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文化教育

架好線上訪企拓崗“雲梯”,書記校長帶頭直播促就業

曲阜師大舉辦就業推介會 為2022屆畢業生引流300余家用人單位

2022年04月18日14:00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為廣泛開拓就業渠道和就業崗位,曲阜師大於4月16日、17日通過視頻會議形式先后舉辦兩場2022屆畢業生就業推介會,架好線上訪企拓崗“雲梯”,吸引328家用人單位參加,推動了就業供需有效對接。曲阜師大黨委書記戚萬學、校長張洪海、副校長胡欽曉出席會議,帶頭為學生“代言”、向企業問需。學校25位學院院長、副院長化身“種草”主播,為自家學生爭取成功求職機會。

曲阜師大2022屆畢業生就業推介會4月16日師范專場

曲阜師大2022屆畢業生就業推介會4月17日非師范專場

晒出辦學核心指標,加持育人特色優勢

會上,學校領導向前來雲端聚會的各位朋友表示熱烈歡迎,向長期關心、支持學校建設與發展的各級領導、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謝,並通過一系列實例和數據,晒出學校在學科建設、科研創新、人才隊伍建設、文化傳承等辦學核心指標上的硬實力,彰顯出學校的教師教育優勢和人才培養特色。

“擔當為國弘文,培養大國良師,是曲阜師大與生俱來的使命。”學校領導指出,曲阜師范大學初創濟南、扎根曲阜、拓展日照,堅持圍繞卓越教師培養和文化傳承創新這“兩翼”打造核心競爭力,以師范類優勢學科引領文理工管法多學科協調發展,致力於培養具有君子風范、家國情懷的卓越教師和新時代創新型人才。

“我們目前共獲批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18個、省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29個。”學校領導表示,曲阜師大近年來堅持以本為本,致力於為學生提供優良的教育教學資源和成長成才環境,實現了教育教學質量新提升,先后入選國家虛擬仿真實驗教學中心、全國創新創業教育示范高校、全國創新創業教育典型經驗高校、國家級語言文字推廣基地、教育部實施卓越中學教師培養高校,是全國十所“教育部師德師風建設基地”之一、全國唯一的“中外青少年交流基地”。

“教師教育是我們始終堅守的辦學底色,傳統文化是我們著力打造的辦學特色。” 學校領導介紹,曲阜師大師范類專業總數達到22個,覆蓋了所有基礎教育課程門類,居山東高校第1位,同時成為山東省第一所集學術和專業博士授權、兼有本碩博貫通的教師教育培養體系的高校。學校培養的師范生在目前舉辦的9屆山東省師范類高校學生從業技能大賽中,創造了一等獎獲獎總數7次位居全省第一的紀錄。同時,曲阜師大深入實施“文化立校”戰略,將傳統文化融入立德樹人,構建“以文化人”特色育人體系,增強廣大青年學子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

“我們堅持扶優、扶特、扶需、扶新,全面提升學科實力。”學校領導指出,教育教學成績的取得,離不開學科這一“龍頭”,曲阜師大目前在ESI世界前1%學科、山東省一流學科、山東省“高峰學科”和“優勢特色學科”、博士一級學科總量等方面,均居山東省屬高校前3位。

與此同時,曲阜師大始終強調科研與教學的有機統一,夯實基礎研究優勢,彌補應用研究短板,堅持將科研的優勢有效轉化為人才培養優勢﹔把人才工作作為強校的主導性戰略,打造了一支“站得住講台、出得了成果、守得住師魂”的高素質專業化師資隊伍,不斷強化著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師資保障。

“曲阜師大建校以來累計培養輸送近50萬名優秀畢業生,他們奮斗在各領域一線崗位,成為母校一張張閃亮的名片。”學校領導介紹,曲阜師大多年來涌現出一批國家科技學術領軍人才、黨政領導干部、企業精英、知名藝術家和以名師、名校長為代表的優秀師資和教育管理人才,為國家特別是山東省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撐。

“真誠希望我們更多的學生畢業后能在大家提供的崗位上砥礪進取、追求卓越。”學校領導表示,曲阜師大今年共有八千余名本科應屆畢業生和近兩千名研究生應屆畢業生,他們經過曲園厚重文化底蘊的熏陶,正以青春之我、奮斗之我,時刻准備為民族復興鋪路架橋、為祖國建設添磚加瓦,歡迎廣大企事業單位來校選才用才。

學院人才培養情況介紹環節

“我們培養的學生一線實踐經歷足!”、“我們學院的畢業生在用人單位那裡一直口碑很好!”、“我們的學生在各類專業競賽和創新創業活動中屢創佳績!”、“我們學生身上具有‘四個實’——理論厚實、作風朴實、技能扎實、創新求實!”、“我們的學生表現出‘四個強’——學習能力強、教學能力強、適應能力強、工作能力強!”……本次推介會上,曲阜師大25個學院的院長、副院長紛紛站到鏡頭前,就各自的人才培養亮家底、晒干貨,向各企事業單位“種草”推薦,為畢業生求職就業“打Call”。

