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山東出台意見提升產業工人創新力 開展“技能興魯”百萬工匠培育行動

2022年06月28日09:14 | 來源:大眾日報
小字號

今天(6月27日),省政府與省總工會2022年度聯席會議暨省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聯席會議舉行,會上研究通過《山東省提升產業工人創新力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意見》提出,堅持育用結合,提升創新能力。鼓勵企業在KPI(關鍵業績指標)與CPI(一般業績指標)中科學設立創新容錯機制,從管理體制機制上為創新打造良好環境條件。落實學歷教育與職業培訓並舉並重的法定職責,助力培養“百萬工匠”后備人才。大力推廣“專家帶學”,深入推進“導師帶徒”、結對幫帶等模式,實行“訂單式”培養。推廣“師傅傳承大講堂”“專家人才大講堂”“班組大講堂”等培訓模式,推動絕技絕活代際傳承機制。鼓勵企業建立“技師”“高徒”檔案,實施動態管理。

《意見》明確,搭建平台載體,釋放創新活力。豐富創新型人才成長平台,大力開展“技能興魯”百萬工匠培育行動,重點培育掌握關鍵技藝、絕技絕活的齊魯大工匠、首席技師、技術技能大師等技能領軍人才。深化“求學圓夢行動”,加強工匠學院建設,擴大創新型人才有效供給,培養造就一大批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的產業工人。構建完善勞動和技能競賽體系,大力開展崗位練兵、技術比武、技能競賽和創新競賽等活動,推動各地、各單位普遍開展競賽。聚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國家戰略,聚力“十強”產業高質量發展,開展創新創優競賽。聚焦經濟社會發展數字化變革需求,組織開展山東省數字變革創新大賽,引導產業工人積極應用大數據、人工智能、5G通信、區塊鏈等新技術,培育數字創新應用生態,孵化一批優秀數字創新應用成果,爭當數字創新應用先鋒。(劉一穎 劉曉林 譚政)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2022山東省旅游發展大會在濟寧開幕
  2022山東省旅游發展大會今晚在濟寧市尼山聖境開幕。各界嘉賓齊聚孔子故裡,圍繞“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文化旅游創新發展,走在前、開新局,奮力奪取‘雙勝利’”主題,暢敘友情、暢談合作,共謀文化旅游高質量發展。…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省黨代會報告任務分工、基層黨建工作等事項 6月23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6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體學習、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六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第二十五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全會上的致辭,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跨國公司座談會舉行
  跨國公司座談會舉行 持續深化與跨國公司合作 以更大力度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 李干杰主持並講話 周乃翔作推介 陸治原出席 在第三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期間,山東省和商務部6月20日上午在青島八大關賓館小禮堂舉行跨國公司座談會,進一步加強與跨國公司溝通交流,聽取意見建議,暢談互利合作,推動共贏發展。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座談會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作山東營商環境推介,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全國政協調研組來魯調研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
  6月13日至16日,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進中央常務副主席劉新成帶領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調研組來魯,圍繞“推進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開展專題調研。 在魯期間,劉新成與省委書記李干杰就推進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及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交換意見。…
2022年“全國低碳日”主場活動在濟南舉行
  落實“雙碳”行動 共建美麗家園 2022年“全國低碳日”主場活動在濟南舉行 李干杰出席並致辭 6月15日是第十個“全國低碳日”,由生態環境部、山東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2022年“全國低碳日”主場活動在濟南舉行。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活動並致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