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理論實踐

用戶協議當保護用戶權益(人民時評)

劉 俊
2022年05月25日09: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戶協議當保護用戶權益(人民時評)

既充分激發數字經濟發展活力,又注重保護用戶個人信息,意味著要在商業邏輯和隱私保護之間求取平衡,這也是在數字經濟領域統籌發展和安全的題中之義

點擊勾選“我已閱讀並同意以上條款”——移動互聯網時代,人們在安裝、注冊、登錄手機APP時,往往都會被要求閱讀並同意用戶協議。設置用戶協議的本意,是通過規則和約定,有效保護使用者的權益,並有效限制軟件開發者不合理的數據和信息收集。

但是,一些APP的用戶協議動輒上萬字甚至幾萬字,且內容十分復雜甚至晦澀。有媒體統計了5款下載量過億次的APP后發現,用戶協議平均約有2.7萬字。而相關調查數據顯示,77.8%的用戶在安裝APP時“很少或從未”閱讀過用戶協議,69.69%的用戶會忽略APP用戶協議的更新提示。這樣的用戶協議和隱私政策遭到不少網民“吐槽”:“已閱讀並同意”只是無奈之下的勾選。

如此用戶協議既不被閱讀,也無法真正獲得用戶同意,實際上變成收集用戶個人信息的“合理”外衣。或是設置“不同意則不能用”的條款,用戶為了獲得APP使用權不得已選擇“同意”﹔或是默認“一次同意,次次同意”,相當於讓用戶放棄了對未來個人信息流通轉讓的決定權﹔或是將個人信息轉送給第三方,在初始協議裡就對用戶數據進行捆綁授權……讓用戶陷入“不閱讀”或“被同意”的窘境,會導致用戶協議被異化,違背保護用戶權益的初衷,成為侵害用戶權益的“幌子”。

對不合理的用戶協議,相關部門需要加大監管力度,開展有針對性的治理工作,並探索出長效監管機制,使提供綠色用戶協議成為互聯網行業的自覺行動。相關企業也需要加強自律,堅守互聯網倫理,不過度收集用戶的個人信息和數據,共同營造良性互聯網生態。廣大網民也需要不斷提升自身的網絡素養、技術素養,重視保護個人信息,深入理解用戶協議對個人權利保護的重要性。政府部門、相關企業和用戶個人三方共同努力,形成合力,才能讓用戶協議回歸本位、發揮作用。

從更大層面看,這一問題也關乎數字經濟的健康發展。如今,隨著技術的發展,手機軟件可以智能綜合用戶的各類信息和數據,通過長時段的數據積累和大體量的數據分析,進而較為准確地為用戶畫像,判斷用戶喜好、預測用戶行為,甚至發現用戶與用戶、用戶與事物之間的隱性關聯。數據是移動互聯網時代的生產要素,大數據、雲計算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發揮作用,必須基於大量的數據資源。既充分激發數字經濟發展活力,又注重保護用戶個人信息,意味著要在商業邏輯和隱私保護之間求取平衡,這也是在數字經濟領域統籌發展和安全的題中之義。

對企業來說,尊重用戶隱私、與用戶良性互動,才能形成有生命力的商業模式﹔對行業來說,平衡好發展和安全,建立在用戶個人信息安全基礎上的發展才可持續。讓用戶協議真正保護用戶權益,杜絕過度收集個人信息,數字經濟將獲得更大發展空間,受到用戶歡迎,贏得社會尊重。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25日 第 05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 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強化規劃引領科學有序推進 努力在起步區建設上見到更大成效 5月20日下午,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第一次會議,聽取起步區建設進展情況匯報,研究《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發展規劃(2021-2035年)》等相關規劃,審議有關文件,安排部署重點任務。 省委書記、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干杰,省委副書記、省長、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周乃翔出席會議並講話,劉強、於海田和領導小組成員出席。…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穩中求進”高質量發展政策清單、數字強省建設等事項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建會70周年大會暨全球貿易投資促進峰會、金磚國家外長會晤開幕式上的致辭,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信訪工作 5月19日下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貫徹落實《信訪工作條例》,把握新時代信訪工作原則和要求,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信訪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開創新時代信訪工作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國務院副秘書長、國家信訪局局長李文章作專題輔導報告,周乃翔、葛慧君、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濟南青島國家級互聯網骨干直聯點建成開通
  人民網濟南5月19日電(顧玉雪) 今天上午,濟南、青島國家級互聯網骨干直聯點建成開通儀式暨山東省數字經濟重大項目集中簽約系列活動在山東大廈金色大廳舉行。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活動,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肖亞慶,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講話。…
山東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加強前瞻性體制研究聚焦聚力重大發展戰略 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堅實保障 5月17日下午,山東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第十三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構編制工作的重要論述,審議有關文件和事項,安排部署重點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主任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楊東奇、王宇燕和委員會委員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