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山東:到2025年打造5家左右世界一流企業

2022年07月02日08:56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山東:到2025年打造5家左右世界一流企業

 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收官之年,山東國有企業邁上了高質量發展的新征程。記者從省政府新聞辦今天召開的發布會上了解到,《關於國有企業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的十條意見》已正式印發實施,山東將建立尋標對標創標工作機制,全面提升國有企業發展質效,到2025年,省屬企業要打造5家左右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15家左右具有市場主導權的行業一流企業、100家左右“專精特新”和“單項冠軍”企業。

“全省國企改革發展取得長足進步,資產、收入、利潤等指標創歷史新高,國企改革三年行動走在全國前列,為保持全省經濟平穩運行發揮了重要支撐作用。”省國資委副主任王緒超說,同時也要看到,我省國有企業在質量效益和運行機制等方面仍存在一些短板弱項,建設世界一流企業依然任重道遠。省屬企業將一企一策、一行一策開展為期3年的質效提升工程,補短板、強弱項,切實增強國有經濟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

據介紹,借鑒國企改革攻堅方式,省屬企業將逐一明確對標提升行動的目標任務、主要措施、進度安排、組織保障等,以及每項重點任務的對標領域、對標對象、問題表現、提升目標、具體措施、成果形式、時間節點、進展情況、責任部門及責任人等。省屬企業主要負責人為第一責任人,建立“一把手”抓全面對標的工作機制,每年底對工作完成情況進行全面評估,與標杆企業、對標指標進行逐項對比,制定下年度具體改進措施。全面對標一流工作將納入各級黨委巡察范圍,定期跟蹤督查、通報目標任務完成情況。

同時,山東將構建高質量發展指標評價體系,充分發揮“指揮棒”作用:引入營業收入利潤率指標,與利潤總額、淨利潤、資產負債率、淨資產收益率、全員勞動生產率、研發投入強度等一起形成省屬企業高質量發展指標體系。

“指標選取時,突出質量效益原則,既包括體現省屬企業效益規模的利潤總額和淨利潤,也包括體現發展質量的淨資產收益率和營業收入利潤率。全員勞動生產率也被納入考核范圍,促進企業提高生產技術水平,提高人均勞效。”省國資委考核分配處負責人薛潔介紹。據了解,今年起省國資委還將以全省經濟增速為基准線實行目標競標,要求省屬企業利潤總額和淨利潤目標增幅高於全省經濟增速,淨資產收益率、營業收入利潤率原則上要有提高,全員勞動生產率增幅不低於利潤總額增幅。

突出引導科技創新,山東將建立科技創新激勵機制,對獲得國家、省科學技術進步獎和技術發明獎的省屬企業,給予考核額外加分獎勵﹔對研發費用分類視同利潤加回,承擔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項目或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的按研發費用的2倍加回、承擔國家重點研發子計劃或省重點研發計劃的按1.5倍加回、其他的全額加回。同時,建立科技創新倒逼機制,將省屬企業研發投入強度納入考核,分解落實研發投入目標,確保完成全年任務,努力實現更多“從0到1”的突破。

打造世界一流企業將與國有企業改革緊密結合。“目前省屬企業公司治理制度體系已基本健全,市場化經營機制持續完善,企業管理水平不斷提升,下一步是做好鞏固提升。”省國資委企業改革處處長劉福帥表示,省國資委將推動省屬企業完善董事會選聘經理層方式,支持經理層全力以赴“謀經營、抓落實、強管理”﹔省屬企業管理層級原則上控制在三至四級以內﹔建立三項制度改革長效機制,鞏固提升經理層成員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實效,鞏固提升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成果。( 付玉婷 )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國有企業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工作會議召開
  全省國有企業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工作會議召開 堅定不移推動國有企業改革 加快實現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6月30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濟南召開全省國有企業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工作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的重要論述,總結工作,交流經驗,分析形勢,安排部署重點任務,推動全省國資國企工作“走在前、開新局”。 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2022山東省旅游發展大會工作會議召開
  2022山東省旅游發展大會工作會議召開 加快推動旅游業復蘇 促進全省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6月27日下午,2022山東省旅游發展大會工作會議在濟寧市尼山聖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關於文化旅游工作的重要論述,錨定“走在前、開新局”,堅定信心,明確方向,聚焦重點,加壓奮進,加快推動全省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省黨代會報告任務分工、基層黨建工作等事項 6月23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6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體學習、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六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第二十五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全會上的致辭,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跨國公司座談會舉行
  跨國公司座談會舉行 持續深化與跨國公司合作 以更大力度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 李干杰主持並講話 周乃翔作推介 陸治原出席 在第三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期間,山東省和商務部6月20日上午在青島八大關賓館小禮堂舉行跨國公司座談會,進一步加強與跨國公司溝通交流,聽取意見建議,暢談互利合作,推動共贏發展。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座談會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作山東營商環境推介,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全國政協調研組來魯調研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
  6月13日至16日,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進中央常務副主席劉新成帶領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調研組來魯,圍繞“推進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開展專題調研。 在魯期間,劉新成與省委書記李干杰就推進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及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交換意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