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山東出台自建房安全專項整治實施方案 兩年內基本完成全省自建房問題整治

2022年07月02日08:58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山東出台自建房安全專項整治實施方案 兩年內基本完成全省自建房問題整治

山東省政府辦公廳近日印發《全省自建房安全專項整治實施方案》,將利用2年時間,依法依規徹查自建房安全隱患,基本完成問題整治,消除重大隱患。同時完善相關制度,嚴控增量,力爭到2024年12月底前建立健全城鄉房屋安全管理長效機制,確保房屋使用安全。

根據《方案》,山東省自建房排查整治范圍涵蓋全省行政區域內城鄉所有自建房,重點排查城鄉接合部、城中村、安置區、學校醫院周邊、工業園區、集貿市場和工礦區、景區、庫區、鐵路和國省道兩側、勞動密集型企業項目周邊等區域,突出人員密集、涉及公共安全的經營性自建房。排查整治內容主要包含自建房的基本信息、安全狀況、使用情況、合法合規情況等。

山東省自建房專項整治堅持邊排查、邊整治、邊鞏固、邊提升,遠近結合、標本兼治、壓茬推進。其中,2023年6月底前要全面完成排查摸底,按照房屋產權人(使用人)全面自查、鄉鎮(街道)排查初判、縣級(部門)復核評估方式進行排查摸底,托清底數,建立隱患問題台賬,組織專業力量開展安全鑒定。在整治過程中,要嚴格落實房屋產權人、使用人主體責任,按照先急后緩、先大后小、分類處置的原則,逐一制訂整治方案,明確整治措施和時限,實施分類整治,確保2024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問題整治,消除重大隱患。

自建房安全整治事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必須建立長效安全機制。《方案》明確,首先要壓實主體責任,房屋產權人(使用人)要定期開展安全檢查,在辦理相關經營許可、開展經營活動前應依法依規取得房屋安全鑒定合格証明。在審批監管環節,地方政府及相關部門要嚴格自建房用於經營的審批監管,通過部門聯動實現房屋安全閉環管理﹔要加強鄉鎮(街道)鄉村建設管理機構建設,發揮城管、村(社區)“兩委”、物業前哨探頭作用,健全房屋安全管理員制度和網格化動態管理制度。要進一步加強自建房制度體系建設,推動健全城鄉房屋安全管理相關法規,建設房屋安全管理信息系統,研究建立房屋定期體檢、房屋養老金和房屋質量保險等制度。

據悉,山東省已於今年5月14日全面啟動對經營性自建房安全隱患排查整治。根據《方案》,山東省將按照“先急后緩、先大后小、先經營后自用”的原則,對城鄉自建房開展全面排查整治。將廣泛動員勘察、設計、施工、監理、檢測、鑒定等專業機構、技術人員和鄉村建設工匠提供技術保障﹔鼓勵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委托專業力量承擔技術支撐工作,並組織做好法律咨詢、司法調解、維護穩定等工作,研究實施困難群眾自建房改造獎補政策。房屋安全管理信息化建設將統籌納入各級政務信息化工程給予經費保障。(方 壘 信恆武 )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國有企業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工作會議召開
  全省國有企業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工作會議召開 堅定不移推動國有企業改革 加快實現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6月30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濟南召開全省國有企業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工作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的重要論述,總結工作,交流經驗,分析形勢,安排部署重點任務,推動全省國資國企工作“走在前、開新局”。 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2022山東省旅游發展大會工作會議召開
  2022山東省旅游發展大會工作會議召開 加快推動旅游業復蘇 促進全省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6月27日下午,2022山東省旅游發展大會工作會議在濟寧市尼山聖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關於文化旅游工作的重要論述,錨定“走在前、開新局”,堅定信心,明確方向,聚焦重點,加壓奮進,加快推動全省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省黨代會報告任務分工、基層黨建工作等事項 6月23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6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體學習、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六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第二十五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全會上的致辭,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跨國公司座談會舉行
  跨國公司座談會舉行 持續深化與跨國公司合作 以更大力度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 李干杰主持並講話 周乃翔作推介 陸治原出席 在第三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期間,山東省和商務部6月20日上午在青島八大關賓館小禮堂舉行跨國公司座談會,進一步加強與跨國公司溝通交流,聽取意見建議,暢談互利合作,推動共贏發展。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座談會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作山東營商環境推介,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全國政協調研組來魯調研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
  6月13日至16日,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進中央常務副主席劉新成帶領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調研組來魯,圍繞“推進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開展專題調研。 在魯期間,劉新成與省委書記李干杰就推進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及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交換意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