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文化教育

“博攬英才 創領未來”2022年中國·山東博士后創新創業大賽啟動

2022年05月20日21:19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濟南5月20日電(談媛)20日下午,山東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了2022年中國·山東博士后創新創業大賽有關情況。

山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副廳長周春艷介紹,2022年中國·山東博士后創新創業大賽主題為“博攬英才 創領未來”,由山東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青島市人民政府、山東大學共同主辦,青島市委組織部、青島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青島城陽區委區政府承辦,山東人才發展集團、山東山科控股集團、山東省工業技術研究院協辦。

2022年賽事全面升級,亮點紛呈

2019年以來,山東在全國率先舉辦中國·山東(青島)博士后創新創業成果大賽,目前已連續舉辦三年。

今年,大賽升級為中國山東博士后創新創業大賽,時間為5月至9月,分創新組、創業組、揭榜組三個組別。創新組和創業組分為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含新能源汽車)、生物醫藥與大健康、現代農業與食品、節能環保以及其他產業領域8個專業領域,報名時間截止7月31日。

在獎項設置上,創新組、創業組設置金獎、銀獎、銅獎及優勝獎若干名。金獎獎金20萬元,銀獎獎金10萬元,銅獎獎金5萬元,優勝獎獎金1萬元。獲獎項目由大賽組委會頒發獲獎証書、獎金和獎杯,其他參賽者頒發參賽証書﹔省內獲獎博士后同時給予通報表揚。揭榜組獲獎人員,納入“山東省博士后創新人才支持計劃”。獲得金銀獎的博士后,直接頒發“山東惠才卡”,提供全省29項綠色通道服務。獲得銅獎的博士后,納入市級高層次人才服務范圍。

加大改革創新力度,為青年科創人才搭建廣闊舞台

與往年相比,今年的大賽,更加注重成果轉化,促進創新鏈、產業鏈有效銜接。緊盯科技創新的斷點,牽線搭橋,搭台賦能,改變過去重點評價項目科技含量的通行做法,將大賽著力點放在促進項目對接轉化上,重點征集應用項目、可轉化項目,賽前廣泛組織開展項目對接,促進博士后人才科研創新項目與企業需求對接、與園區孵化項目需求對接,把博士后群體的科研創新轉化為企業的應用開發能力、成果轉化能力,打通創新鏈堵點、產業鏈痛點,推動創新鏈、產業鏈深度融合。

打造“政府+市場”合作辦賽新模式。在凝聚全省16市人社部門合力的同時,充分發揮市場配置人才資源的決定性作用,用好用足山東人才發展集團、山科控股集團、山東省工業技術研究院等社會力量,組織動員各類企業、新型研發機構、創業孵化機構、創業園區、投資基金對接博士后的創新創業項目,集聚市場、資金等要素資源,為青年人才開展技術創新提供支持,為青年科技人才挑大梁、當主角創造良好條件,打造青年人才科技創新高地。

更加注重成果拓展,打造博士后事業發展優質生態。發揮“山東省博士后創新人才支持計劃”示范引領作用,在揭榜組公布設立“省博士后創新人才崗位”,優化組織實施方式,將集中遴選調整為“按需設崗,按崗引才”,以省市和設站單位疊加支持方式擴大人選規模、穩定支持力度、提高引進質量。

連續3年在青島舉辦,為城市經濟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青島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王清春表示,2022年中國·山東博士后創新創業大賽繼續在青島城陽區舉辦,青島市將認真總結前三屆辦賽經驗,不斷優化賽程安排,完善賽事保障,全力辦好本屆大賽。

大賽知曉度和美譽度不斷提升。三屆大賽共吸引了100多所國內外知名高校院所近2000個博士后項目參賽。在省人社廳指導下,青島市密切配合,分赴全國重點高校宣傳推介大賽。多家權威媒體對大賽全程集中報道,吸引了海內外廣大博士后的廣泛關注和積極參與。2020年大賽納入人社部紀念中國博士后制度實施35周年系列活動重要版塊,人社部領導連續三年出席大賽頒獎典禮,大賽影響力不斷提升。

“以賽引才”的成效不斷顯現。大賽先后為青島市引進落地博士后人才73人,通過大賽與北京大學、電子科技大學、西安交通大學、大連海事大學、山東大學等高校博士后管理部門達成戰略合作,儲備了博士后等高層次人才創業項目150余個。

大賽為城市經濟發展注入新的活力。通過海內外院校的項目征集、行業媒體的精准傳播、細分行業項目的挖掘邀約,引進一批符合青島高質量發展的創業項目,實現新能源新材料、現代海洋、高端裝備等產業鏈的“強鏈補鏈”,讓人才優勢成為產業升級的有力支撐。三屆大賽評選出金、銀、銅獎和產業特別獎68個,落地轉化項目32個,獲獎者留青率達47%,在青島市涌現出一批具有國際領先、國內首創技術和產品的優秀博士后項目。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信訪工作 5月19日下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貫徹落實《信訪工作條例》,把握新時代信訪工作原則和要求,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信訪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開創新時代信訪工作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國務院副秘書長、國家信訪局局長李文章作專題輔導報告,周乃翔、葛慧君、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濟南青島國家級互聯網骨干直聯點建成開通
  人民網濟南5月19日電(顧玉雪) 今天上午,濟南、青島國家級互聯網骨干直聯點建成開通儀式暨山東省數字經濟重大項目集中簽約系列活動在山東大廈金色大廳舉行。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活動,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肖亞慶,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講話。…
山東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加強前瞻性體制研究聚焦聚力重大發展戰略 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堅實保障 5月17日下午,山東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第十三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構編制工作的重要論述,審議有關文件和事項,安排部署重點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主任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楊東奇、王宇燕和委員會委員出席。…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促進服務性消費、灣長制工作等事項 今天(5月13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民革山東省第十四次代表大會開幕
  民革山東省第十四次代表大會開幕 萬鄂湘致賀信 鄭建邦李干杰致賀詞 葛慧君出席 5月9日上午,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山東省第十四次代表大會在濟南開幕。大會總結過去五年的工作並規劃今后五年的目標任務,選舉新一屆的民革省委會,選舉出席民革第十四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山東代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