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山東分網

山東青島:創“先鋒董發·筑夢港城”黨建品牌,助推西海岸高質量發展

2022年06月30日13:38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青島6月30日電 近年來,青島市西海岸新區董家口發展集團按照“一個主題干一年,一張藍圖畫到底”的整體工作思路,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強勢打造“先鋒董發·筑夢港城”黨建品牌建設,爭做“清廉國企、園區運營、投資攻堅、擔當作為”四個先鋒,扎實推動公司“集團化、市場化、專業化”改革,助推企業實現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

堅持黨建引領,實現黨建業務深度融合

青島董發集團牢牢樹立“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意識,圍繞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的主線,把黨建工作貫穿企業治理全過程。

一是推行黨建入章,打造“紅色引擎”。董發集團全面落實“兩個一以貫之”,充分發揮國有企業黨組織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在完善公司治理體系中進一步加強黨的領導,全面落實“黨建入章”,確保黨的領導在制度上有規定、程序上有保証、實踐中有落實,推動完成了30余家全資、控股公司的黨建入章工作,進一步強化主體責任落實,全面提升黨對企業領導。

二是強化組織建設,加固“戰斗堡壘”。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將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堅持把黨組織建在各部門、子公司,將突擊隊建在每一個項目上,根據集團業務板塊發展實際,科學合理規劃基層支部設置,成立管理、金融、董發建投、董發園區支部,並在集團五大攻堅戰、財源、化工園區封閉等重點項目一線,設立多個“黨員先鋒崗”“黨員攻堅隊”“青年突擊隊”,使黨建工作真正成為提升業務質效的重要手段和有效載體。2021年,集團黨委榮獲“青島西海岸新區先進基層黨組織。

三是提升作風能力,念好“五字秘訣”。2022年,自青島市委發出“作風能力提升年”動員令以來,董發集團黨委高度重視,圍繞“凡事講政治、謀事為群眾、干事重實效、成事爭一流”的目標要求,大力弘揚“嚴真細實快”工作作風,發起產城融合開發、產業項目建設、項目前期規劃、內控管理提升、經營發展目標五大攻堅戰,成立29支攻堅隊,88支攻堅分隊,建立作戰體系,明確作戰方式,以項目化、工程化、清單化、時效化思維推進落實,確保高質量完成五大攻堅作戰任務。

堅持清廉國企,涵養風清氣正企業生態

青島董發集團秉承“干事是主線,干淨是底線,廉潔是生命線”的原則,推進“清廉國企”建設融入集團管理提升和轉型發展全過程。

一是抓制度執行,織密“防護網”。通過健全黨委議事規則和決策程序,制定《“三重一大”集體決策制度》、《黨委前置事項清單》、《全面從嚴治企實施意見》等100余項制度,進一步厘清黨委與其他治理主體權責邊界,扎實推動“三張清單”落實到位,助力深化企業流程再造,推動管理體系持續提升。

二是抓清廉國企,筑牢“防火牆”。積極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扎實開展“清廉國企”建設,強勢塑造“清廉董發、篤定前行”清廉品牌,將廉潔文化融入企業治理體系和生產經營全過程,通過成立紀檢監察室、作風建設督察小組,建立健全監督機制,簽訂《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黨員承諾書》,進一步筑牢黨員廉潔從業“防火牆”。

三是抓標准化建設,明確“風向標”。通過圍繞抓黨建促發展,落實黨建責任制,積極健全完善考核工作機制及評價體系,制定《基層支部標准化考核辦法》,明確支部書記抓黨建促生產責任,將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推動形成大抓基層、大抓支部的良好態勢﹔同時,把星級黨支部創建納入基層黨建工作重點任務,作為推進業務發展的有力抓手,根據各黨支部所涉及的業務板塊工作內容,精准施策指導,使每個黨支部建有標尺、抓有方向,2022年,集團管理支部喜獲青島西海岸新區“五星黨支部”榮譽稱號。

堅持黨管人才,鍛造高素質干部隊伍

青島董發集團黨委始終堅持“黨的建設是核心、隊伍建設是根本”理念,不斷深化“以黨建帶隊伍、以隊伍建設促工作”的思路,積極構建黨建工作與隊伍建設工作同向發力、同頻共振、良性互動的新格局。

一是突出精准識別,在一線發現干部。堅持把一線作為磨礪鑒別干部的“試金石”,用關鍵時刻表現為干部精准“畫像”,建立“政治素質+工作實績”的全方位識人體系,綜合運用民主推薦、競爭上崗等形式,真正把“好苗子”發現出來,納入組織視野,形成“以干成事論英雄、以解決實際問題論能力、以高質量發展項目論業績”的良好態勢。

二是搭建機制平台,在一線培育干部。董發集團堅持干部培育機制創新,先后組織50余名后備干部、業務骨干挂職到集團五大攻堅戰、財源建設、轉型發展等的主戰場,積極細化容錯情形,對干部員工在創新中的探索、工作中的失誤,能容則容、應容盡容,切實為實干者擔當,對負責者負責。

