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本網特別關注

一條留言解心結

張代生
2022年05月19日09:21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陳老師,近來可好?一直心裡惦記著也沒聯系。姥姥、姥爺還好嗎?”

“寶環姐,家裡好著呢!寒假時間長,陪了姥姥、姥爺挺久的,姥姥去年腦梗了一次,開春經常活動恢復得很好了,謝謝惦記呀!”

這是2022年5月11日的一段對話。問話的是山東省濱州市無棣縣委組織部黨員教育中心主任吳寶環(現在無棣縣宣傳部),回話的是陝西省安康市的一名大學教師陳青。

可以看得出,兩人關系很親。她們是什麼關系?她們共同關心的姥姥是誰?兩人遠隔千裡,又是怎麼相識的呢?

這裡有一段故事,是發生在2021年的一段感人故事。

吳寶環和陳青說的姥姥叫崔秀環,是陝西省安康市人。2021年6月15日,是崔秀環87歲生日。這天,崔秀環老人又想起了自己的父親,80年前,父親被叛徒出賣去世時的慘狀,她仍記憶猶新。第二天,外孫女陳青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了言。

留言截圖

陳青在留言中說,我姥姥的父親(我的太姥爺)名叫崔雲林,生於1914年,山東省濱州市無棣縣人,是一名忠誠又勇敢的中共黨員,於1943年犧牲。太姥爺是我們全家心中的英雄。姥姥今年87歲了,雖然年事已高,但是太姥爺的事跡她總能娓娓道來,每一個細節在她的記憶裡都沒有褪色。姥姥說新中國成立后生活條件越來越好,姥爺也有工資,兒孫也孝順,生活上沒有任何困難。

陳青說,作為后人,我離這段歷史太遠,深知歷史久遠,見証者無一在世,諸多細節不可考﹔同時,我也實在不知該向哪個部門求助。

看到陳青的留言,濱州市委、市政府及無棣縣等相關單位高度重視,安排專人對留言處理情況進行跟蹤督辦。濱州市信訪局辦信科工作人員深切體會到崔秀環老人深藏心底的執著和對父親、對故土的深切思念,為此申請開辟“綠色通道”,對該留言特事特辦。

6月16日下午3點多,陳青留言后僅4小時,吳寶環就與陳青取得了聯系,詳細告知了收到留言后的辦理流程,並就崔雲林所在鎮村、簡要事跡、有無相關遺物証明等又進行了詳細詢問,並表達了對崔秀環老人的關心。

6月17日,陳青很快整理好了相關補充材料,並發給無棣縣。

陳青提供的材料顯示,崔雲林是山東省濱州市無棣縣海豐街道小崔家村人,犧牲於無棣北大城。崔雲林犧牲時,女兒崔秀環大約5歲。崔秀環記憶中,小崔家村共有4人是地下黨,村裡人都說父親是八路。犧牲前,父親以種地為生。崔雲林偶爾會挑著個小筐,放個雪青色的洗臉盆,裡面裝著少量的花生、瓜子和便宜卷煙出去賣貨,據說是靠這種方式傳遞情報。后來被叛徒出賣,被敵人殺害了。

材料中,崔秀環回憶,無棣解放后,組織上來人看望過奶奶和她,當時來家中的一個是王區長,一個高指導員,看到她們生活困難,就送來了高粱、玉米。

材料中,崔秀環說,我父親是為革命英勇就義,是英雄,我是英雄的孩子。我現在生活得很好,不求別的,隻希望給我父親立個碑,一是紀念先烈,告慰英魂,二來也教育后人,讓子孫們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麼來的。

收到材料后,無棣縣委組織部立即聯合縣退役軍人事務局高鵬等同志成立工作組,先后到縣檔案館、黨史研究中心、人武部、海豐街道小崔家村等處,詳細查閱相關檔案資料,走訪了縣內熟悉無棣黨史的相關人員、村內老人及所有可能知情人員。遺憾的是,因年代久遠、檔案損毀等原因,未查到關於崔雲林個人及從軍經歷的任何文字記載。因此,無法為崔雲林申報烈士認定。

回復截圖

6月23日,濱州市無棣縣退役軍人事務局對陳青的留言給與了回復。回復中說,經向村干部了解,崔雲林確實為無棣縣海豐街道小崔家村人,有一女嫁至海豐街道小陳家村,多年前全家已經遷移到陝西定居。因年代過於久遠,且目前崔雲林在村內未有近親屬,村內其他年長的老人也無法回憶其相關信息。因此我縣暫無法對崔雲林做出烈士認定。無棣縣退役軍人事務局將進一步與無棣縣檔案館、史志辦等單位聯系,查找相關資料,進行調查了解。

7月2日,在濱州市信訪局的指導下,無棣縣退役軍人事務局又就無棣縣烈士認定的歷史背景和流程、崔雲林的有關調查情況等,向陳青作了回復。對此,陳青深表感謝。

信訪工作講理和禮,重視溫情﹔組織工作有原則有規定,但更應該有溫度。

在濱州市、無棣縣領導的指導要求下,2021年7月2日,在慶祝建黨100周年這個特殊的日子裡,在給陳青回復的當天,無棣縣組織部的牛雲才和吳寶環再次致信崔秀環老人,對崔秀環老人的關切和慰問。隨信還贈送了一枚黨徽和《中共無棣地方史(1932.10—1978.12)》《紅色無棣革命歷史圖片集》。因崔秀環老人表示思念家鄉,吳寶環同志又通過微信視頻與崔秀環老人進行了通話。

面對家鄉人民的問候,崔秀環感動得熱淚盈眶:“我家裡沒有親人了,圖冊上這些人都是我的親人!”縈繞老人心頭80多年的塊壘消融了、老人80多年的心結終於舒解開了。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信訪工作 5月19日下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貫徹落實《信訪工作條例》,把握新時代信訪工作原則和要求,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信訪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開創新時代信訪工作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國務院副秘書長、國家信訪局局長李文章作專題輔導報告,周乃翔、葛慧君、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濟南青島國家級互聯網骨干直聯點建成開通
  人民網濟南5月19日電(顧玉雪) 今天上午,濟南、青島國家級互聯網骨干直聯點建成開通儀式暨山東省數字經濟重大項目集中簽約系列活動在山東大廈金色大廳舉行。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活動,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肖亞慶,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講話。…
山東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加強前瞻性體制研究聚焦聚力重大發展戰略 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堅實保障 5月17日下午,山東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第十三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構編制工作的重要論述,審議有關文件和事項,安排部署重點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主任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楊東奇、王宇燕和委員會委員出席。…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促進服務性消費、灣長制工作等事項 今天(5月13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民革山東省第十四次代表大會開幕
  民革山東省第十四次代表大會開幕 萬鄂湘致賀信 鄭建邦李干杰致賀詞 葛慧君出席 5月9日上午,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山東省第十四次代表大會在濟南開幕。大會總結過去五年的工作並規劃今后五年的目標任務,選舉新一屆的民革省委會,選舉出席民革第十四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山東代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