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生態環保

EOD為什麼火了?生態環境導向開發模式背后的多贏願景

2022年01月13日09:24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原標題:海岱財評︱EOD為什麼火了?生態環境導向開發模式背后的多贏願景

天氣漸冷,EOD模式的熱度卻持續走高。

從去年秋天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鼓勵和支持社會資本參與生態保護修復的意見》后,各界關於“生態環境導向的開發”(簡稱EOD)的討論就不曾停歇。山東省政府新聞辦日前舉辦的新聞發布會上透露,山東在2個國家級EOD模式試點項目之外,另有4個項目入選開展省級試點,EOD模式風頭正勁。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推動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就必須創新生態環境治理模式。在改善生態環境的同時,解決項目資金問題,EOD模式是其中一條有效路徑。

近年來,我國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深入人心。盡管環保項目的生態效益、社會效益毋庸置疑,但是因較強的公益屬性,普遍存在著投資回報周期長、收益低的特點,在經濟效益方面的短板也是不容忽視的。

環保項目缺錢,甚至是“燒錢”,是始終繞不開的問題。於是,EOD模式應運而生。

EOD(Ecology-Oriented Development)模式,通俗的說就是將公益性強、經濟收益差的生態環境治理項目與經濟收益較好的資源、產業開發項目融合實施,“肥瘦搭配”組合開發的一種新興開發模式。以生態環境質量提升促進產業增值,再以產業收益反哺生態環境治理,從而既能改善生態環境質量又能促進項目建設和產業發展。再簡而言之,就是解決環保項目普遍存在的缺錢困境。

近年來,全國各地一直在積極探索社會資本參與環保工作的新模式、新路徑。從山東的實踐看,2020年9月,國家啟動EOD模式試點,山東推薦上報的日照、濱州兩個項目被批准為國家級EOD模式試點項目。2021年7月,山東省生態環境廳、省發展改革委、國家開發銀行山東省分行聯合印發通知,共同組織開展省級試點工作,有4個項目入選省級試點。目標很明確,改善環境當然是第一位的,但與此同時也要讓資本願意進、進得來、有收益。

以國家級EOD模式試點日照水庫流域生態保護與產業開發項目為例,在去年12月份生態環境部組織召開全國環境治理模式創新培訓班上,日照作為EOD試點項目經驗交流典型發言。

日照水庫是日照市最重要的飲用水源地,兼具防洪、灌溉、供水等功能,是日照市經濟社會和生態環境的重要基石。這個EOD項目首先要做的是生態優先,強化日照水庫的生態安全保護。與此同時推進“水源保護產業化”和“產業化推動水源治理”協同發展,生態漁業、生態農業和生態旅游等特色產業迅速崛起。

試點的成效很顯著:將生態農業、生態漁業、生態旅游業產生的經濟收益反哺生態環境治理項目,既發展產業,又改善生態環境,一舉兩得。

日照水庫EOD模式的實踐無疑証明了,環保與經濟發展並不是對立的,美好的環境也是生產力。EOD模式不僅符合生態環境治理需求,也能高度匹配產業發展需求,不僅是環境治理模式的創新,也是生態產品價值轉化機制的重要創新。

“十四五”期間,生態環保重大工程項目投入巨大,受財力限制僅靠政府投資難以完成,市場化融資十分關鍵。EOD模式作為“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轉化的重要路徑,做得好,政府、企業、金融機構都是受益者。

當前,EOD模式已經迸發出了強大生命力,為生態效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共贏提供了啟示和借鑒。在未來,EOD模式作為一項新生事物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我們始終要葆有期待。(陳曉婉  齊淮東)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黨史學習教育總結會議召開
  山東省黨史學習教育總結會議召開 持續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 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李干杰講話 於躍敏出席 楊東奇主持 1月10日上午,山東省黨史學習教育總結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中央黨史學習教育總結會議精神,全面總結我省黨史學習教育成效和經驗,對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進行安排部署,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進一步引向深入,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山東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視頻會議召開 李干杰周乃翔提出要求
  1月9日下午,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視頻會議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分析疫情防控形勢,調度工作情況,安排部署當前和春節期間疫情防控重點工作。…
江秋蓮訴劉暖曦生命權糾紛案一審宣判 劉暖曦被判賠69.6萬
  宣判現場。 青島市城陽區人民法院供圖 人民網青島1月10日電 (劉穎婕)2022年1月10日,山東省青島市城陽區人民法院對原告江秋蓮與被告劉暖曦生命權糾紛案作出一審判決:被告劉暖曦於判決生效之日起十日內賠償原告江秋蓮各項經濟損失496000元及精神損害撫慰金200000元,並承擔全部案件受理費。…
全省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 重點項目現場觀摩舉行
  全省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重點項目現場觀摩舉行 以創新引領高質量發展 全力推動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付志方楊東奇出席 1月5日至6日,省委、省政府舉行全省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重點項目現場觀摩,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重要指示要求,檢驗成效、交流經驗,凝心聚力、提振信心,帶動全省上下形成抓項目謀劃、促項目落地的濃厚氛圍,全力推動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 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活動並在總結交流會上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省政協主席付志方,省委副書記楊東奇出席。…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 研究黨史學習教育等事項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 研究黨史學習教育等事項 12月31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黨史學習教育作出的重要指示,研究貫徹落實意見,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