三是重實干重實績,在一線使用干部。堅持敢於擔當、勇於拼搏的鮮明導向,把目光聚焦到項目攻堅一線,強化業績考核結果運用,堅持工作實績導向,對奮戰一線、經歷復雜任務考驗且實績突出的干部職工,大膽啟用,通過競爭上崗、民主推薦等形式,約40余名實績突出、口碑好優秀基層干部得到晉升,且60%的人員為90后,著力營造“能者上”“庸者下”“ 劣者汰”的良好氛圍,真正實現讓敢擔當、善作為的干部得到提拔,讓不擔當、不作為的干部沒有舞台。

堅持品牌賦能,助推企業高質量發展

按照“圍繞發展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原則,認真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積極創建“先鋒董發·筑夢港城”黨建品牌,爭做“清廉國企、園區運營、投資攻堅、擔當作為”四個先鋒,助力以高質量黨建引領企業高質量發展。

聚焦產業突破,爭做園區運營先鋒。董發集團始終把強化黨建引領作為產業發展“第一動力”,最大限度發揮“功能區+平台公司”工作效能,通過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政治功能,統籌業務布局,強化市場化運營及產業招商,開拓董家口化工園區、木材產業園、冷鏈物流、化工新材料等優質項目,增強企業核心競爭力,形成了以園區開發運營為核心,供應鏈金融為戰略支撐、節能環保為創新驅動的“一核兩翼”產業格局,實現了由單一的開發建設類企業向集團性企業轉變。

聚焦項目建設,爭做投資攻堅先鋒。董發集團黨委勇於擔當、敢於擔當,以“攻山頭、炸碉堡”的信心和決心,成立“春風行動”、“貢北路”、“聚烯烴成核劑”等20余支黨員作戰突擊隊,扎實推進重點基礎設施建設項目、自營項目,2019年以來,先后實施西海岸新區貢北路、董家口產業區化工管廊架、204國道環境提升等固投項目119項,總投資額約100億元,截止目前,累計完成投資約70億元。

聚焦轉型發展,爭做擔當實干先鋒。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如同“車之雙輪”“鳥之雙翼”,董發集團牢牢抓住黨建工作的“關鍵點”和“牛鼻子”,將企業黨建與轉型發展深度融合,把黨建品牌建設成增強黨性、改進作風、提升素質、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堅強陣地,近三年來,黨建助力企業轉型發展的成效更加凸顯,企業各項經營指標連創新高,實現了國有資產的保值增值。截至目前,集團總資產達到140億元,較2018年翻一番,2019年至今累計營業收入60億元,完成投資納統75億元,金融機構授信批復60億,發債批復35億,累計到賬資金43億元。

聚焦從嚴治企,爭做清廉國企先鋒。以打造“清廉國企”為抓手,穩步推進從嚴治企建設,全力打造“企業廉潔教育警示示范基地”,扎實開展“清廉主題黨日”、“廉政談話”、“廉政風險排查”、“清廉知識競賽”等活動,在關鍵領域和重點部門、子公司創建清廉班組,制定下發《推進清廉建設的實施方案》,明確創建目標、時間表、路線圖,推動清廉建設深度融入企業高質量發展全過程。(張晨 吳永功 曲耕和)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2022山東省旅游發展大會工作會議召開
  2022山東省旅游發展大會工作會議召開 加快推動旅游業復蘇 促進全省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6月27日下午,2022山東省旅游發展大會工作會議在濟寧市尼山聖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關於文化旅游工作的重要論述,錨定“走在前、開新局”,堅定信心,明確方向,聚焦重點,加壓奮進,加快推動全省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省黨代會報告任務分工、基層黨建工作等事項 6月23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6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體學習、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六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第二十五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全會上的致辭,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跨國公司座談會舉行
  跨國公司座談會舉行 持續深化與跨國公司合作 以更大力度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 李干杰主持並講話 周乃翔作推介 陸治原出席 在第三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期間,山東省和商務部6月20日上午在青島八大關賓館小禮堂舉行跨國公司座談會,進一步加強與跨國公司溝通交流,聽取意見建議,暢談互利合作,推動共贏發展。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座談會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作山東營商環境推介,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全國政協調研組來魯調研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
  6月13日至16日,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進中央常務副主席劉新成帶領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調研組來魯,圍繞“推進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開展專題調研。 在魯期間,劉新成與省委書記李干杰就推進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及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交換意見。…
2022年“全國低碳日”主場活動在濟南舉行
  落實“雙碳”行動 共建美麗家園 2022年“全國低碳日”主場活動在濟南舉行 李干杰出席並致辭 6月15日是第十個“全國低碳日”,由生態環境部、山東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2022年“全國低碳日”主場活動在濟南舉行。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活動並致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