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旅游健康

讓健身運動成為一種生活習慣(金台隨筆)

孟繁哲
2022年05月25日15: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健身運動成為一種生活習慣(金台隨筆)

在草地上愜意地丟飛盤,到郊區登山欣賞山花爛漫,在家跟著網絡主播跳毽子操……一段時間以來,一些“網紅”健身運動項目受到大家追捧。這些健身運動項目技術門檻較低,更強調休閑性和體驗感,對沒有運動基礎的人較為適宜,因此受到青睞。

健身運動項目成為“網紅”,背后是人們不斷增長的健康需求。在快節奏的生活中,不健康的作息、飲食習慣,讓一些人身體亮起“紅燈”。越來越多人開始將健身運動融入生活,希望擺脫亞健康狀態。同時,隨著全民健身蔚然成風,運動服裝、健身器材及相關互聯網應用等展現出廣闊前景,體育產業成為消費風口。產品和服務的更新升級,進一步催生了新的健身運動消費需求。

乘著移動互聯網發展的東風,健身運動成為一種新的社交方式。健身運動社交早已不限於在球場、健身房認識朋友、收獲友誼,更包括在社交平台記錄、分享自己的健身運動狀態,收獲留言和點贊。“打卡”可以形成互相激勵的氛圍,貼圖可以成為展示個性的方式。在留言區交流心得,在微信群分享資訊……人們通過自己的健身運動生活,培養興趣愛好,形成特定的愛好者群體。這有助於大眾了解新的健身運動方式和理念,推動小眾健身運動走入千家萬戶。

一些新興“網紅”健身運動的推廣普及,傳播了更豐富的體育文化,提升了人們的健身熱情。但這只是第一步,提高健身運動水准要靠重復練習,強身健體需要持之以恆。健身運動潮流變動不居,容易分散人們參與健身運動的專注度,影響健身效果。尤其是,一些健身運動項目成為“網紅”之后,會在短時間內吸引大量人打卡。如若缺少專業的培訓、專門的防護,不顧自身條件盲目一擁而上,還可能造成運動損傷。就健身運動產業而言,產業發展需要長期積累,需要經過市場的充分檢驗。如果因為健身運動潮流火爆一時而跟風參與,容易出現良莠不齊的產品和服務。

有時候,本應起到督促健身作用的健身運動社交會偏離正軌。現實生活中,有人熱衷借分享健身運動圖片和視頻來炫耀消費能力、打造特定“人設”,助長了攀比之風﹔有人在社交平台傳播“健身必須練出‘馬甲線’,否則就是不刻苦”“練瑜伽必須穿名牌瑜伽褲,否則就是不專業”等錯誤理念,容易對他人造成誤導。健身運動應當關注自身的體驗,而不是過分關注健身運動數據是否好看,否則隻會丟失健身運動本來的樂趣。

近年來,隨著全民健身國家戰略深入實施,人們的健身運動選擇日益多樣,群眾體育的邊界不斷拓展。新興健身運動項目為全民健身提供了新的可能,有助於吸引更多人參與。每個人參與健身運動的初衷各不相同,或是強健體魄、錘煉意志,或是結交朋友、放鬆心情。生命在於運動,在新選擇中發現自己的興趣所在,讓健身運動成為一種生活習慣,我們才能擁有更健康的體魄,讓生命綻放更美的光彩。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25日 第 05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 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強化規劃引領科學有序推進 努力在起步區建設上見到更大成效 5月20日下午,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第一次會議,聽取起步區建設進展情況匯報,研究《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發展規劃(2021-2035年)》等相關規劃,審議有關文件,安排部署重點任務。 省委書記、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干杰,省委副書記、省長、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周乃翔出席會議並講話,劉強、於海田和領導小組成員出席。…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穩中求進”高質量發展政策清單、數字強省建設等事項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建會70周年大會暨全球貿易投資促進峰會、金磚國家外長會晤開幕式上的致辭,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信訪工作 5月19日下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貫徹落實《信訪工作條例》,把握新時代信訪工作原則和要求,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信訪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開創新時代信訪工作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國務院副秘書長、國家信訪局局長李文章作專題輔導報告,周乃翔、葛慧君、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濟南青島國家級互聯網骨干直聯點建成開通
  人民網濟南5月19日電(顧玉雪) 今天上午,濟南、青島國家級互聯網骨干直聯點建成開通儀式暨山東省數字經濟重大項目集中簽約系列活動在山東大廈金色大廳舉行。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活動,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肖亞慶,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講話。…
山東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加強前瞻性體制研究聚焦聚力重大發展戰略 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堅實保障 5月17日下午,山東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第十三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構編制工作的重要論述,審議有關文件和事項,安排部署重點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主任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楊東奇、王宇燕和委員會委員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