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本網特別關注

山東:戰“疫”不誤農時 保障夏糧豐收

張代生
2022年04月28日09:10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春風送暖,大地升溫,正是春管、春播、備耕保糧的大忙季節。

在農業大省山東,從魯南到魯北,從省會濟南到魚米之鄉濟寧,從泰山腳下到魯西平原,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積極組織春耕備耕,田間地頭搶農時,服務春管保豐收,為保障糧食豐產夯實基礎。

山東省泰安市岱岳區馬庄鎮創新家庭農場的旱稻試驗田,正在進行旱稻播種。 王景曉攝

小麥一天一個樣,一看就是那個正勁兒

雨生百谷,萬物逢時。4月20日,伴隨著播種機強勁的咆哮聲,在山東省泰安市岱岳區馬庄鎮創新家庭農場的旱稻試驗田裡,正在播種旱稻。

“種這個試驗田主要是為以后推廣旱稻篩選更優質的一些品種,更抗旱、優質的一些品種。”創新家庭農場負責人張來廣說。

旱稻比水稻種植的環境、水利灌溉要求低,在旱地正常的自然條件下,每畝旱稻產量在500公斤以上。多年來,張來廣致力於旱稻新品種的挖掘培育。

張來廣說:“現在收購價1.62元,一畝地達到1000斤稻谷的話,就是1620塊,再加上2噸鮮稻草,一畝地能給老百姓增產增收500到800塊錢。”

現在,這些旱稻新品系已經在泰安、淄博、臨沂等多地推廣種植3000多畝,平均畝產稻米600公斤左右,每畝可收獲鮮綠稻秸約2000公斤。

受去年罕見秋汛影響,濟南市長清區小麥播期普遍比往年推遲20∼30天,晚播麥面積佔三分之二以上,冬前麥田弱苗、壯苗、旺苗、“一根針”、“土裡捂”等多種情況並存,是近十幾年來苗情最為復雜的一年。

為最大限度降低災害影響,確保今年夏糧豐收,長清區請專家把脈,實地查看指導,並對專家的意見建議歸納整理,根據苗情、極端天氣等及時向農技站、種糧大戶發布指導意見。

“疫情期間,我通過各個微信群、公眾號收到區農業技術推廣站傳達的政策、技術指導,不懂的馬上問,專家很快就有一對一的上門服務,可省了不少事!”長清區孝裡街道孝裡三村的張興明說。

經過一個多月的技術指導,苗情普遍轉好。長清區農業技術推廣部負責人陳士亮說:“目前,整個長清區沿黃小麥面積近20萬畝 ,長勢已經能達到正常年月水平!”

“現在小麥開始開花孕穗了,一天一個樣,長的很好!一看就是那個正勁兒!” 張興明高興地說。

搶抓時令 做活“水文章”

農時貴如金。在地處魯南的臨沭縣,戰疫不誤農時,疫情防控和農業生產兩手抓、兩不誤。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臨沭縣組建了10支120余人的春季農業生產技術服務隊,深入到村居一線指導農戶開展田間管理,推廣良種良法,提高春耕備播技術水平。為了不誤春耕備播,臨沭縣開辟“綠色通道”,對於運送化肥、農藥、種子等農資的外地車輛,落實閉環管理點對點接駁措施,優先予以放行裝卸。

惠民縣桑落墅鎮萬畝小麥完成灌溉。 邱龍攝

在魯北惠民縣桑落墅鎮辛店街西劉村,清澈透亮的小開河水沿著渠道順勢而下,在綠意涌動的小麥田裡唱響了春灌和聲。志願者高金祥走在田埂上,用鐵鍬熟練地翻土引水,確保土地浸潤。

“眼下,正值春灌春播的“黃金”時節,今年的墒情不太好,如果不澆水,小麥容易發育不良、群體矮小,這一年的收成都沒了。”高金祥說,“通過U型渠引水,加上泵機抽水,每天早中晚駐扎在田地裡,能幫澆30畝,我聯系的這10戶不到一周就能完成,現在小麥越長越旺,大伙也更放心了。”

在村民眼裡,“返青水”尤為重要,但“春灌”遭遇“疫情”,做活“水文章”就成了桑落墅鎮搶抓時令的頭等大事。為確保春灌用水及時順暢,有效幫助群眾解決疫情防控期間的生產難題,桑落墅鎮打破原有扎堆澆地的耕種模式,成立以村干部為主、村級灌水員為骨干的專業灌溉志願服務隊伍,1名村級“幫灌員”聯系10戶有春耕需求的群眾,按照分批、分片、分時原則,有序組織開展生產灌溉活動,解決村民無法外出實際問題。

