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紅色雲展廳”進校園活動 山東已有1000余所學校參與

2022年06月29日11:30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2021年12月,人民網“紅色雲展廳”進校園活動正式啟動,首站落地山東。活動以“傳承紅色基因,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為主題,目前包括山東大學、山東第一醫科大學、山東城建學院、山東藝術學院、濱州學院等1000多所學校紛紛圍繞“十個一”在校園內開展活動,取得了豐富的成果。

組織一次紅色展館網上參觀、組織一次紅色主題論壇、開展一次紅色主題班團活動、上好一堂紅色思政大課、開展一次紅色主題征文、過好一次“紅色傳承”為主題的組織生活、舉行一場紅色校園跑、舉辦一場紅色文藝演出、組織一次紅色歷史知識競賽、產生一批紅色文化研究成果的系列活動,各學校創新方式、多措並舉,取得良好效果,以實際行動來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宣講+VR實景”相結合,讓思政大課“活”起來

為保障紅色元素有效融入思政課教學,各所學校百花齊放,通過不同形式,推廣好、落實好“紅色雲展廳”進校園活動。

齊魯工大(山東省科學院)開展系列黨史學習教育活動

齊魯工大(山東省科學院)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系列活動

齊魯工業大學(山東省科學院)用好“紅色雲展廳”資源優勢,在VR紅色教育基地開設了紅色教育大課——《山東紅色文化與時代價值》。利用全景教室和虛擬仿真課程相結合的優勢,結合黃河文化、沂蒙紅嫂等山東特色紅色文化資源,以VR技術的交互性和沉浸性凸顯紅色文化的歷史厚重性,多維度為學生們呈現了那段難忘的紅色記憶。

濟寧職業技術學院嘗試用活“紅色雲展廳”豐富內容和鮮活教材,整合思政教師資源,精心錄制“傳承紅色基因 賡續百年奮斗—紅色思政大課開講啦”主題系列思政課堂視頻。 

聊城大學紅色雲展廳啟動儀式

聊城大學“紅色雲展廳”啟動儀式

聊城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將“紅色雲展廳”進校園活動融入進學風建設工作中,通過“紅色雲展廳”進校園活動筑牢思想根基,進一步鼓勵學生全面發展。聊城大學黨委書記關延平:新時代新征程,聊城大學將牢牢堅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初心使命,以“紅色雲展廳”進校園活動為抓手,進一步擦亮學校“紅色文獻庫”“思政年歷”“星火影院”“同城大課堂”等思政教育“聊大名片”,凸顯西部計劃人數居全國首位的“聊大現象”,引導廣大師生胸懷“國之大者”,爭當“理想遠大、信念堅定”“刻苦學習、銳意創新”“敢於斗爭、善於斗爭”“艱苦奮斗、無私奉獻”“崇德向善、嚴守紀律”的模范。

濰坊護理職業學院馬克思主義教研部通過舉辦紅色主題論壇,結合當下,為學生們解疑釋惑、升華認識、形成共識,引領和幫助學生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鑄牢理想信念,厚植愛黨情懷,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引導+實踐”相結合,讓紅色主題活動“實”起來

除了創新活動形式外,各所院校也充分結合自身優勢,通過實踐引導拓展學生對紅色文化的認識。

山東大學圖書館在公眾號上發布了《“紅色雲展廳”進校園啦∼》的主題文章,對山東省部分紅色景點的歷史、館藏品和館藏書目進行了介紹,並附上了書目的二維碼方便查閱,既契合了“圖書館”的內容定位,又拓展了了解紅色文化的視野。

山東藝術學院書法學院同學根據“紅色雲展廳”內容進行了書法創作,山東傳媒職業學院同學們結合當下社會主要問題,開展了“戰‘疫’青春,唱響山傳”雲歌會活動,展現了新時代青年學生蓬勃向上的精神風貌。濰坊護理職業學院通過開展紅色思政大課,將“紅色雲展廳”與生命科學、中藥等內容聯系起來,結合校史內容對新時代、“五四”精神等進行了深刻解讀,開展了一次別開生面的“紅色雲展廳”進校園活動。

