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給“空氣”上保險,山東首單民間林長森林碳匯價值保險簽單

2022年05月21日09:19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給“空氣”上保險,山東首單民間林長森林碳匯價值保險簽單

5月20日上午,山東首單民間林長森林碳匯價值保險簽單儀式在蒙陰縣舉行。安華農業保險股份有限公司臨沂中心支公司(以下簡稱“安華農業保險”)與山東峻瑞農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峻瑞農業”)達成合作意向,為3000畝集體林地的森林碳匯價值提供150萬元的風險保障。

據了解,森林碳匯是指森林植物吸收大氣中的二氧化碳並將其固定在植被或土壤中,從而減少二氧化碳在大氣中的濃度。隨著碳達峰、碳中和戰略的穩步推進,森林碳匯成為了重要的生態資源。去年6月12日,蒙陰縣完成我省首單林業碳匯交易,山東鑼響汽車制造有限公司購得4000噸二氧化碳排放權,“一縷好空氣”賣出10萬元。去年9月,蒙陰縣發布了山東首份村級GEP(生態系統生產總值)核算報告,安康村和百泉峪村的GEP分別超過了9000萬元和7000萬元,森林碳匯價值在其中佔據不小的比重。

“正是基於蒙陰縣前期在生態資源價值轉化方面的探索,我們才得以推出創新產品,給‘好空氣’上保險。”根據安華農業保險測算,每畝林地森林碳匯價值的保費為20元,這筆保單的保費共6萬元。如果3000畝集體林地的森林碳匯價值受外因影響而消失,安華農業保險將按照每畝500元的價格進行賠付。

“有了森林碳匯價值保險,更加堅定了我們發展綠色經濟的決心。”峻瑞農業負責人鄭木彬的另一個身份是蒙陰縣的民間林長。據他介紹,本次參保的3000畝集體林地位於垛庄鎮尚庄鳳凰山。近年來,峻瑞農業在保護生態資源的基礎上,大力發展林下經濟,與農業專家合作培育果蔬新品種,還在林間養殖藏香豬2000余頭、草雞2000余隻、羊300余頭、蜜蜂2000多箱。

據介紹,蒙陰縣大力實施生態立縣、生態富民、生態強縣戰略,森林覆蓋率達62.2%,位居臨沂市第一位,山東省第二位,擁有全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兩塊“金字招牌”。該縣積極探索民間林長工作機制,選聘125名民間林長,圍繞“增綠、護綠、營綠”三篇文章,在造林綠化、林草保護和發展林業產業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紀偉 張聖虎)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信訪工作 5月19日下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貫徹落實《信訪工作條例》,把握新時代信訪工作原則和要求,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信訪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開創新時代信訪工作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國務院副秘書長、國家信訪局局長李文章作專題輔導報告,周乃翔、葛慧君、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濟南青島國家級互聯網骨干直聯點建成開通
  人民網濟南5月19日電(顧玉雪) 今天上午,濟南、青島國家級互聯網骨干直聯點建成開通儀式暨山東省數字經濟重大項目集中簽約系列活動在山東大廈金色大廳舉行。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活動,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肖亞慶,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講話。…
山東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加強前瞻性體制研究聚焦聚力重大發展戰略 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堅實保障 5月17日下午,山東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第十三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構編制工作的重要論述,審議有關文件和事項,安排部署重點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主任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楊東奇、王宇燕和委員會委員出席。…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促進服務性消費、灣長制工作等事項 今天(5月13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民革山東省第十四次代表大會開幕
  民革山東省第十四次代表大會開幕 萬鄂湘致賀信 鄭建邦李干杰致賀詞 葛慧君出席 5月9日上午,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山東省第十四次代表大會在濟南開幕。大會總結過去五年的工作並規劃今后五年的目標任務,選舉新一屆的民革省委會,選舉出席民革第十四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山東代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