用人單位在線“直播帶崗”,曲師學子職場表現頻獲點贊

本次就業推介會上,一批企事業單位相關負責人現場“直播帶崗”,表達了面向曲阜師大畢業生招賢納才的滿滿誠意。來自日照市人社局、濱州市濱城區教體局、菏澤市巨野縣教體局、歌爾股份有限公司、中國移動濟寧分公司、濟南黃河雙語實驗學校、山東平正大(日照)律師事務所、青島金石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單位的負責人,在會上作了交流發言,重點介紹了各地方和單位的用人需求、引才政策以及對曲阜師大畢業生的反饋評價。

用人單位代表發言交流環節

“我們高度重視與曲阜師大的合作交流,每年定期開展校地聯合招聘會。” 日照市人社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陳維江在會上詳細介紹了日照市突出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出台“日照英才”工程的相關情況。他說,自曲阜師大2002年建立日照校區以來,近3000名曲師畢業生選擇在日照就業創業,很多已經成長為各行各業的骨干人才,為日照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大量貢獻,為城市發展注入了青春活力。

“我們計劃在曲阜師大設立招聘專場,引進80名左右師范類專業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學歷的優秀應屆畢業生。”濱州市濱城區教育和體育局黨組書記、局長韓新民在會上簡要介紹了濱城區教育事業發展成就,盛邀曲師大同學加盟濱城教育。他說,多年來有許多曲師大畢業生在濱城任教,他們經過曲師大的專業教育和文化熏陶,師德修養高、專業素質強,目前均為業務骨干,有的成長為校級領導和中層干部,是濱城教育的一支生力軍。

“2022年我縣計劃為教育系統引進高層次人才300名,目前曲阜師大畢業生簽約86人。”菏澤市巨野縣委教育工委副書記、縣教體局黨組成員、副局長丁遠在會上介紹了巨野縣高層次人才引進工作情況,對曲阜師大長期以來給予巨野縣教育事業的大力支持深表感謝。她表示,2019年至今全縣引進高層次人才700人左右,其中曲阜師大畢業生近300人,這些曲園學子在工作中都充分體現出了優秀的個人素質和扎實的業務水平。

“今年3月份已有37位曲阜師大畢業的同學拿到了我們公司的錄用通知。”歌爾股份有限公司員工管理部總經理魏文濱在會上介紹了公司發展成就以及與曲阜師大合作辦學所取得的成果。他表示,曲阜師大畢業生目前在歌爾就職的技術管理員工共計130余人,其中20余人擔任公司技術骨干、10人任部長及以上管理職務,“他們表現出踏實、有擔當的好品質,進入公司后適應能力強,成長迅速。”此前,曲阜師大與歌爾股份有限公司於2020年11月簽訂了合作辦學協議,校企雙方共建現代產業學院,開啟本科聯合育人。

“近三年來我們共計招聘曲阜師大畢業生48人。”中國移動濟寧分公司人力資源部招聘主管江艷在會上簡要介紹了山東移動公司的情況、員工職業發展通道以及校園招聘情況,對曲阜師大利用人才、學科優勢為移動公司培養輸送了一批批優秀人才表示感謝。

“我們目前的在校教師中就有曲阜師大畢業生62人,這些優秀青年教師專業基礎扎實,實踐能力強,富有創新思維和行動力。”濟南黃河雙語實驗學校校長於景和在會上介紹了學校的主要辦學情況,希望更多曲阜師大畢業生加入到黃河雙語,為高素質教師隊伍建設注入新力量。

“我們本次計劃招聘各類律師共計50人。” 山東平正大(日照)律師事務所徐冬霞律師在會上介紹了律所發展情況和用人需求。她說,律所目前的負責人就是曲阜師大98級的校友,去年3月律所與曲阜師大法學院簽署了合作協議,歡迎曲師學子加入律所團隊。

“今年我們針對2022屆校招開放的招聘需求人數是100人,目前已經有21名曲阜師大的優秀同學通過了面試。” 青島金石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資源總監助理徐浩森在會上介紹了公司的業務發展情況,希望與曲阜師大開展更多的校企合作,吸引更多曲園學子加盟公司。

