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文化教育

第七屆全國大學生油氣儲運工程設計技能大賽在山東青島舉行

2022年05月30日19:55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5月27日-29日,由中國石油學會、中國石油教育學會主辦、中國石油大學(華東)、中國石油學會石油儲運專業委員會承辦的第七屆全國大學生油氣儲運工程設計技能大賽決賽在青島成功舉辦。

開幕式大賽啟動儀式 。 蘇呈旭攝

應對疫情防控要求,大賽決賽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行,組委會邀請評委到現場參與評審工作,各參賽高校師生在本校設立分會場,開幕式、閉幕式、公開答辯採用直播方式面向社會直播,分組封閉答辯採用線上會議形式。

大賽現場。 孫明迪攝

大賽設有“成品油管道工程”和“天然氣管道工程”兩個賽題,前后歷時近5個月,共有來自中國石油大學(華東)、中國石油大學(北京)、西南石油大學、東北石油大學、重慶科技學院等34所高校近300支隊伍、1000余名師生參與,各高校通過開展校內選拔賽,有166支隊伍進入網評,經行業專家綜合評定,62支隊伍入圍決賽。經過兩天的激烈角逐,最終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單城浩團隊、西南石油大學陳玉婷團隊分別斬獲賽題一、賽題二特等獎,此外還評選出一等獎13項、二等獎25項、三等獎22項,13位教師獲評優秀指導教師,5所高校獲評優秀組織單位。

第七屆油氣儲運工程設計技能大賽特等獎頒獎。 任緒乾攝

第七屆油氣儲運工程設計技能大賽一等獎頒獎。 任緒乾攝

大賽兩道賽題均源於我國中西部地區,基於成品油和天然氣的長輸管道工程技術,充分結合中西部地區的地理特點和生產條件,融入了風電、太陽能、氫氣等新能源拓展元素,對參賽者提出了更高的創新設計要求。賽題涉及長距離管輸、河道穿越、節能環保、管道智能化及新能源利用等多個方面的知識,鼓勵各參賽隊綜合考慮可行性、實用性及經濟性,優選經濟、可靠、環保的方案作為最佳設計方案。通過專家評委的現場評審,在綜合考慮方案規范性、計算正確性、技術創新性等多方面的基礎上評選出最后獎項。

“在大量的文獻調研后,我們根據行業標准及規范,秉承技術可行、經濟合理、環保節能的設計理念,並利用SPS、JAVA 、Fluent等多款軟件輔助設計,確保設計方案技術可行。”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單城浩團隊在分享比賽過程時提到,在方案具體設計中,結合目前的技術現狀,堅持“控成本,提效益,重安全”的設計原則,採用節能高效的工藝和技術,多方位提高方案的經濟性、科學性、創新性。

獲得賽題二特等獎的西南石油大學陳玉婷團隊介紹到,作品以“天然氣長輸管道與站場設計”為核心,融入了對“氫能生產與儲運工程”的思考與探索,在充分解決居民用氣矛盾、服務當地經濟發展的基礎上,響應國家新能源發展號召,為雙碳目標的實現提供助力。作品的方案設計符合大賽提出的設計理念,完美地契合了大賽主題,也符合現代油氣儲運科技發展的規律。

大賽專家委員會主任委員、中國工程院院士黃維和在閉幕式的講話中指出,“油氣儲運是我國能源保障系統的重要一環,儲運行業的發展離不開科技創新和高層次、高水平、高素質的人才支撐。”他希望全體參賽老師和同學們通過大賽,認真總結經驗,齊心協力謀劃油氣儲運工程學科專業的明天,共同促進我國油氣儲運技術的創新發展,圍繞國家能源革命的重大需求,不斷強本拓新,用行動肩負起培養能源行業領域人才、推動國家能源戰略轉型的時代使命。

全國大學生油氣儲運工程設計大賽是面向全國大學生的油氣儲運學科專業性賽事,自2016年起已成功舉辦了六屆,為油氣儲運工程專業學科建設提供了學術前沿、行業前沿、技術前沿的指導。通過大賽,有力深化了油氣儲運學科的創新理念,提升了油氣儲運工程領域的創新能力,營造了更加濃厚的創新氛圍。

據悉,在中國石油學會與中國石油教育學會的指導和倡議下,為了進一步推進大賽更好地為國家能源戰略轉型、油氣儲運學科發展和油氣儲運工程專業創新人才培養服務,自本屆起,大賽名稱改為“全國大學生油氣儲運工程設計技能大賽”,更加突出大賽的創新實踐理念。隨著中國石油學會石油儲運專業委員會加入承辦單位,未來的大賽將會以更加專業、更加精彩的面貌呈現。(王大勇 鄭健 蘇呈旭)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召開情況通報會
  山東省委今天(5月26日)召開情況通報會,通報十二屆省委委員、候補委員、省紀委委員候選人預備人選安排和我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候選人預備人選產生情況。 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十三屆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劉家義、十三屆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付志方和正省級老同志趙志浩、姜異康、韓寓群、陳光林,省委副書記楊東奇,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夏紅民和副省級黨內老同志出席。…
山東省穩定經濟運行工作視頻會議召開
  全省穩定經濟運行工作視頻會議召開 李干杰提出要求 周乃翔出席並講話 5月25日晚上,全省穩定經濟運行工作視頻會議召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安排部署,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安排部署下步重點工作。省委書記李干杰提出要求,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出席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 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強化規劃引領科學有序推進 努力在起步區建設上見到更大成效 5月20日下午,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第一次會議,聽取起步區建設進展情況匯報,研究《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發展規劃(2021-2035年)》等相關規劃,審議有關文件,安排部署重點任務。 省委書記、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干杰,省委副書記、省長、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周乃翔出席會議並講話,劉強、於海田和領導小組成員出席。…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穩中求進”高質量發展政策清單、數字強省建設等事項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建會70周年大會暨全球貿易投資促進峰會、金磚國家外長會晤開幕式上的致辭,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信訪工作 5月19日下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貫徹落實《信訪工作條例》,把握新時代信訪工作原則和要求,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信訪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開創新時代信訪工作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國務院副秘書長、國家信訪局局長李文章作專題輔導報告,周乃翔、葛慧君、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