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珍稀野生動物頻頻“亮相”山東

2022年05月21日09:18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珍稀野生動物頻頻“亮相”山東

山東生物多樣性保護成效顯著

珍稀野生動物頻頻“亮相”山東

5月22日是國際生物多樣性日。“泰山赤鱗魚、魯西牛、野大豆、煙台蘋果、萊陽梨……這些都是山東的地方特色動物、作物。”20日,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管言明通過圖片和視頻資料向大家展示山東省生物多樣性保護成效。據介紹,近年來,山東省生物多樣性保護成效顯著,85%以上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種得到有效保護。

山東省地理位置優越,背靠大陸,面朝海洋,境內地貌類型多樣,孕育了豐富的生物多樣性。今年,全省生態環境系統開展優先區域的生物多樣性調查工作,省級層面重點選取生態功能最重要、生態系統最典型、分布面積最廣泛的9個區域開展調查,包括黃河三角洲、泰山—徂徠山、嶗山等3個陸地區域和渤海灣6個海洋區域。其他部門結合工作職責開展了山東省野生動植物資源調查,鳥類資源普查,南四湖、東平湖與水庫漁業資源調查,小清河、南四湖水生生物調查,黃海、渤海與海岸帶資源調查,摸清生物多樣性“家底”。

“在農業種質資源普查方面,截至目前已經完成基本情況普查,初步摸清全省農作物、畜禽和水產養殖種質資源種類、數量、分布等基本信息,正在按照既定安排,開展資源信息登記、鑒定評價等工作。”省農業農村廳二級巡視員姜衛良介紹。

野生動植物保護體系方面,山東省整合優化全省自然保護地,保護范圍涵蓋山東省重要的生物多樣性富集區域,85%以上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種得到有效保護。建立14個省級部門組成的野生動植物保護聯席會議,實施野生動植物棲息地保護修復,建成省級以上陸生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站34處。“‘十四五’期間,我們以國土‘三調’成果為基礎劃定生態保護紅線,推動黃河口、長島等國家公園創建,完成現有各類自然保護地整合優化,基本建成以國家公園為主體、自然保護區為基礎、各類自然公園為補充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確保全省自然保護地總面積穩定在2400萬畝以上,佔全省國土面積8%以上。”省自然資源廳二級巡視員李成金說。

監督執法方面,自2017年起山東省連續5年開展“綠盾”自然保護地強化監督工作,多部門聯合開展“清風”等系列專項行動,嚴厲打擊和震懾了非法獵捕和交易野生動物等破壞野生動物資源的違法犯罪行為。公安部門建立“生態警長”機制,全面實施“生態警務”,組織“昆侖”專項行動。“2020年以來,全省共破獲刑事案件2400余起,抓獲犯罪嫌疑人5400余名,收繳野生動物近5萬隻,珍貴、瀕危野生動物制品270余萬件。”省公安廳副廳長修春清介紹。

伴隨全省生態環境質量的持續改善,一些珍稀野生動物在山東的湖泊、濕地等頻頻“亮相”。今年3月,東平湖記錄到了1500多隻全球極危物種青頭潛鴨。去年8月,黃河三角洲首次發現國際極危物種勺嘴鷸,全球僅剩下不到200對。越來越多的珍稀動物在山東“落戶安家”、繁衍生息,成為山東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成效的最好見証。(陳曉婉)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信訪工作 5月19日下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貫徹落實《信訪工作條例》,把握新時代信訪工作原則和要求,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信訪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開創新時代信訪工作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國務院副秘書長、國家信訪局局長李文章作專題輔導報告,周乃翔、葛慧君、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濟南青島國家級互聯網骨干直聯點建成開通
  人民網濟南5月19日電(顧玉雪) 今天上午,濟南、青島國家級互聯網骨干直聯點建成開通儀式暨山東省數字經濟重大項目集中簽約系列活動在山東大廈金色大廳舉行。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活動,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肖亞慶,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講話。…
山東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加強前瞻性體制研究聚焦聚力重大發展戰略 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堅實保障 5月17日下午,山東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第十三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構編制工作的重要論述,審議有關文件和事項,安排部署重點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主任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楊東奇、王宇燕和委員會委員出席。…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促進服務性消費、灣長制工作等事項 今天(5月13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民革山東省第十四次代表大會開幕
  民革山東省第十四次代表大會開幕 萬鄂湘致賀信 鄭建邦李干杰致賀詞 葛慧君出席 5月9日上午,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山東省第十四次代表大會在濟南開幕。大會總結過去五年的工作並規劃今后五年的目標任務,選舉新一屆的民革省委會,選舉出席民革第十四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山東代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