畢業生與用人單位現場簽約環節

本次會上,此前已成功被巨野教育系統和歌爾股份有限公司錄取聘用的曲阜師大2022屆畢業生代表,現場與用人單位簽訂了就業協議書。

身邊榜樣分享求職“上岸”心得,實招暖招助力更加充分就業

為了發揮身邊榜樣的力量,幫助畢業生樹好擇業觀念、擺正就業心理、提升求職應聘技能,本次會議還邀請了就業成功的畢業生代表現場分享求職“上岸”心得。

畢業生代表發言環節

“求職不是一個人的孤軍奮戰,而是一個團隊的共同努力。”曲阜師大馬克思主義學院2022屆本科畢業生王曉婷同學目前已經通過了煙台市經濟技術開發區教師招聘考試,即將成為一名人民教師。她介紹說,為了增強同學們的教學能力、提高面試技巧,學院的指導老師們專門為求職應聘的同學組織模擬面試,並給出具體、實用的建議,為同學們的面試備考提供了很大的幫助。

“要主動出擊,把握求職黃金期。”來自生命科學學院的2022屆畢業生董洪樂同樣即將走上教師崗位,她已簽約夏津育中萬隆中英文高級中學。她說,學校就業信息網、就業創業微信公眾號以及開展的“空中宣講會”、線上招聘會等平台和渠道提供了很多就業信息和機會,同學們應該善於運用這些資源,主動尋求就業機會。

“很開心收到了心儀公司的Offer,求職過程也是重新認識自己、提升自己的過程。”計算機學院2022屆畢業生全膺潼同學認為,選擇就業崗位最重要的是要有准確的自我認知,明白自己的內心所想、能力所至、優勢所在,才能精准定位自己的未來發展方向。

“我認為第一次就業不能隻關注工資和福利待遇,雖然這些也很重要,但是更要關注的是在這裡工作能否讓自己有更多的提升。”工學院2022屆畢業生陳宇航目前已經拿到歌爾股份有限公司的錄用通知,她非常感謝學院的老師們在自己求職迷茫、沒有方向時幫著分析利弊、給予關心支持。

為進一步加強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畢業生的就業指導與服務,曲阜師大今年3月份專門召開了2022屆本科畢業生就業工作推進會,強調要把畢業生就業工作作為“一把手”工程抓牢抓實,舉全校之力落實保障畢業生就業的各項舉措,千方百計促進畢業生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學校還出台《2022屆本科生春季學期就業工作方案》,就分類別建立畢業生就業工作台賬,實現畢業生指導幫扶全覆蓋,“一對一”幫扶“困難畢業生”就業,開展畢業生的精細化、精准化就業指導和服務等,作出了具體部署。學校就業指導中心還吃透用好就業政策紅利,大力宣傳西部計劃、三支一扶等服務基層崗位,引導畢業生到基層、到一線、到國家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建功立業,並著力打造集“雲指導”“雲服務”“雲咨詢”為一體的智慧“雲就業”服務體系。

據了解,在本次就業推介會落實學校書記校長“訪百企”的基礎上,曲阜師大接下來還將開展學院書記、院長“訪企拓崗促就業”系列線上線下活動,為推動2022屆畢業生就業多出實招、暖招。(文/李文振 石璐 圖/劉萌)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視頻會見潘基文
  4月14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在山東大廈以視頻形式會見了聯合國第八任秘書長、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潘基文基金會理事長潘基文。 李干杰說,我與潘基文先生曾多次在不同場合會面交流,今天非常高興通過視頻再次會面。…
李干杰在煙台調研時強調 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持續保持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李干杰在煙台調研時強調 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持續保持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4月11日至12日,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煙台市,深入醫院、隔離點、學校、企業、園區、項目現場等,就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進行調研。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正確認識和把握當前形勢,深入落實省委“5+1”工作要求,持續保持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中共濟南市委十二屆一次全會選出新一屆市委常委會 劉強任書記 於海田楊峰任副書記
  中國共產黨濟南市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公報 (2022年4月12日中國共產黨濟南市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通過) 中國共產黨濟南市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於2022年4月12日舉行。 出席這次全會的有,市委委員52人,候補委員11人。…
波及兒童醫院、花海、大潤發,濟南5例感染者流調公布
  昨晚(4月11日),濟南市有關部門公布了最新的5例新冠感染者流調信息。5例感染者分別由槐蔭區、長清區報告,其中槐蔭區報告1例,長清區報告4例系一家四口。…
李干杰在濰坊調研時強調 持續保持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4月10日,省委書記李干杰深入濰坊市昌樂縣、昌邑市,調研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強調要適應當前形勢,在扎實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持續保持正常生產生活秩序,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李干杰先后來到英軒重工有限公司、華晨(昌邑)紡織集團、山東浩信集團有限公司,認真聽取企業疫情防控和生產經營匯報,深入車間、展銷中心察看產品生產線,仔細詢問訂單生產、產品銷售、企業效益、科技研發等情況,叮囑企業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擴圍加密核酸檢測,守牢疫情防控底線﹔要不斷加強創新,走智能化、高端化之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