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山東通報今年以來開展掃黑除惡斗爭情況

2022年06月29日09:54 | 來源:大眾日報
小字號

 “今年以來,全省各級深挖徹查‘黑傘’‘黑財’,1月至5月,共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183個,批評教育和處理231人,移送司法機關14人。嚴格執行涉案財物認定與處置的規定要求,全省查封、凍結、扣押涉案資產3699萬元。”在今天舉行的全省掃黑除惡斗爭新聞發布會上,省委政法委副書記、省掃黑辦副主任李娥通報今年以來全省開展掃黑除惡斗爭情況。

堅持緊盯線索查、聚焦案件打、鎖定目標追,我省始終保持對黑惡勢力的依法嚴打高壓態勢。今年以來,全省新偵辦涉黑組織3個、惡勢力犯罪集團9個、惡勢力犯罪團伙4個,刑拘犯罪嫌疑人1134人﹔對30余起涉黑涉惡案件提起公訴,對3起涉黑案件、17起涉惡案件完成一審審判。強力推進追捕“漏網之魚”專項行動,成功敦促1名潛逃境外多年的涉黑涉惡案件重大犯罪嫌疑人主動投案。

我省持續在信息網絡、自然資源、交通運輸、工程建設、鄉村治理、金融放貸等重點行業領域開展專項整治行動,聚焦群眾反響強烈、整改難度大的突出問題進行集中攻堅。李娥介紹,按照全國掃黑辦統一部署,教育、醫療、市場流通、金融放貸等四個重點行業領域主管部門,全面摸排問題,制訂整改方案。今年以來,各辦案機關針對案件辦理中發現的涉及行業領域問題,制發“三書一函”84件,推動問題整改到位。

李娥說,下一步,將繼續深挖起底群眾舉報線索,加大案件攻堅力度,推動涉黑涉惡存量案件盡快清結。加強跨境反有組織犯罪警務合作,盡快將逃往境外的重點目標逃犯緝拿歸案。堅持把掃黑除惡與反腐敗斗爭、基層“拍蠅”結合起來,深挖黑惡勢力的“保護傘”。嚴厲打擊網絡詐騙、裸聊敲詐、“套路貸”等利用互聯網實施的黑惡違法犯罪,持續開展重點行業領域專項整治行動,鏟除黑惡勢力滋生土壤。

當前,針對涉網黑惡犯罪活動日益突出,省公安廳一級巡視員、省掃黑辦副主任槐國棟介紹,公安機關將加強梳理研判,從案件流、資金流、信息流等數據入手,搭建涉網黑惡犯罪活動分析模型,主動出擊,深挖徹查。嚴格落實專案偵辦模式,嚴厲打擊一批提供技術服務、資金轉移、吸粉引流的上下游犯罪團伙,深挖一批卡農、幣農、跑分等黑灰產業鏈。主動加強與網信、工信、金融、市場監管、教育等部門的溝通交流,健全聯防聯控體系,完善線索移交機制。密切與檢法機關協作配合,加強法律適用問題研究,落實提前介入、重大案件會商機制。

自去年下半年起,按照全國掃黑辦部署,我省開展為期一年的六大行業領域整治工作。專職省自然資源副總督察王光信介紹,全省自然資源系統立案查處礦產資源違法案件263件,移交公安機關線索85件﹔收到“三書一函”71件,已全部整改到位。從源頭鏟除黑惡滋生土壤,全省排查發現重點領域突出問題519件,正在開展集中整治。“今年3月,我們組織開展深化自然資源領域打擊‘砂霸’‘礦霸’專項整治行動,發現違法線索198件,正在開展集中整治。”王光信說。(劉一穎 )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2022山東省旅游發展大會工作會議召開
  2022山東省旅游發展大會工作會議召開 加快推動旅游業復蘇 促進全省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6月27日下午,2022山東省旅游發展大會工作會議在濟寧市尼山聖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關於文化旅游工作的重要論述,錨定“走在前、開新局”,堅定信心,明確方向,聚焦重點,加壓奮進,加快推動全省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省黨代會報告任務分工、基層黨建工作等事項 6月23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6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體學習、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六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第二十五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全會上的致辭,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跨國公司座談會舉行
  跨國公司座談會舉行 持續深化與跨國公司合作 以更大力度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 李干杰主持並講話 周乃翔作推介 陸治原出席 在第三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期間,山東省和商務部6月20日上午在青島八大關賓館小禮堂舉行跨國公司座談會,進一步加強與跨國公司溝通交流,聽取意見建議,暢談互利合作,推動共贏發展。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座談會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作山東營商環境推介,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全國政協調研組來魯調研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
  6月13日至16日,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進中央常務副主席劉新成帶領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調研組來魯,圍繞“推進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開展專題調研。 在魯期間,劉新成與省委書記李干杰就推進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及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交換意見。…
2022年“全國低碳日”主場活動在濟南舉行
  落實“雙碳”行動 共建美麗家園 2022年“全國低碳日”主場活動在濟南舉行 李干杰出席並致辭 6月15日是第十個“全國低碳日”,由生態環境部、山東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2022年“全國低碳日”主場活動在濟南舉行。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活動並致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