“現在,村裡的河道、溝渠疏通和清淤工作已經完成,鎮、村兩級都派出專人24小時盯靠在前,隨時排除安全隱患和出現的問題,同時加強巡查監測,實現實時管控、實時研判,為糧食穩產增產保駕護航。”桑落墅鎮水利站站長顧艷濱表示。

4月20日,在山東省聊城市茌平區北陳村,種糧大戶靖恆東正在進行飛防作業。 趙玉國攝

通過專家指導,對今年小麥豐收更有信心啦

4月20日,在聊城市茌平區杜郎口鎮北陳村試驗基地,農技人員們奔忙在田間地頭,指導種糧大戶利用植保無人機開展小麥病虫害防治工作。

高級農技師候金星現場講解道:“從抽穗期那天開始一噴三防,抽穗期如果濕度大了,很有可能會發生赤霉病……”

開春以來,聊城地區氣溫偏高,小麥條鏽病、紋枯病、紅蜘蛛、蚜虫等主要病虫害呈早發態勢,目前小麥即將進入抽穗期,是病虫害防治的關鍵時期。

為確保小麥安全度過關鍵期,茌平區搶抓農時,派出農技人員,指導農民使用無人機進行植保,防治病虫害,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嘉祥縣老僧堂鎮種糧大戶地裡的地埋式伸縮噴灌設備。 嘉祥宣傳部供圖

在濟寧市嘉祥縣老僧堂鎮方官屯村,王玉萬承包的麥田邊,站杆式噴灌設備整齊劃一,王玉萬一邊操作著智能配肥機一邊說道,“去年在農業農村局高效節水項目的支持下,安裝了400余畝水肥一體化噴灌設備,今年疫情防控形勢嚴峻,使用水肥一體化噴灌設備不僅可以大大減少灌溉時間、還減少人員聚集,提高水肥利用率,提高小麥質量,今年小麥豐收在望!”

為確保夏糧豐收,老僧堂鎮及時引導農戶和新型經營主體在做好疫情防護保障的前提下,對接嘉祥縣農業農村局,組織農技人員走進田間現場查看苗情,就小麥田間管理、綠色防控、肥料應用等分別進行技術指導。

通過與專家交流,農民群眾切實解決了生產過程中的實際問題。

種糧戶周愛華高興地說:“通過專家的技術指導,我們對今年的小麥豐收更有信心啦!”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在德州調研時強調 抓實企業生產加快項目建設 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再上新台階
  4月26日,省委書記李干杰在德州市調研時強調,要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抓實企業生產,加快項目建設,以科技創新賦能產業轉型升級,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再上新台階。 慶雲縣水發渤海國際物流園是省鄉村振興重大項目,建成后可容納2000個經營業戶,農產品年交易量可達50萬噸。…
李干杰在濱州調研時強調 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各項措施 扎實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4月25日,省委書記李干杰深入濱州市沾化區、無棣縣調研,強調要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各項措施,堅定不移推進新舊動能轉換,努力向科技創新、產業升級要質效,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扎實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調研中,李干杰聽取濱州市疫情防控工作情況匯報,了解疫情處置工作流程,察看沾化區冬棗城隔離點建設情況。…
李干杰在東營調研時強調 抓落實求實效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再上新台階
  4月24日,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東營市東營港經濟開發區、河口區調研,強調要深入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按照省委要求,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真抓實干,務求實效,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再上新台階。 李干杰首先來到東營威聯化學有限公司200萬噸/年對二甲苯(PX)項目及250萬噸/年精對苯二甲酸(PTA)項目現場,察看項目布局、建設和運行情況,詳細了解芳烴一體化產業鏈,希望企業在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工作基礎上,加快項目建設,進一步向下游產業鏈條延伸,不斷增加產品附加值,確保產品質量。…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加強省委巡視工作等事項 4月22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五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在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李干杰在淄博調研時強調 弘揚優良傳統深化改革創新 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李干杰在淄博調研時強調 弘揚優良傳統深化改革創新 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4月20日,省委書記李干杰深入淄博市博山區、沂源縣,調研生態保護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強調要弘揚優良傳統,深化改革創新,加強生態保護,因地制宜做大做強“十強”產業,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李干杰來到沂源縣,看望慰問“人民楷模”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朱彥夫,詳細了解朱彥夫身體狀況和家庭情況,認真傾聽朱彥夫講述參戰和奮斗經歷,向他致以崇高敬意和親切問候,並祝老人身體健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