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文化教育

山師附小在山東省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中再獲佳績

2022年04月18日09:10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近期,第36屆山東省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成績公布,經過濟南市、歷下區的層層選拔,以及山東省線上終評問辯,山師附小四年級一班於俊陽同學的《足球與詩詞——可佩戴運動交互項目》五年級八班史孟澤同學的《機器視覺自適應演講台》六年級一班焦奕萱同學的《超聲波室內高抬腿運動統計器》獲得山東省一等獎。其中,於俊陽、史孟澤兩位同學的作品被推薦至全國參賽。

足球與詩詞——可佩戴運動交互項目

這個項目通過游戲、可穿戴設備兩部分,實現利用穿戴設備虛擬行走、投擲足球的動作,控制屏幕中的虛擬足球完成游戲中的古詩詞背誦任務。其中,游戲軟件部分由uinty3d設計,左、右手穿戴設備使用開源硬件與陀螺儀以及無線通信模塊組成,左、右腿佩戴部分由開元硬件與超聲波以及無線通信模塊組成,特別適用於因疫情、霧霾、雷雨等不適合外出時,在室內進行運動與學習。

機器視覺自適應演講台

學校活動時,使用的演講台高度是無法變化的,由於低年級同學與高年級同學的身高差別比較大,用起來不方便。這款設備利用OPENMV的攝像頭,通過Python的高級數據結構,幫助我們識別人臉圖像確定坐標,信號依靠電動升降杆部分和馬達左右轉動部分實現上、下、左、右運動,從而實現演講台的自動升降,方便我們的使用。

超聲波室內高抬腿運動統計器

這個設備由左腿檢測、右腿檢測、信息收集三個部分組成。使用時將左、右腿檢測部分分別懸挂於兩腳之上,超聲波模塊將檢測腿離地面高度及高度差,從而判斷抬腿高度是否符合要求,通過無線信號的形式發送給信息收集部分顯示左右腿的運動數量。

崇尚民主崇尚科學

學校重視科技創新工作,通過開設航天創智、AI課程、創意編程、機器人、科學探究等二十多個科技創新社團,形成十余項科技創新校本課程,為培養學生科學精神和創新能力搭建平台。通過組織開展“校長杯”機器人大賽、科技創新節等活動,有效促進了學生的素質拓展、能力提升和創新意識。

通過參加這次大賽,同學們不僅親身經歷了一次完整的科學研究過程,更重要的是在過程中培養了善於動手動腦的科學精神和勇往直前、不怕失敗的意志品質。作品來源於生活、服務於生活,也希望更多的同學參與進來,用善於發現的眼睛和前沿的科學知識,去體驗科學探索的樂趣,讓生活變得更美好。(劉雯雯)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視頻會見潘基文
  4月14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在山東大廈以視頻形式會見了聯合國第八任秘書長、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潘基文基金會理事長潘基文。 李干杰說,我與潘基文先生曾多次在不同場合會面交流,今天非常高興通過視頻再次會面。…
李干杰在煙台調研時強調 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持續保持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李干杰在煙台調研時強調 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持續保持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4月11日至12日,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煙台市,深入醫院、隔離點、學校、企業、園區、項目現場等,就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進行調研。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正確認識和把握當前形勢,深入落實省委“5+1”工作要求,持續保持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中共濟南市委十二屆一次全會選出新一屆市委常委會 劉強任書記 於海田楊峰任副書記
  中國共產黨濟南市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公報 (2022年4月12日中國共產黨濟南市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通過) 中國共產黨濟南市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於2022年4月12日舉行。 出席這次全會的有,市委委員52人,候補委員11人。…
波及兒童醫院、花海、大潤發,濟南5例感染者流調公布
  昨晚(4月11日),濟南市有關部門公布了最新的5例新冠感染者流調信息。5例感染者分別由槐蔭區、長清區報告,其中槐蔭區報告1例,長清區報告4例系一家四口。…
李干杰在濰坊調研時強調 持續保持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4月10日,省委書記李干杰深入濰坊市昌樂縣、昌邑市,調研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強調要適應當前形勢,在扎實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持續保持正常生產生活秩序,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李干杰先后來到英軒重工有限公司、華晨(昌邑)紡織集團、山東浩信集團有限公司,認真聽取企業疫情防控和生產經營匯報,深入車間、展銷中心察看產品生產線,仔細詢問訂單生產、產品銷售、企業效益、科技研發等情況,叮囑企業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擴圍加密核酸檢測,守牢疫情防控底線﹔要不斷加強創新,走智能化、高端化之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