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新能源汽車技術(輕量化)創新拉力賽正式啟動

劉祺

2021年12月08日13:37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相關視頻

發布時間:2021年12月08日13:37
上傳視頻,來人民播客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0條新聞

12月8日,第二屆新能源汽車技術(輕量化)創新拉力賽在山東淄博舉辦。新能源汽車技術領域專家、領軍企業、入圍項目團隊代表等共聚一堂,共同探討新能源汽車輕量化技術關鍵技術、應用場景、人才培養等熱點話題,並於現場正式啟此次創新拉力賽。

賽事通過聚集行業技術專家、產業企業、社會資本、項目人才等優勢產業資源,梳理產業痛點、提出命題、征集解決方案,並以路演方式篩選入圍方案,最終以應用驗証性測試的形式驗收其技術先進性和產業落地的可能性。

拉力賽現場,淄博市委副書記、市長馬曉磊在致辭中表示,在減碳降碳政策和新能源汽車性能需求的雙重驅動下,輕量化已成為新能源汽車重要的技術路線,這讓新材料的應用至關重要、大有可為。作為“新材料名都”和擁有深厚“汽車基因”的老工業城市,淄博擁有大力發展新能源汽車產業的多種資源和多項優勢,包括厚實的產業基礎和強大的配套能力、豐富的應用場景和重組的氫能保障,以及成熟的技術路徑和硬核的地方企業。

據了解,2020年,國家新能源汽車技術創新中心與淄博市聯合共同建立淄博國創中心先進車用材料技術創新中心,與淄博市輕量化產業優勢互補,共同探索新能源汽車輕量化發展新路徑,建設國家級技術創新中心樣板,打造中國“輕”谷。

本次大賽聚焦新能源汽車新材料行業四大命題,包括先進車用材料及其應用創新”、“低碳短流程制造技術”,“面向車用先進材料的全生命周期評價”及開放命題,圍繞命題范圍,由項目團隊自行選擇選擇零部件或者總成進行參賽,並提供相應零部件或總成的模型和設計要求,最后完成的整體解決方案由專家評委進行打分。

經過激烈角逐和專家評審的層層篩選,在四大賽道的眾多參賽項目中,最終有19個優秀項目脫穎而出,進入決賽。在此次拉力賽現場的路演環節中,19個入圍項目團隊分別上台進行項目路演,並受到現場專家的精彩點評。

據了解,2020 年,國家新能源汽車技術創新中心與淄博市政府共同舉辦了首屆“新能源汽車技術(輕量化)創新拉力賽”,在共計70余家的項目報名單位中,15家入圍並進入為期 6 個月的加速階段,受到逾千萬的項目支持獎金,並對可落地淄博的項目單位在政策上給予了大力支持。

(責編:劉祺、邢曼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