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文化教育

山東建筑大學:立德樹人,用心用情講好思政課

鄒煥梅
2022年06月01日15:16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堅持把立德樹人作為中心環節,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實現全(過)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開創高校思政課發展新局面。今年以來,山東建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不斷創新教學方法,用好“互聯網+思政”模式,推進網絡傳播渠道在思政課程教學中的應用,思政教育不再是高高在上的理論和說教,而是如鹽在水,成風化人,全方位育人格局正在構建。

重視“開學第一課”,溝通心靈、啟智潤心、激揚斗志

“開學第一課”預示著新的開始、新的希望,借此機會能夠更好打開學生的思想之門,從而實現溝通心靈、啟智潤心、激揚斗志的教學效果,這種方式受到山東建筑大學思政課教師的高度重視。

一是用開學第一課講好勵志故事,激發學生的昂揚斗志。近年來,每學期的“開學第一課”首先要把“用理想和信念來支撐自己的精神,用知識和技能來改善自己的生活,用激情和毅力來實現自己的理想,用嚴厲和冷酷來改正自己的缺點”等具有啟發意義的“人生寄語”用PPT給同學展示出來,再用具體案例進行講解,引導學生做好人生規劃,努力奮斗,一起向未來。

二是用開學第一課挖掘思政元素,激揚學生的愛國情。2022年2月20日,北京冬奧運會剛剛落下帷幕,思政課老師通過以《從北京冬奧會看大國崛起》為題的開學第一課,為學生講清楚“從百年前令人振聾發聵的‘奧運三問’,到北京成為全球首座‘雙奧之城’”,一代代中國人不斷努力與拼搏的艱辛歷程﹔用中國冰雪健兒在奧運賽場奮勇拼搏的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給冰雪健兒的回信精神,激發青年學生心系祖國,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在奮斗中創造精彩人生,為祖國和人民貢獻青春和力量。

同時,用開學第一課講好黨的創新理論,堅定學生的理想信念。2021年11月,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2022年新學期伊始,以《從百年黨史中汲取奮進力量》為題,用“開學第一課”的形式為學生講清楚黨的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黨的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等內容,增強學生對國家發展的自豪感,引導學生自覺在學思踐悟中堅定理想信念。

用好“活教材”,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導之以行

“活教材”是指現實生活中存在的、有教育意義的人或事。用好“活教材”中“思政”點,可以更好講透思政課。

一是用“活教材”動之以情。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上,一名叫閆振的護旗手仰望著國旗升起,目光堅定,神情庄重,想到祖國如今的繁榮昌盛是多麼來之不易,一滴眼淚從臉頰滑落。該校思政課老師巧妙地運用這個案例,以《從冬奧會護旗手落淚引起的思考》為題,引導青年學生將近代以來中華民族遭受的前所未有的劫難和新時代我們國家強大起來的事實相比較,讓學生真切地感受到自己與國家命運榮辱與共、休戚相關,培養學生深厚的家國情懷。

二是用“活教材”曉之以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嚴峻考驗,我國堅持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復工復產,率先實現經濟正增長,交出了一份令世界矚目的答卷。以此為契機,2020年和2022年,該校思政課老師分別以《感恩 敬畏 責任 擔當》、《在疫情中成長》為題,用鮮活的抗疫事例講好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能夠充分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辦難事、辦急事的獨特優勢,增強學生的制度自信,引導學生堅定永遠跟黨走的信念。

三是用“活教材”導之以行。2020年以來,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中,涌現出許多感人事跡和先進典型。用疫情防控中因勇於擔當作為而獲“感動中國人物”的快遞小哥汪勇等身邊的榜樣,激勵青年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勇於擔當作為。

注重網絡育人,創新方法,把道理講深、講透、講活

在互聯網融媒體時代,高校思政教育擔負著“思政育人”“網絡育人”的重任。思政課的特殊性,需要思政課教師根據教學內容的性質和要求,學生的專業背景、思維習慣和認知規律,靈活運用互聯網+多種教學方式方法,讓不同類型的學生都能聽懂學會。

運用典型案例法。典型案例法,是指教師根據教學內容精心篩選出一些典型的人物與事件,然后將其濃縮成一個個案例,引導學生運用所學基本理論知識剖析這些案例來完成教學目標。比如,用“半條被子”等一個個紅色經典故事,讓青年大學生全面地、系統地了解中國共產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理念,教育引導青年大學生從革命故事中不斷體悟黨的初心使命,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運用啟發式教學。啟發式教學,是指教師在教學工作中,採用啟發誘導的辦法傳授知識、培養能力,使學生積極主動地學習,以促進身心發展。比如,結合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百年奮斗歷程中各個時期青年人勇於擔當、奮發有為的典型案例,引導學生理解“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長征路”的深刻含義,正確認識時代責任和歷史使命,立鴻鵠志,做奮斗者,努力成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

用好“互聯網+思政”模式。隨著互聯網的快速普及,當代大學生多是 “網絡原住民”,幾乎是無人不網、無日不網、無處不網。這就要求思政課教師要樹立互聯網思維,推動思政課同信息技術高度融合,不僅線下講,線上也要講。近年來,學院思政課老師先后在網絡直播了題為《從疫情防控的國際比較看中國的制度優勢》《理想 本領 擔當》等抗疫思政課。與此同時,運用QQ群、微信群等新媒體平台為學生推送關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國共產黨黨史”等主題的文章,增強了思政課的傳播力、吸引力和感召力,提升了學生對思政課的認同感和獲得感。

(作者為山東建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六一”國際兒童節前看望少年兒童 向全省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賀
  李干杰“六一”國際兒童節前看望少年兒童 向全省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賀 5月31日,在“六一”國際兒童節即將來臨之際,省委書記李干杰在濟南市看望少年兒童,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賀,向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誠摯問候和衷心感謝。 李干杰首先來到市中區海珀幼兒園,這是一所全日制公辦幼兒園,設有9個教學班。…
李干杰在《學習時報》頭版發表署名文章: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切囑托 奮力推動山東發展走在前列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切囑托 奮力推動山東發展走在前列 山東省委書記 李干杰 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發展十分關懷、寄予厚望,黨的十八大以來多次親臨山東考察,作出重要指示,為山東發展指方向、定目標、明方略、繪藍圖。特別是2021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親臨山東考察,要求山東“努力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上走在前、在增強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上走在前、在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上走在前,不斷改善人民生活、促進共同富裕,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這為我們做好各項工作提供了總遵循、總定位、總航標。…
山東省委召開情況通報會
  山東省委今天(5月26日)召開情況通報會,通報十二屆省委委員、候補委員、省紀委委員候選人預備人選安排和我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候選人預備人選產生情況。 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十三屆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劉家義、十三屆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付志方和正省級老同志趙志浩、姜異康、韓寓群、陳光林,省委副書記楊東奇,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夏紅民和副省級黨內老同志出席。…
山東省穩定經濟運行工作視頻會議召開
  全省穩定經濟運行工作視頻會議召開 李干杰提出要求 周乃翔出席並講話 5月25日晚上,全省穩定經濟運行工作視頻會議召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安排部署,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安排部署下步重點工作。省委書記李干杰提出要求,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出席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 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強化規劃引領科學有序推進 努力在起步區建設上見到更大成效 5月20日下午,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第一次會議,聽取起步區建設進展情況匯報,研究《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發展規劃(2021-2035年)》等相關規劃,審議有關文件,安排部署重點任務。 省委書記、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干杰,省委副書記、省長、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周乃翔出席會議並講話,劉強、於海田和領導小組成員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