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本網特別關注

開著汽車下地,手機管理大棚,智慧農業催生“新農人”

2022年05月07日09:03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惠民5月7日電(張代生)迎著朝陽,“新農人”李觀葉發動汽車,與技術員一起下地。

在山東省惠民縣麻店鎮高效農業孵化器項目園區,一排排高標准日光溫室大棚分列兩側,在這裡,有李觀葉的夢想。

李觀葉通過手機“高效特色”APP查看大棚溫度、濕度等。 薛清月攝

“用手機登錄‘高效特色’APP,就可以隨時觀察長勢,實時控制大棚內的溫度、濕度,現在管理大棚,一部手機就解決了。”李觀葉介紹道。

走進李觀葉承包的大棚,一棵棵甜瓜苗長勢喜人。李觀葉與技術員逐一查看瓜苗的長勢,並用鐵絲和尼龍繩進行“吊蔓”,幫助它們“站起來”,這樣長成的瓜,不僅顏色鮮亮、口感爽脆,而且甜度高。

大棚內的“玉雪”號甜瓜長勢喜人。 薛清月攝

“以前咱們只是種地,收入有限。自從高效農業孵化器項目園區建成后,在技術員的幫助下,學習了先進的種植管理技術,收獲太大了,我第一時間就承包了大棚。”李觀葉說道。

“老孫,採用單蔓整枝‘吊蔓’時,主蔓先不摘心,直到25-30葉時才摘心,主蔓基部第1-10節位的子蔓全部摘除,選留主蔓上第11-16節位上所發生的子蔓作為結果蔓。”作為從事農業生產幾十年的“老把式”,李觀葉的管理技術一流,跟技術員交代好任務后,她又到別的戶承包的大棚裡做技術指導。

李觀葉跟技術員在大棚內吊蔓、疏瓜 。 薛清月攝

在麻店鎮,像李觀葉這樣學了技術,回村發展的群眾有很多,每天開著汽車下地的“新農人”就有2000多。

近年來,麻店鎮轉變傳統農業發展方式,大力發展“智慧農業”,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助力鄉村振興。麻店鎮先后投入1500萬元建設高標准日光溫室大棚,這些大棚,都分包給了周邊農戶,農戶按照龍頭公司的統一模式進行管理。每個大棚每年種植“兩茬”甜瓜和“一茬”茼蒿。每茬農產品收獲后,公司按產量跟農戶結算,每斤管理費1.2元,每個棚可為農戶帶來2.5萬元收益。

為了提高農戶的管理水平,麻店鎮農技站還積極組織開展技術培訓,邀請農技專家面對面、手把手教技術,為農戶的“錢袋子”提供技術保障。

現在,已經實現致富夢的李觀葉每天都喜歡開著車到地裡轉轉,她笑著說:“必須來看看呀,收入比以前翻了好幾番,這就是我們農民致富的‘聚寶棚’呀!”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疫情防控、科技創新等事項 5月6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5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對湖南長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中共山東省委召開專題協商會議征求黨外人士意見建議
  今天(5月6日)下午,中共山東省委召開專題協商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就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報告關於今后五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與省各民主黨派、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進行專題協商,征求意見建議。 中共山東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楊東奇出席。…
山東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召開會議
  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召開會議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 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提供堅強法治保障 5月5日下午,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召開第五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有關會議精神,總結2021年工作情況,審議有關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主任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楊東奇、夏紅民、白玉剛、王宇燕、林峰海、范華平、張甲天、陳勇和委員會委員出席。…
周乃翔主持召開省政府常務會議
  今天(5月5日)上午,山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召開省政府常務會議,研究全面推進政務服務體系建設、推動“兩高”行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燃氣管道老化更新改造和智慧燃氣管理系統建設、人工影響天氣管理等工作。 會議強調,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提升政務服務標准化、規范化、便利化、數字化水平,持續塑強“愛山東”政務服務品牌,加快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
李干杰在濟南調研時強調 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4月30日是“五一”假期第一天,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濟南市,深入學校、企業、社區等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和假日生產情況。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正確認識和把握當前形勢,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切實做到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