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旅游健康

“促長牙”“補牙洞”牙膏靠譜嗎?國家藥監局這樣說

2022年07月05日16:1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促長牙”“補牙洞”牙膏靠譜嗎?國家藥監局這樣說

人民網北京7月5日電 (記者孫紅麗)“牙膏不是‘促長牙’‘補牙洞’的神器。”國家藥監局今日在官網發文提醒消費者,近來,市場上銷售的一些所謂牙膏產品,宣稱具有“促進幼兒長牙”、“修補牙洞”、“閉合牙縫”、“穩固牙鬆動”,甚至“讓牙齒再生”等功效。需要指出的是,牙膏不是藥,不能治療疾病,也不具有上述宣稱的功效。

牙膏通常是指以刷牙的方式作用於人體牙齒表面,起到輔助清潔作用的半固體制劑。摩擦劑是牙膏的主要原料。

文章表示,在刷牙時,牙膏中的摩擦劑通過牙刷的刷毛在牙齒表面進行摩擦而達到清潔、去除牙漬的作用。隨著牙膏技術的創新,在普通牙膏中添加相應的功效成分,可使牙膏具有相應的功效,如:添加氟化物可以發揮一定的防齲功效等。但應注意的是,任何牙膏都無法治療口腔疾病。

文章指出,牙膏不能“促長牙”。人的一生僅擁有兩副牙齒——乳牙和恆牙。一般從6月齡左右開始萌出乳牙,2歲半到3歲左右乳牙全部萌出﹔到6歲左右陸續開始發生乳牙的生理性脫落,恆牙替換萌出,再到12歲左右乳牙全部被恆牙替換,成為恆牙列。無論何種原因造成的恆牙脫落或損傷,都無法再生。沒有科學証據表明,通過用牙膏刷牙,能對乳牙萌出產生影響,更不可能使恆牙脫落后再生。

另外,牙膏不能“補牙洞”。齲病也就是通常所說的齲齒,是口腔中最常見的疾病之一。在齲齒發生初期,牙釉質表面開始脫礦,齲齒的發展進程是不可逆的。也就是說,牙齒發生齲損(齲洞)后是不可再生的。使用含氟牙膏刷牙,可增強牙齒的抗齲能力,但不能逆轉齲齒的發展進程。

而且,長期的牙齦疾病導致牙齦組織被破壞,進而引發牙齒鬆動,需要進行專業的口腔檢查、診斷和治療。所謂通過使用牙膏刷牙來“修補牙洞”、“閉合牙縫”、“穩固牙鬆動”,均無科學依據。

最后,文章提醒廣大消費者,齲齒等口腔疾病應以預防為主,建議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和飲食習慣,定期進行口腔檢查,理性選擇牙膏產品,不要相信牙膏能夠治療口腔疾病的虛假宣稱。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國有企業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工作會議召開
  全省國有企業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工作會議召開 堅定不移推動國有企業改革 加快實現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6月30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濟南召開全省國有企業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工作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的重要論述,總結工作,交流經驗,分析形勢,安排部署重點任務,推動全省國資國企工作“走在前、開新局”。 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2022山東省旅游發展大會工作會議召開
  2022山東省旅游發展大會工作會議召開 加快推動旅游業復蘇 促進全省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6月27日下午,2022山東省旅游發展大會工作會議在濟寧市尼山聖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關於文化旅游工作的重要論述,錨定“走在前、開新局”,堅定信心,明確方向,聚焦重點,加壓奮進,加快推動全省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省黨代會報告任務分工、基層黨建工作等事項 6月23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6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體學習、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六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第二十五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全會上的致辭,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跨國公司座談會舉行
  跨國公司座談會舉行 持續深化與跨國公司合作 以更大力度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 李干杰主持並講話 周乃翔作推介 陸治原出席 在第三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期間,山東省和商務部6月20日上午在青島八大關賓館小禮堂舉行跨國公司座談會,進一步加強與跨國公司溝通交流,聽取意見建議,暢談互利合作,推動共贏發展。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座談會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作山東營商環境推介,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全國政協調研組來魯調研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
  6月13日至16日,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進中央常務副主席劉新成帶領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調研組來魯,圍繞“推進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開展專題調研。 在魯期間,劉新成與省委書記李干杰就推進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及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交換意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