濱州學院開展紅色宣講活動

濱州學院開展紅色宣講活動

濱州學院以“紅色雲展廳”為抓手,突出特色,創新形式,將紅色文化鐫刻師生心底。飛行學院黨總支從觀看VR紅色展館、組織“賡續紅色血脈、矢志航空報國”辯論賽、開展波音737—300飛機上的“紅色思政大課”到組建“紅色宣講團”走進學生寢室、馮如雕像前聆聽“馮如的故事”、觀看“兩航起義”、感悟“數字民航”。馬克思主義學院黨總支在2號教學樓設立紅色文化長廊並組織學生參觀學習,舉辦“學習兩會精神,爭做先進青年”知識競賽活動和“傳承英烈精神,奮進偉大征程”網上祭英烈活動。乘務學院黨總支成立由大學生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組成的“雲上青春”宣講團,通過原文頌讀、理論講解、心得感悟、詩歌朗誦等豐富多樣的形式,把“紅色雲展廳”上的黨史故事以青年的視角講出來,為師生們送去滌蕩心靈的紅色宣講。人文學院黨總支舉辦“追念革命先烈,開創恢弘新篇”三行情書大賽,青年學子在“紅色雲展廳”了解革命先烈的基礎上,將對先烈的懷念與景仰之情訴諸筆端。

除此之外,各所院校結合專業,豐富了活動內容與活動形式,也讓更多學生了解本地紅色文化、紅色資源,感受紅色文化的獨特魅力,有利於山東省紅色資源的傳承與發展。

“紅色+N”新模式,讓紅色傳承“動”來

齊魯工業大學(山東省科學院)創新活動載體,通過“紅色+N”創新模式,開展了形式多樣、豐富多彩的黨史學習教育系列活動。校(院)團委和體育與音樂學院以“紅色+體育”的形式,共同組織開展了“喜迎二十大,芳華逐夢行”健步走活動,引導學生以強健的體魄,迎接二十大的順利召開。數學與人工智能學部開展了“追憶百年黨史路 健步開啟新征程”,在校園健步走活動中設計紅色知識答題站、黨史主題補給站等內容,增強師生體育活動趣味性、知識性。讓師生在紅色雲展廳進校園系列活動中“動”起來,身臨其境感受紅色歷史的溫暖與光芒。

山東大學藥學院的團委開展了“一顆紅心”特色活動,通過組織同學們自己制作視頻的形式帶領同學們重溫紅色經典、追尋先烈足跡、聆聽紅色故事,同學們也通過剪紙作品、“沉浸式雲游”等方式,展現出他們心中的紅色文化。濟南康復醫學院的同學們積極參與征文活動,通過分享自己生長在紅色聖地沂蒙的經歷等故事分享了自己學習紅色文化、接受四史教育的感受。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紅色雲展廳”進校園,不僅僅突破了紅色資源在思政教育中的時空限制,更豐富了新時代青年思政教育的形式和內容。各院校在持續做好四史宣傳教育工作,傳承好紅色基因、續寫好中國故事的同時,充分利用好紅色資源,讓廣大青少年群體願意學、能學懂、想應用,引導青少年群體增強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熱愛中國共產黨的堅定信念。(王婕)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2022山東省旅游發展大會工作會議召開
  2022山東省旅游發展大會工作會議召開 加快推動旅游業復蘇 促進全省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6月27日下午,2022山東省旅游發展大會工作會議在濟寧市尼山聖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關於文化旅游工作的重要論述,錨定“走在前、開新局”,堅定信心,明確方向,聚焦重點,加壓奮進,加快推動全省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省黨代會報告任務分工、基層黨建工作等事項 6月23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6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體學習、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六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第二十五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全會上的致辭,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跨國公司座談會舉行
  跨國公司座談會舉行 持續深化與跨國公司合作 以更大力度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 李干杰主持並講話 周乃翔作推介 陸治原出席 在第三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期間,山東省和商務部6月20日上午在青島八大關賓館小禮堂舉行跨國公司座談會,進一步加強與跨國公司溝通交流,聽取意見建議,暢談互利合作,推動共贏發展。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座談會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作山東營商環境推介,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全國政協調研組來魯調研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
  6月13日至16日,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進中央常務副主席劉新成帶領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調研組來魯,圍繞“推進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開展專題調研。 在魯期間,劉新成與省委書記李干杰就推進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及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交換意見。…
2022年“全國低碳日”主場活動在濟南舉行
  落實“雙碳”行動 共建美麗家園 2022年“全國低碳日”主場活動在濟南舉行 李干杰出席並致辭 6月15日是第十個“全國低碳日”,由生態環境部、山東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2022年“全國低碳日”主場活動在濟南舉行。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活動並致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