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山東構建“一軸三環、七縱九橫、兩湖多庫”現代水網

2022年02月07日09:14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山東構建“一軸三環、七縱九橫、兩湖多庫”現代水網

  山東構建“一軸三環、七縱九橫、兩湖多庫”現代水網

  到2025年新增供水能力10億立方米

  省政府辦公廳近日印發《山東現代水網建設規劃》,提出將以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為目標,以完善水資源優化配置體系、防洪減災體系、水生態保護修復體系為重點,統籌存量和增量,加強互聯互通,加快構建“系統完備、安全可靠、集約高效、綠色智能、循環通暢、調控有序”的山東現代水網。

  《規劃》明確,到2025年,山東省現代水網建設取得初步成效,全省用水總量控制在289.22億立方米以內,新增水庫庫容12億立方米,新增供水能力10億立方米,農村集中供水率98%,城鄉供水一體化率70%﹔水旱災害風險防范化解能力進一步增強,現有病險水庫安全隱患全面消除,山洪災害防御能力大幅增強,5級及以上河湖堤防達標率達到77%以上﹔全省水土保持率達到85%以上,納入生態流量保障重要名錄的河流湖泊基本生態流量(水量)達標率達到90%以上。

  到2035年,山東省現代水網基本建成。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與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相適應的高質量、現代化的水網體系,省市縣三級水網高效協同融合,水安全得到有力保障。

  《規劃》指出,根據全省自然河湖分布、水資源稟賦、國民經濟布局、現狀水利工程等情況,山東省以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為目標,形成“一軸三環、七縱九橫、兩湖多庫”的省級水網總體格局,構建現代水網主骨架和大動脈。同時,根據全省長遠發展戰略需要,逐步擴大省級水網延伸覆蓋范圍,與市縣級水網互聯互通,形成一體化的現代水網。

  “一軸三環”是指以黃河為主軸的引黃供水體系,依托南水北調、引黃濟青、膠東調水、黃水東調等重大引調水工程,在淮河流域片、海河流域片、膠東半島片形成三個環形調水格局,是全省水資源優化配置的主骨架。

  “七縱九橫”是指沂河、沭河、梁濟運河、泗河、濰河、彌河、大沽河等7條縱向骨干河道﹔漳衛河、馬頰河、德惠新河、徒駭河、小清河、大汶河、洙趙新河、東魚河、韓庄運河等9條橫向骨干河道,是全省防洪排澇的主動脈。

  “兩湖多庫”是指南四湖、東平湖,峽山、岸堤、跋山等42座大型水庫(含新建),是全省防洪調度、水資源調配、水生態保護的主節點。

  根據《規劃》,著眼於優化水資源配置格局,山東省將繼續實施重大引調水工程、推進重點調蓄工程建設、完善區域水資源配置體系、加強灌區續建配套與現代化改造。其中,“十四五”時期將重點推進實施煙台老嵐、青島官路、臨沂雙堠、濟南太平、威海長會口、臨沂黃山等6座大型水庫及濟南白雲、菏澤魏樓等23座中型水庫建設,總庫容16.6億立方米,增加蓄水11億立方米。按照國家部署論証建設南水北調東線二期工程配套調蓄水庫等。實施11處大型引黃灌區續建配套與現代化改造工程,改造灌溉面積854.5萬畝。

  致力於完善防洪減災體系,山東省將推進重點河道治理及堤防建設、加快蓄滯洪區建設、提升重點澇區排澇能力、提升洪水風險防控能力。其中,重點實施支脈河、東魚河等流域面積3000平方公裡以上骨干河道和濟南北大沙河、濟寧洸府河等中小河流治理,到2025年5級及以上堤防達標率達到77%。推進實施黃河河口綜合治理和三角洲區域回水堤及配套建筑物建設,補齊河口防洪工程短板。

  此外,山東省還將著力打造數字化智慧化現代水網。在數字水利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完善雨量、水位、流量、水質、墒情、水土保持等監測設施,提升水文測報、水生態監測能力,構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現代化水文站網體系。加強水庫大壩、引調水、堤防等工程安全和運行監測設施建設。大中型及重點小型水庫視頻監控系統增加人工智能,實現對水位、水量等的預期判定。有潰壩和滑坡風險的水庫,在壩坡及水庫周邊山體增設位移傳感器,實現提前預警。建設重點水利工程示范化運行管理平台,針對已建水利工程特別是大型水庫、引黃灌區、重大引調水等重點水利工程的智能化改造。推進實體工程和數字孿生工程同步建設,提升水利工程建設運行管理智能化水平。以重點流域水庫群、河道干流聯合調度系統為重點,建設水庫綜合信息服務系統。(方壘)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在濟南走訪慰問老黨員困難群眾優撫對象
  李干杰在濟南走訪慰問老黨員困難群眾優撫對象 把老百姓的事時刻放在心上 滿腔熱情辦實事解民憂暖民心 農歷新春佳節即將到來,1月29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在濟南走訪慰問老黨員、困難群眾、優撫對象,代表省委、省政府送去關心關懷和新春祝福。 李干杰先后來到歷下區甸柳新村街道第三社區、槐蔭區中大槐樹街道裕園社區,走訪慰問了5戶家庭。…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 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精神 研究全面從嚴治黨、省委巡視工作等事項 省委常委會近日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黨的建設研究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傳達學習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審計委員會召開會議
  省委審計委員會召開會議 切實發揮審計監督作用 促進審計工作提質增效 1月27日下午,省委審計委員會召開第八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審計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學習貫徹李克強總理在聽取審計署工作匯報時的講話要求和全國審計工作會議精神,審議有關事項,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審計委員會主任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夏紅民、劉強、王良和委員會委員出席。…
山東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勝利閉幕
  山東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勝利閉幕。 張代生攝 人民網濟南1月26日電(張代生)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山東省委員會第五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1月26日上午在山東會堂閉幕。…
李干杰參加菏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 發揮比較優勢勇於擔當作為 努力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上走在前
  人民網濟南1月24日電(張代生)1月23日下午,山東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干杰在山東省十三屆人大七次會議菏澤代表團參加審議,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堅持新發展理念,發揮比較優勢,勇於擔當作為,努力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上走在前。 1月23日下午,山東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干杰在省十三屆人大七次會議菏澤代表團參加審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