉行。…
山東省國有企業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工作會議召開
  全省國有企業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工作會議召開 堅定不移推動國有企業改革 加快實現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6月30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濟南召開全省國有企業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工作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的重要論述,總結工作,交流經驗,分析形勢,安排部署重點任務,推動全省國資國企工作“走在前、開新局”。 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2022山東省旅游發展大會工作會議召開
  2022山東省旅游發展大會工作會議召開 加快推動旅游業復蘇 促進全省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6月27日下午,2022山東省旅游發展大會工作會議在濟寧市尼山聖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關於文化旅游工作的重要論述,錨定“走在前、開新局”,堅定信心,明確方向,聚焦重點,加壓奮進,加快推動全省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省黨代會報告任務分工、基層黨建工作等事項 6月23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6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體學習、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六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第二十五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全會上的致辭,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