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山東新舊動能轉換基金實現“雙過半”

2022年05月27日08:35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山東新舊動能轉換基金實現“雙過半”

截至今年5月,基金投資突破1200億元,帶動金融和社會資本投融資超4200億元

今年是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的決戰之年。記者從山東省新動能基金公司了解到,截至今年5月,省新舊動能轉換基金實繳出資規模超1300億元,實現投資突破1200億元,如期實現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時間過半、基金投資超半”的預期目標,基金規模、質量、效益穩居國內政府引導基金的第一方陣。

省新舊動能轉換基金,與山東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相伴而生,作為山東唯一一隻省級政府引導基金,2017年由省、市兩級政府共同出資400億元設立,基金總規模達2000億元,重點投向山東“十強產業”和創新創業企業,在改造提升傳統動能,培育壯大新動能,推動實體經濟轉方式、調結構、增效益上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省新舊動能轉換基金圍繞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新能源新材料、現代海洋、醫養健康等五大新興產業建鏈強鏈,設立產業基金達610余億元,持續加大基金投資力度,重點支持擁有核心技術、具備自主創新能力的優質企業項目﹔圍繞高端化工、現代高效農業、文化創意、精品旅游、現代金融服務等五大傳統優勢產業補鏈固鏈,設立產業基金近300億元,推動傳統優勢產業加快資源整合,促進產業結構不斷優化升級。

“工業互聯網的風口轉瞬即逝,在省新舊動能轉換基金累計達5700萬元的投資支持下,我們僅用三年時間,實現了靠自有資金十年也不可能實現的跨越式發展。”回顧公司發展歷程,山東有人物聯網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古欣十分感慨,“2018年至今,公司保持了年營收平均增速超過35%的連續增長,研發投入持續保持在12%的高水平,已成長為工業互聯網領域的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獲得深創投、紅橋、達晨等國內知名基金上億元投資青睞”。

產業基金厚植了“十強”產業沃土,創投基金則激發出創新驅動引擎。截至目前,省新舊動能轉換基金參股設立的創投基金投資項目375個,基金投資近百億元,帶動各類社會資本投融資超366.9億元﹔累計投資12家省內獨角獸企業、100余家瞪羚企業、90余家制造業單項冠軍和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引領支持科技型、創新型項目發展。

“為服務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我們主動融入‘黃河戰略’,錨定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國家戰略,積極對接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東營、濱州等沿黃市區,加快組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山東)基金和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科創母基金。”省新動能基金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梁雷說,“此外,全面對標省委省政府重大戰略部署,積極設立引導作用強、出資有保障的大型產業基金,加快推動陸海聯動(海洋戰略)、未來產業科技成果轉化、新能源產業、生物醫藥等百億元規模基金和三峽綠色產業、齊魯前海、鄉村振興等50億元規模基金投資落地,助力重大發展戰略落實見效。”

以政府引導基金為橋梁紐帶,深創投、毅達資本、華大基因等百余家基金投資機構被引入山東﹔以省新舊動能轉換基金群為有效載體,卡奧斯物聯生態、天岳先進材料等千余個事關全省發展大局的關鍵項目獲得資金支持,基金投資帶動金融與社會資本投融資累計超4200億元。(王鶴穎 張丹丹)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穩定經濟運行工作視頻會議召開
  全省穩定經濟運行工作視頻會議召開 李干杰提出要求 周乃翔出席並講話 5月25日晚上,全省穩定經濟運行工作視頻會議召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安排部署,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安排部署下步重點工作。省委書記李干杰提出要求,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出席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 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強化規劃引領科學有序推進 努力在起步區建設上見到更大成效 5月20日下午,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第一次會議,聽取起步區建設進展情況匯報,研究《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發展規劃(2021-2035年)》等相關規劃,審議有關文件,安排部署重點任務。 省委書記、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干杰,省委副書記、省長、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周乃翔出席會議並講話,劉強、於海田和領導小組成員出席。…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穩中求進”高質量發展政策清單、數字強省建設等事項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建會70周年大會暨全球貿易投資促進峰會、金磚國家外長會晤開幕式上的致辭,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信訪工作 5月19日下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貫徹落實《信訪工作條例》,把握新時代信訪工作原則和要求,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信訪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開創新時代信訪工作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國務院副秘書長、國家信訪局局長李文章作專題輔導報告,周乃翔、葛慧君、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濟南青島國家級互聯網骨干直聯點建成開通
  人民網濟南5月19日電(顧玉雪) 今天上午,濟南、青島國家級互聯網骨干直聯點建成開通儀式暨山東省數字經濟重大項目集中簽約系列活動在山東大廈金色大廳舉行。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活動,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肖亞慶,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