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山東省2022年工作動員大會舉行

2022年02月07日17:33 | 來源:大眾網
小字號

原標題:山東省2022年工作動員大會舉行

山東省2022年工作動員大會舉行

創新引領走在前 聚力實現新突破

奮力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楊東奇出席

新年伊始,春意盎然、萬象更新。2月7日上午,山東省2022年工作動員大會在濟南舉行。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總結過去一年工作,隆重表彰優秀企業家,動員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牢記使命、不負囑托,不斷增強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創新引領走在前,聚力實現新突破,奮力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楊東奇出席。

會上,宣讀了《中共山東省委 山東省人民政府關於表彰山東省優秀企業家的決定》,授予張瑞敏、譚旭光、陳學利3名同志“山東省杰出企業家”稱號,記一等功﹔授予周厚健等20名同志“山東省行業領軍企業家”稱號,記一等功﹔授予李廣慶等49名同志“山東省優秀企業家”稱號。省領導為受表彰企業家頒獎。

李干杰在講話中指出,過去一年,是我們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也是對山東而言非常重要的一年。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親臨山東視察,發表重要講話,為我們提供了總遵循、總定位、總航標。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牢記總書記殷切囑托,錨定“走在前列、全面開創”“三個走在前”,在堅定不移抓好既有工作部署基礎上,聚焦“六個一”發展思路、“六個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個著力”重點任務,加壓奮進、攻堅克難,新舊動能轉換正在全面突破,經濟發展穩中向好、進中提質,社會大局保持穩定,人民生活持續改善,“十四五”實現良好開局。

李干杰指出,當前,山東經濟社會發展正處在關鍵時期,既面臨難得發展機遇,也面臨不少風險挑戰,關鍵要把創新擺在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持續增強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在增強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上走在前,是總書記對我們的殷切期望,是實現“穩中求進”的有力抓手,也是推動山東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有了強大的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就有了充沛動力和活力,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就有了堅實基礎和支撐。抓住了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就抓住了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的“牛鼻子”。

李干杰強調,增強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必須找准切入點和突破口。考慮清楚這個問題,工作就會更加順暢、更加有力、更加有序有效。一是從鞏固拓展比較優勢上,強化創新、尋求突破。經過多年接續奮斗,山東形成了相當突出的比較優勢,一定要認識好、鞏固好、拓展好,努力把比較優勢變成發展勝勢。二是從補齊克服短板弱項上,強化創新、尋求突破。山東的比較優勢很明顯,但也存在諸多短板弱項。我們務必保持清醒認識,既不能盲目樂觀、驕傲自大,也不能妄自菲薄、自損信心。要通過創新,把短板補齊,把弱項變強,推動實現更高質量發展。三是從有效激發社會和市場的動力活力上,強化創新、尋求突破。山東常住人口、戶籍人口“雙過億”,有1300多萬市場主體,隻要把社會和市場的創新活力盡量多、盡量快地釋放出來,就一定能形成創新發展的磅礡力量。具體工作中,要把准切入點、瞄准突破口,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布局一批創新項目,推出一批創新舉措,開展一批創新試點,努力塑造更多發揮先發優勢的引領型發展。

李干杰指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要重點抓好“十大創新”。

一要加強科技研發創新。科技創新是全面創新的核心。科技創新搞不上去,發展動力就不可能實現轉換,就難以贏得競爭新優勢。要聚焦經濟社會發展重大需求,持續開展重點環節攻關,突破創新難題。研發投入要持續提高,科技載體要聚力做強,企業主體要培大培強,成果轉化要順暢有效。

二要加強人才引育創新。這兩年,我省對人才的吸引力日益增強,各類人才更加看好山東發展。著眼未來,必須以更大力度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在招才引智上出新招,突出領軍人才、“源頭活水”、開放交流﹔在自主培養上出新招,用好高校、職教兩個陣地﹔在人盡其才上出新招,給各類人才信任、機會、激勵和舞台。

三要加強營商環境創新。營商環境就是生產力、競爭力、創新力。要開展營商環境創新提升行動,努力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務環境、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保障有力的要素環境、和諧穩定的人文環境、公開透明的法治環境、優質溫馨的服務環境,在全國第一方陣中持續爭先進位。要讓企業辦事更方便,給予企業更多扶持,讓廣大企業公平競爭、安心發展。

四要加強數字變革創新。加快數字化變革,是催生新動能、增創新優勢的關鍵之舉。要加快建設數字政府、數字社會、數字經濟,加速打造數字機關,加力突破工業互聯網,加快推進數字治理,加碼布局數字基建,以數字化轉型整體驅動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變革。

五要加強產業生態創新。要依托“雁陣形”產業集群,強化協同、提升能級,打造系統完備、互聯共生、創新活躍、安全穩定的產業生態。要提升產業鏈完整性、供應鏈穩定性,加快塑造一批戰略性全局性產業鏈。要提升產業集群協同性,著力抓“龍頭”引領、抓園區聚合、抓平台互聯。

