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長波短訊

黃淮海地區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現場觀摩會在山東禹城召開

2022年06月11日19:18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6月11日上午,黃淮海地區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現場觀摩會在禹城市召開。農業農村部、山東省農業農村廳負責人,及山東省、河北省、山西省等7省農業農村部門相關負責人參會。

在禹城市房寺鎮鄉邦合作社地塊觀摩現場,3台收割機正在有序忙碌著,2台滅茬機械緊隨其后,1台天力噴灌設備在一側噴淋造墒,在北斗導航的引領下,優尼亞4:2模式氣吸式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播種機正在實施精准播種……收割、滅茬、造墒、播種四位一體的模式受到了與會人員的一致好評。

作為魯西北平原的農業大縣、黃淮海開發的成功之地,禹城率先探索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模式,畝均增產200斤,群眾增收400元,實現“玉米不減產、大豆算白撿”,農業農村部全國推廣。今年超任務落實復合種植面積13.46萬畝,佔全省面積的9%、德州市面積的45%。

專班抓專責,帶動規模化。頂層設計中,禹城市級工作專班抓統籌,書記、市長任雙組長,全盤推進工作﹔在國內率先設立正科級大豆產業發展中心,力促規模種植。責任落實中,實行“田長制”,市級建園、鎮級建方、村級建田,房寺鎮建設1萬畝示范園,10個鎮街各建1000畝示范方,所有行政村各建200畝示范田。工作推進中,市級領導抓分包鎮街,班子成員抓管區書記、管區書記抓村支部書記、村支書記抓種糧大戶,集中流轉土地13.76萬畝,其中黨支部合作社5.3萬畝,種植大戶5.99萬畝。

良法配良種,撬動機械化。選良種,禹城市委牽頭,從聖豐種業訂購優質豆種47萬公斤。引良機,發揮國家全程機械化示范市優勢,摸底統籌各類農機4770台,其中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專用機械527台﹔支持補助禹城天明機械自主研發復合種植農機,實現大豆玉米一體化播種﹔成立農機合作社聯合社,下劃鎮街管理,讓機械到人、到地塊。辟良法,與中科院合作,建設智慧豆田和種收植保無人化研究示范基地﹔培育大豆產業1個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7個省級科研中心,建設中國大豆產業研究院,讓科技的沖勁帶著種子破土而出。

二產促高產,把好效益關。禹城以“四端四基地”為抓手,以加工端為牽引,建設中國大豆加工銷售基地,推動二產帶一產、促三產。禹王生態獲中國工業互聯網杰出應用獎,大豆產業工業控制系統集成提升制造能力項目,入選國家示范項目。建設中國大豆創新產業園、禹王集團素肉與蛋白飲品加工產業園,提升禹王大豆分離蛋白、制藥、油脂三個產業園,和魯櫻豆沙餡料暨匯源豆飲產業園,加速推進魯糧20萬噸功能性豆沙餡料及高端食品產業園、沿黃大豆產業集群項目,全力打造中國大豆產業之都。(梁文忠 白聰聰 李月)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牢記囑托走在前 勇擔使命開新局 為建設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而努力奮斗
  牢記囑托走在前 勇擔使命開新局 為建設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而努力奮斗 ——在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上的報告(2022年5月28日) 李干杰 同志們: 現在,我代表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一屆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 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是在喜迎黨的二十大、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
山東省委人才座談會召開
  今天(6月9日)下午,省委人才座談會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中央人才工作會議精神和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聚焦強化人才引育創新、更好發揮人才引領作用、打造具有山東特色的新時代人才集聚高地等,聽取院士專家意見建議,深入研究加快人才強省建設相關舉措。…
76名!山東省選舉產生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
  山東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是嚴格按照黨章和黨中央關於做好代表選舉工作的要求選舉產生的。在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推薦提名和代表正式選舉過程中,堅持標准條件,嚴格組織把關,充分發揚了黨內民主。…
李干杰周乃翔會見山東省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范立功集體代表
  李干杰周乃翔會見山東省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范立功集體代表 牢記囑托再接再厲勇於攻堅 在平安山東法治山東建設上走在前作表率 6月6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在山東大廈會見了山東省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范立功集體代表。 李干杰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公安英模表示熱烈祝賀,向全省廣大公安民警輔警致以誠摯問候。…
李干杰周乃翔在濟南檢查夏季高考准備工作
  2022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開考在即,今天(6月6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在濟南市檢查夏季高考准備工作,向全省廣大考務工作者表示問候。 濟南市第九中學考點共安排27個考場,負責承接多所學校的考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