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理論實踐

有一分熱 發一分光(民生觀)

孫 奧
2022年05月24日15: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有一分熱 發一分光(民生觀)

在別人遇到難處時搭一把手,把愛心與善意傳遞下去,將溫暖帶給更多人

不久前,一則新聞引發關注。在江蘇蘇州陰山島附近,一輛汽車墜入太湖,一對母女被困車中。千鈞一發之際,兩位在附近施工的工人師傅駕駛打撈船前來救人,幫被困母女成功脫離了險境。兩位工人師傅奮力救人的行動贏得了許多網友的點贊。

大家為他們善良熱心、見義勇為的精神叫好。“義者,宜也”,兩位工人師傅聽到求救聲,直奔現場,快速應對,果斷施救,用發自本能、出於本心的行動,救人於危難、助人於緊急。這樣的英勇之舉是對每一個人的鼓舞,在他人危險無助時,不圍觀、不漠視,該出手時勇於出手,用你我的善行溫暖人心,用涓涓暖流匯聚出正能量的海洋。

這種見義勇為的精神,特別具有感染力。兩位工人師傅救人時,還有很多好心人也積極參與進來,一起施救。有人大聲呼救,有人在岸邊接應,還有人將落水母女一路護送到醫院……面對危難,一般情況下,隻要有人喊一句“都來幫忙”,然后帶頭去救,馬上就能帶動許多人搭手。

見義勇為激蕩社會正氣。鄭州的特大暴雨裡,工人袁格與洪水搏斗30小時,救下50多人﹔道德模范肖繼安多年來始終沒有停止與違法犯罪分子作斗爭的腳步,先后抓獲小偷479名﹔女大學生崔譯文面對凶徒冰冷的尖刀,為了保護同學,挺身而出……無數平凡者,在險境中無懼無畏、英勇救人,書寫了一個個溫暖人心的故事,把愛的同心圓越畫越大。

“燦爛星空,誰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們給我最多感動”。送外賣的小哥、買菜回家的阿姨、正在實習的醫學生……危急時刻,每個普通人都有可能化身超人,成為救人於危險之中的“平凡英雄”。“有一分熱,發一分光”,願每個人都能存善念、行善舉,在別人遇到難處時搭把手,把愛心與善意傳遞下去,將溫暖帶給更多人。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24日 第 14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 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強化規劃引領科學有序推進 努力在起步區建設上見到更大成效 5月20日下午,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第一次會議,聽取起步區建設進展情況匯報,研究《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發展規劃(2021-2035年)》等相關規劃,審議有關文件,安排部署重點任務。 省委書記、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干杰,省委副書記、省長、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周乃翔出席會議並講話,劉強、於海田和領導小組成員出席。…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穩中求進”高質量發展政策清單、數字強省建設等事項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建會70周年大會暨全球貿易投資促進峰會、金磚國家外長會晤開幕式上的致辭,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信訪工作 5月19日下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貫徹落實《信訪工作條例》,把握新時代信訪工作原則和要求,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信訪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開創新時代信訪工作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國務院副秘書長、國家信訪局局長李文章作專題輔導報告,周乃翔、葛慧君、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濟南青島國家級互聯網骨干直聯點建成開通
  人民網濟南5月19日電(顧玉雪) 今天上午,濟南、青島國家級互聯網骨干直聯點建成開通儀式暨山東省數字經濟重大項目集中簽約系列活動在山東大廈金色大廳舉行。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活動,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肖亞慶,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講話。…
山東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加強前瞻性體制研究聚焦聚力重大發展戰略 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堅實保障 5月17日下午,山東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第十三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構編制工作的重要論述,審議有關文件和事項,安排部署重點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主任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楊東奇、王宇燕和委員會委員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