六要加強要素保障創新。土地、能源、環境、資金等要素調控機制不同、側重點各異,必須強化政策協同性,以新思路新舉措打破要素“天花板”。要在市場化交易上發力,打破市場分割、區域壁壘。要在差異化配置上發力,加強供需銜接,推動精准供給,暢通企業融資渠道。要在內生性挖潛上發力,加快出清、盤活、提效,盡快扭轉要素緊缺與資源閑置並存的局面。

七要加強民生改善創新。要盯住“一老一小”、困難群體等重點人群,抓好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要以新思路、新招數辦好民生實事,讓群眾增收有新渠道、就醫有新體驗、居住有新改善。要以“七網”建設為牽引,推動公共產品和服務均等化,扎實推進鄉村建設行動,加快城市更新,提升生活品質。

八要加強風險防控創新。要變革防控觀念,統籌發展和安全,把安全發展貫穿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全過程,切實提高警覺度和主動性。要盯緊防控重點,堅決守好糧食、能源、金融、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生產、生態環境、食品藥品、社會穩定、意識形態、疫情防控等“一排底線”。要夯實防控保障,強化教育培訓、日常監督、應急處置。

九要加強文化宣傳創新。要在推動文化“兩創”上下更大功夫,打造文明交流互鑒新高地,探索文旅融合發展新路徑,擦亮“好客山東 好品山東”品牌。要加強宣傳引導創新,廣大干部既要當好指揮員、戰斗員,也要當好宣傳員、引導員,把各方面力量凝聚起來,形成助推高質量發展的強大正能量。

十要加強推進落實創新。要完善“四進”機制,整合優化現有各類工作隊,強化派駐基層的常態化固定工作力量。要完善督查機制,突出重點,強化協同,督幫並舉,推動各項工作落實落地。要完善考核機制,統籌考慮各地區、各單位的差異性,優化考核體系,真正考出精氣神、考出競爭力、考出執行力。

李干杰強調,企業是創新的主體,企業家是創新發展的探索者、組織者、引領者。要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充分調動廣大企業家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企業家創新創業營造良好環境。希望廣大企業家敢為人先、開拓進取,爭當創新先鋒,努力把企業打造成為強大的創新主體,不斷增強企業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帶動全社會形成創新發展的濃厚氛圍。

周乃翔就抓好會議精神貫徹落實提出要求。他強調,全省各級各部門要提高站位、扛牢責任,始終把創新擺在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緊緊依靠鞏固拓展比較優勢、補齊短板弱項、激發動力活力,把握重點、聚力攻堅,推動“十大創新”各項任務全面起勢、加快落地、早見成效。要進一步強化“起步就是沖刺、開局就是決戰”的奮進姿態,力保一季度“開門穩”“開門紅”,為全年工作打牢基礎、爭取主動。

會議採取視頻形式召開,省委常委和有關省領導,省有關方面、省直有關部門(單位)、新聞媒體負責同志,受表彰企業家等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省直部門、省管企業、高等院校、中央駐魯單位和各市、縣(市、區)設分會場。(張國棟 李子路 劉兵 攝影 房賢剛)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在濟南走訪慰問老黨員困難群眾優撫對象
  李干杰在濟南走訪慰問老黨員困難群眾優撫對象 把老百姓的事時刻放在心上 滿腔熱情辦實事解民憂暖民心 農歷新春佳節即將到來,1月29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在濟南走訪慰問老黨員、困難群眾、優撫對象,代表省委、省政府送去關心關懷和新春祝福。 李干杰先后來到歷下區甸柳新村街道第三社區、槐蔭區中大槐樹街道裕園社區,走訪慰問了5戶家庭。…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 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精神 研究全面從嚴治黨、省委巡視工作等事項 省委常委會近日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黨的建設研究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傳達學習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審計委員會召開會議
  省委審計委員會召開會議 切實發揮審計監督作用 促進審計工作提質增效 1月27日下午,省委審計委員會召開第八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審計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學習貫徹李克強總理在聽取審計署工作匯報時的講話要求和全國審計工作會議精神,審議有關事項,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審計委員會主任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夏紅民、劉強、王良和委員會委員出席。…
山東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勝利閉幕
  山東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勝利閉幕。 張代生攝 人民網濟南1月26日電(張代生)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山東省委員會第五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1月26日上午在山東會堂閉幕。…
李干杰參加菏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 發揮比較優勢勇於擔當作為 努力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上走在前
  人民網濟南1月24日電(張代生)1月23日下午,山東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干杰在山東省十三屆人大七次會議菏澤代表團參加審議,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堅持新發展理念,發揮比較優勢,勇於擔當作為,努力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上走在前。 1月23日下午,山東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干杰在省十三屆人大七次會議菏澤代表團參加審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