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山東各地

100 多門特色運動課程,16 支課后青年志願服務隊,科技館裡的科學課,啟用日照教育雲平台……

日照借力“雙減”,讓課后服務“增值”

2022年04月22日10:52 |
小字號

“這是我每天最期待的時刻!”山海天實驗小學學生於小薇在操場上一邊跳著繩,一邊開心地說,這群可愛的孩子在等待山東體育學院張存金教練的到來。

每天課后服務時間,張存金都會准時來給孩子們上花樣跳繩課,這樣的課程給了孩子們嶄新的體驗。自2021年,日照市將學生體質提升納入課后服務重要內容,從駐日照高校選派214名優秀體育專業學生,在課后服務時間進入114所中小學開展體育教育服務,開設籃球、足球、乒乓球、排球等100多門特色運動課程,更好地滿足學生多樣化體育運動需求。

為使“雙減”工作創新突破,力求實效,日照市深挖課后服務潛力,搭建校內外、線上線下資源共享平台,通過豐富拓展課后服務資源、減輕校內教師負擔、引入校外鮮活力量等方法,激發課后服務工作活力,提升課后服務水平,助力“雙減”落實。

“哥哥姐姐,我們想你們了!”“老師,您快來檢驗一下我的水平提高了吧?”東港區第三小學、日照市連雲港路小學等學校教室裡不斷響起孩子們的歡呼聲和掌聲,這是本學期“青帆”課后青年志願服務如期開課了。自2021年起,日照市教育局聯合團市委整合了7所駐日照高校、社會組織和愛心企業等16支志願隊伍,組建“青帆”課后青年志願服務隊進入校園,參與課后服務工作。志願者們熱情高漲,參與人數達230人,累計服務城市和鄉村小學18所,2500余名學生,志願隊服務項目涵蓋了安全教育、環境保護、科學普及等6個大類,大大豐富了學生的課后服務體驗。

走進日照市科技館裡面館校合作的科學教育基地,“科技館裡的科學課”活動正在如火如荼進行著。據統計,日照市科技館每學期接待學生高達10800人次,聯合日照市科協向學校發放“科技館裡的科學課”資源包720余套,組織學生開展資源包課堂約1050節,覆蓋13200余人。此外,共組織131所中小學參與山東省青少年科普教育330工程,全年贈閱《山東科技報》296份,組織全市300余名教師參加課后科學教育服務的探索經驗培訓。同時,日照市還遴選了8家科普機構36名優秀科普人才,在課后服務時間走進校園,開展科學報告、講述科學故事、開設線上線下科普課程、指導學生科技社團和興趣小組活動等多種方式的科普教育,惠及學生146500人。

今年1月,日照教育雲平台啟用開啟了日照智慧教育的新階段。“日照教育雲平台是日照教育的數據底座,是流程優化再造平台、一站式教育服務平台,將為日照教育高質量發展提供大數據支撐。”市教育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王其軍在啟用儀式上說。日照教育雲平台由市、區縣、學校三級管理,學校、班級、師生三層空間共建。目前,平台共開通學校空間386個,教師空間2.76萬個,學生空間22.5萬個,共上傳本地優質教學資源3346件,基本滿足了全市中小學課后服務選用需求,拓寬了學校開展課后服務的資源渠道。(吳志斌)

來源:日照日報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在淄博調研時強調 弘揚優良傳統深化改革創新 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李干杰在淄博調研時強調 弘揚優良傳統深化改革創新 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4月20日,省委書記李干杰深入淄博市博山區、沂源縣,調研生態保護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強調要弘揚優良傳統,深化改革創新,加強生態保護,因地制宜做大做強“十強”產業,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李干杰來到沂源縣,看望慰問“人民楷模”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朱彥夫,詳細了解朱彥夫身體狀況和家庭情況,認真傾聽朱彥夫講述參戰和奮斗經歷,向他致以崇高敬意和親切問候,並祝老人身體健康。…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分析研究一季度經濟形勢 研究部署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 4月18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分析研究一季度經濟形勢,研究部署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統戰部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省委統戰部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宣布中央關於山東省委有關領導同志職務調整的決定 李干杰出席並講話 4月18日上午,省委統戰部領導干部會議召開,宣布中央關於山東省委有關領導同志職務調整的決定。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會議並講話。…
李干杰在聊城調研時強調 努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4月17日,省委書記李干杰深入聊城市冠縣、臨清市,調研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他強調,要正確認識和把握當前形勢,扎實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持續保持經濟運行良好態勢,努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李干杰視頻會見潘基文
  4月14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在山東大廈以視頻形式會見了聯合國第八任秘書長、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潘基文基金會理事長潘基文。 李干杰說,我與潘基文先生曾多次在不同場合會面交流,今天非常高興通過視頻再次會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