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本網特別關注

第一書記袁寧:為民辛苦為民甜

2022年04月20日11:36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龍口4月20日電 (劉穎婕)“在駐村的這段時間裡,我切身感受到了來自鄉村的純真和質朴,三月春風裡的野花、炎炎烈日下的蟬鳴、秋收時蕩漾在田間的歡笑、冬日裡溫暖的煤爐……工作裡的一切點點滴滴都讓我對農村這片熱土有了更深意義上的詮釋和感悟。”

2021年7月以來,作為山東省龍口市人民檢察院選派的駐村第一書記,袁寧按照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專項整治攻堅行動的要求,先后在龍口市北馬鎮埠下王家村、新嘉街道龍化村、諸由觀鎮郝家村開展了包村整治工作。

乘風破浪爭頭渡,未待揚鞭自奮蹄

因為工作環境與工作對象不熟悉、評估標准與考核體系是全新的,而且駐村工作的長期任務是在農村治理的體系化建設上有所作為,提升村民自治能力。因此,在袁寧看來,隻有工作熱情是遠遠不夠的,還應具備一定鄉村治理經驗和群眾工作經驗來解決體制機制、群眾認同等問題。

駐村后,為了盡快適應從部門工作到鄉鎮工作的角色轉換,她認真學習當前關於農業、農村、農民方面的有關政策法規,結合自身職責任務,廣泛地學習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社會救助、農村低保、新農合、新農村建設等業務知識,積極參加各級部門組織的學習交流和培訓會議,並從鄉村實踐中汲取經驗、發現規律,為駐村工作開展奠定基礎。

袁寧逐戶走訪,了解農村基層情況。

通過走訪,袁寧了解到農村基層級組織存在的主要問題是整體凝聚力低,議事制度、財務制度執行不嚴格。為在短期內改善村內軟弱渙散現狀,發揮好基層戰斗堡壘作用,她與工作片成員及村兩委成員經過多次座談后明確了整治思路:建立村兩委例會制度和談心談話制度,化解對立矛盾,規范村級議事制度,凡是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項,都召開村民代表大會和黨員大會集體討論研究﹔結合軟弱渙散村黨員“淬煉初心”培訓班對村兩委干部、黨員進行系統培訓,聚焦紀律作風、“三資”管理等方面,提升村級規范化管理水平﹔從集體土地整頓和村級賬目方面破題,重點核查承包合同是否規范、租金是否按期繳納,嚴格按照規定進行土地回收、續簽。

目前,村兩委班子成員均能正常開展日常工作,各司其職,逐步對歷史遺留問題逐項進行清查,形成良好的村級基層工作氛圍和工作環境。

直面挑戰新常態,心系使命向未來

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疫苗接種、居家隔離、核酸檢測等工作成為村級日常事務管理中不可缺少的一環。2022年3月,一場突來的疫情在全市打響了疫情防控阻擊戰,袁寧全程靠在村級,配合兩委成員全面細致做好人員核查、組織群眾、信息錄入上報、居家健康監測、逐戶逐人摸排核酸檢測情況等工作。

面對本輪疫情防控的嚴峻形勢,個別村民表現出對居家隔離、每日核酸檢測的抵觸情緒,“我沒有智能手機怎麼掃碼?我可以不檢測嗎?”“我昨天檢測過了今天還要做核酸嗎?”在核酸檢測現場,有村裡的老人常常提出各種的疑問,也有村民對每日核酸檢測不理解而發出質疑,甚至不願意配合檢測工作,面對這種情況,她不厭其煩、耐心細致地上門宣傳防疫知識,“國家政府為了保障每一名群眾的生命健康,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財力,大家都應該積極配合、對自己和家人負責……”“多次拒不配合防疫工作,情節嚴重可能違法,面臨處罰……”

從情理講到法理,為村民做好解釋和宣傳引導工作,將各種不理解不滿情緒進行自我消化,用心疏導,並加強監督,期間,袁寧入戶走訪300余人次,電話摸排信息近百次,做到不缺一戶、不落一人。同時組織接送十余名行動有障礙的村民前往核酸檢測點進行檢測,用手機幫村民代辦注冊二維碼,全面摸查臥病在床、出門不便的人員情況,配合醫護人員提供上門核酸檢測服務,為基層群眾筑牢疫情防控的防火牆。

一心為民獲贊譽,做好百姓貼心人

隻有了解村情和群眾訴求,才能真正為群眾救急、排難、消愁、解盼。駐村期間,袁寧力求入戶遍訪率達到百分百。

十月份,村裡自來水改造工程基本完成,為了給改造“讓路”而搬遷到村外的集市卻遲遲沒有搬回來。這不僅關系到個體商戶的經營問題,而且給年紀大的村民帶來了不便。駐村期間,經常有老人到村兩委辦公室,請求將大集搬回村裡。為了疏解村民們的焦慮,村兩委班子成員經過調查走訪、綜合多方面的意見,給村民們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最終將大集搬回了“老地方”。之后,村民孫玉芳老人還特意制作了一面錦旗,送到村兩委。

“清晰的記得一個深秋的傍晚,我下班准備離開村裡時,車卻被施工挖開的橫溝“堵”住了。就在我不知所措時,有幾位路過的村民看到了。他們立即到周邊抬來鋼板、舊井蓋鋪在橫溝上面,讓我順順當當地把車開了出去。讓我感動的不僅僅是這件小事,更是村民們骨子裡散發出來的朴實和熱情。”回憶起這件暖心事,袁寧不禁感慨,隻要把村民當親人,村民就也會把他們當成家人。

駐村生活作為工作中一個極其重要的段落,讓袁寧感受到鄉間的生活是那樣質朴美好,那樣令人難忘,隨時都讓人生出萬般感慨:“感慨那一望無際的平原土地,感慨那碧藍如洗的天空,感慨傍晚如火的晚霞。腳沾泥土、耳貼大地,從一點一滴入手,以一步一個腳印為証,做黨的忠誠衛士,當群眾的貼心人,腳上的泥土多了,離群眾的心更近了,這就是一個駐村干部干好駐村工作的簡單朴素的道理。”

袁寧認為,基層是干部干事創業的大舞台,是年輕干部增長才干的練兵場,從一名檢察干警到一名駐村書記,角色變了,但使命不變,她會在平凡中堅守共產黨員的初心,始終朝著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步步奮斗、一步步邁向現實。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分析研究一季度經濟形勢 研究部署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 4月18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分析研究一季度經濟形勢,研究部署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統戰部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省委統戰部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宣布中央關於山東省委有關領導同志職務調整的決定 李干杰出席並講話 4月18日上午,省委統戰部領導干部會議召開,宣布中央關於山東省委有關領導同志職務調整的決定。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會議並講話。…
李干杰在聊城調研時強調 努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4月17日,省委書記李干杰深入聊城市冠縣、臨清市,調研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他強調,要正確認識和把握當前形勢,扎實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持續保持經濟運行良好態勢,努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李干杰視頻會見潘基文
  4月14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在山東大廈以視頻形式會見了聯合國第八任秘書長、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潘基文基金會理事長潘基文。 李干杰說,我與潘基文先生曾多次在不同場合會面交流,今天非常高興通過視頻再次會面。…
李干杰在煙台調研時強調 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持續保持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李干杰在煙台調研時強調 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持續保持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4月11日至12日,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煙台市,深入醫院、隔離點、學校、企業、園區、項目現場等,就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進行調研。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正確認識和把握當前形勢,深入落實省委“5+1”工作要求,持續保持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