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全力推進綠色低碳發展 2025年美麗山東初見成效

2022年06月28日19:34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濟南6月28日電(宋翠)28日下午,山東省政府新聞辦舉行“走在前、開新局”主題系列新聞發布會第二場, 解讀《美麗山東建設規劃綱要(2021年-2035年)》(以下簡稱《規劃綱要》)。

為深入貫徹落實山東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推動建設“天藍地綠水清、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山東,近日,山東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了《規劃綱要》。

《規劃綱要》明確了美麗山東建設的指導思想,確定了美麗山東建設的基本原則,提出了美麗山東建設的戰略定位,指出了美麗山東建設的戰略目標,提出了美麗山東建設的8項重點任務和5項保障措施。

《規劃綱要》指出,通過美麗山東建設,建立自然生態環境“外在美”與經濟社會發展“內在美”之間的緊密聯系和轉化通道,打造以美麗山東建設引領高質量發展的樣板。

即:綠色低碳轉型發展先行區、陸海統籌生態保護樣板區、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排頭兵。

《規劃綱要》確定了8方面34項美麗山東建設指標。

近期目標(2025年),綠色低碳轉型和生態文明建設走在前,生態環境質量實現新躍升,美麗山東建設初見成效。

中期目標(2030年),美麗山東基本建成,全省綠色發展水平進入新階段。生態環境質量基本達標,新污染物治理能力進一步提升,生態系統穩定安全,優質生態環境產品實現穩定供給,開發保護空間格局逐漸穩定,城鄉協調融合發展,尊重自然、愛護自然的綠色價值觀念深入人心,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更加完善。

遠期目標(2035年),生態文明意識全面形成,空間開發保護格局和諧穩固,綠色低碳發展水平國內領先,城鄉全面協調融合發展,生態環境質量根本好轉。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山東全面建成。

《規劃綱要》提出了美麗山東建設的8項重點任務。

一是精心打造秀美空間格局。深入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深入實施主體功能區戰略,全面落實國土空間規劃,以“三區三線”為基礎和支撐,強化空間管控和用途管制,推動實現生產空間集約高效、生活空間宜居適度、生態空間山清水秀,打造山河齊秀、陸海共美的美麗國土空間。

二是全力推進綠色低碳發展。以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為引領,積極實施綠色低碳發展戰略,全面提升傳統產業、強力突破新興產業,優化升級發展方式,發展綠色低碳、循環高效的現代經濟。

三是統籌生態系統保護修復。以建立健全相互滋養、命脈相連、良性循環的自然生態系統為重點,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與修復,保護生物多樣性,建立健全監管體系,維持生態系統的完整性和連續性,持續提升生命共同體的功能與品質。

四是著力提升環境品質。實施環境品質提升戰略,統籌氣、水、土、海各要素,以改善環境質量為核心,以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為途徑,突出多污染物協同控制和區域、流域、海域聯防聯控,著力解決影響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生態環境問題,提升環境品質。

五是守牢環境健康安全底線。以環境健康安全為出發點,建立全過程全周期多層次環境健康風險防控體系,實施全域無廢城市建設,強化重點領域風險防控,為人民群眾提供清潔無害、安全可控的高品質環境健康保障。

六是統籌建設同美普惠城鄉。強化城鄉統籌,以區域城鄉協調共進為基礎,全面實施新型城鎮化戰略,深入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建設現代魅力城市,打造品質宜居城鎮,塑造特色韻味鄉村,全方位提升城鄉生活品質、環境品質、人文品質和居住品質,滿足人民群眾對美麗城鄉的新期待。

七是傳承弘揚生態文化。推動齊魯優秀傳統文化與生態價值提升相融合,綠色生活方式與文明習慣養成相融合,讓“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代代相傳,推動形成生態文明新風尚。

八是提高現代環境治理能力。深入實施生態環境治理能力提升工程,構建多元共治責任體系,優化綠色發展激勵機制,以生態環境管理制度改革為牽引,以智慧監管平台為依托,全面形成科學完備、現代高效的生態文明制度。

山東省生態環境廳黨組書記、廳長宋繼寶表示,《規劃綱要》按照美麗中國建設總體要求,對山東全域未來外在美、內在美建設目標任務與實施路徑進行了系統謀劃,涵蓋空間、經濟、環境、社會、生活、制度、文化等發展的各個方面,是指導未來15年美麗山東建設任務的綱領性文件。

《規劃綱要》突出地方特色,圍繞新發展階段的新要求,立足山東實際,通過實施新舊動能轉換、四減四增、碳達峰行動等一系列重大舉措,奮力趟出一條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的新路子。聚焦發揮山東半島城市群在黃河流域的龍頭作用,大力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落地落實。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2022山東省旅游發展大會工作會議召開
  2022山東省旅游發展大會工作會議召開 加快推動旅游業復蘇 促進全省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6月27日下午,2022山東省旅游發展大會工作會議在濟寧市尼山聖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關於文化旅游工作的重要論述,錨定“走在前、開新局”,堅定信心,明確方向,聚焦重點,加壓奮進,加快推動全省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省黨代會報告任務分工、基層黨建工作等事項 6月23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6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體學習、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六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第二十五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全會上的致辭,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跨國公司座談會舉行
  跨國公司座談會舉行 持續深化與跨國公司合作 以更大力度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 李干杰主持並講話 周乃翔作推介 陸治原出席 在第三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期間,山東省和商務部6月20日上午在青島八大關賓館小禮堂舉行跨國公司座談會,進一步加強與跨國公司溝通交流,聽取意見建議,暢談互利合作,推動共贏發展。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座談會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作山東營商環境推介,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全國政協調研組來魯調研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
  6月13日至16日,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進中央常務副主席劉新成帶領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調研組來魯,圍繞“推進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開展專題調研。 在魯期間,劉新成與省委書記李干杰就推進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及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交換意見。…
2022年“全國低碳日”主場活動在濟南舉行
  落實“雙碳”行動 共建美麗家園 2022年“全國低碳日”主場活動在濟南舉行 李干杰出席並致辭 6月15日是第十個“全國低碳日”,由生態環境部、山東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2022年“全國低碳日”主場活動在濟南舉行。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活動並致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