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人民日報看山東

高密農民畫繪美麗鄉村

聞 逸
2022年07月07日10: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高密農民畫繪美麗鄉村

農業實現機械化,農民朋友樂哈哈(農民畫)於敦杰

鄉曲悠悠(農民畫)於恩驊、趙明芹

“放下鋤頭,拿起畫筆,畫天、畫地、畫自己,描繪農民站起來的自豪、富起來的喜悅、好起來的向往。”山東高密農民畫創作者於敦杰說,“生活在這片祥和的土地上,我深感幸福。”

如今,越來越多農民拿起畫筆描繪豐富多彩的中國鄉村生產生活。農民畫串聯起鄉村的過去與現在,讓觀眾在色彩濃烈、通俗易懂的畫面中,感受鄉村翻天覆地的變化和農民精神生活的富足。

於敦杰是高密市農民畫協會主席、山東省農民書畫美術研究會常務理事。他認為,高密農民畫的一大特點就是線條粗獷流暢、色彩艷麗夸張、藝術形象天真可愛。這些特點在於敦杰的創作中也得到體現。他的作品《推磨》描繪了幾十年前鄉村的勞作情景,呈現出遠去的歲月﹔而《農業實現機械化,農民朋友樂哈哈》則表現了科技興農的場景:機械化收割庄稼后,農民們隻用在手機上動動手指,便能通過網絡賣出糧油,樂得喜笑顏開。

對於很多農民畫創作者來說,繪畫是天生的興趣和本能。於敦杰稱自己“一天不畫就難受,已經成了習慣”。在高密,還有很多這樣的農民畫創作者。高密市農民畫協會副主席、山東省農民書畫美術研究會理事趙明芹便是其中一位。趙明芹從20歲開始畫農民畫,白天下地干活,晚上回家畫畫,到現在已經十幾年了。談及畫作《打場》,趙明芹稱這是兒時的記憶,想以此展現過去的鄉村生活圖景﹔《鄉曲悠悠》則描繪了農民富裕了,豐收的喜悅化為美妙的鄉音,通過短視頻的方式傳遍四方。趙明芹表示,自己還將繼續創作,畫美麗鄉村,畫綠水青山。

在高密,農民畫創作越發普及。一些畫作還入選了國家級、省市級展覽,受到廣泛關注。藝術之花正在越來越多普通勞動者心中盛開。於敦杰介紹,高密市正將農民畫引入校園,讓更多學生領略鄉土藝術的魅力。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7月07日   第 12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走訪調研中央駐魯媒體和省主要新聞單位
  李干杰走訪調研中央駐魯媒體和省主要新聞單位時強調 堅持守正創新提升傳播能力 為強省建設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7月5日,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中央駐魯媒體和省主要新聞單位走訪調研,向廣大新聞工作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敬意和感謝。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論述,牢記職責使命,堅持正確方向,加強改革創新,進一步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在重慶考察對接東西部協作工作
  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在重慶考察對接東西部協作工作 攜手打造魯渝協作升級版 共建互利合作發展新格局 陳敏爾周乃翔講話 胡衡華出席 受省委書記李干杰委托,7月1日至3日,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率領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到重慶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西部協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學習重慶市經濟社會發展的好經驗、好做法,考察對接東西部協作工作,凝聚共識、持續加力,扎實推動魯渝協作走深走實。 3日下午,山東·重慶東西部協作第十八次聯席會議在重慶舉行。…
山東省國有企業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工作會議召開
  全省國有企業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工作會議召開 堅定不移推動國有企業改革 加快實現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6月30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濟南召開全省國有企業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工作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的重要論述,總結工作,交流經驗,分析形勢,安排部署重點任務,推動全省國資國企工作“走在前、開新局”。 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2022山東省旅游發展大會工作會議召開
  2022山東省旅游發展大會工作會議召開 加快推動旅游業復蘇 促進全省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6月27日下午,2022山東省旅游發展大會工作會議在濟寧市尼山聖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關於文化旅游工作的重要論述,錨定“走在前、開新局”,堅定信心,明確方向,聚焦重點,加壓奮進,加快推動全省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省黨代會報告任務分工、基層黨建工作等事項 6月23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6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體學習、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六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第二十五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全會上的致辭,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