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聚焦省委十一屆十四次全會①︱拉高標杆,干出強省建設一流業績

2021年11月28日09:10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聚焦省委十一屆十四次全會①︱拉高標杆,干出強省建設一流業績

拉高標杆,干出強省建設一流業績

——聚焦省委十一屆十四次全會①

■編者按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在我們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大歷史時刻,在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之際召開的一次具有裡程碑意義的重要會議。六中全會召開前夕,習近平總書記親臨山東視察,對做好山東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為山東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科學指引,注入了強大動力。近日召開的省委十一屆十四次全會,研究制定了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東重要講話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的具體措施,對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作出部署。為動員激勵全省廣大黨員干部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六中全會精神上來,全面深入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按照省委部署埋頭苦干、勇毅前行,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本報今起推出系列報道,敬請關注。

六中全會精神激蕩人心,“三個走在前”風帆正舉。對處於發展關鍵期的山東來說,這個冬天,澎湃著滾滾熱潮,孕育著無限希望。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閉幕不久,省委專門召開全會,審議通過兩個決定,充分體現了省委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充分體現了扛牢政治責任、做好山東工作的使命擔當,是將六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聯系起來把握、統籌起來推進、貫通起來落實的實際行動。”青島大學黨委書記胡金焱說。

胡金焱認為,作為經濟大省、人口大省、工業大省、農業大省,總書記對山東提出“三個走在前”的重要指示要求,就是希望山東蹚路子、當表率、做標杆,為全國發展提供更多經驗、作出更大貢獻。在堅定不移抓好“八大發展戰略”“九大改革攻堅”“十強現代優勢產業集群”“七個走在前列”“九個強省突破”等既有工作部署基礎上,省委因時應勢提出了“六個一”發展思路、“六個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和“十二個著力”重點任務,這是結合山東實際,將六中全會精神和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轉化為“三個走在前”實際行動的戰略謀劃。

望遠才覺天地闊,實干方能破浪行。六中全會發出了新時代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動員令。我們的歷史使命,就是堅定不移落實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斷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從“走在前列、全面開創”到“三個走在前”,目標更高、要求更高、標准更高、任務更重。這就要求我們,各項工作都要事爭一流、唯旗是奪。

事爭一流、唯旗是奪,要拉高標杆謀發展。近日,濰柴集團董事長譚旭光向全球10萬員工發出高端動力、新能源動力、智慧農業、科研創新成果、創造社會價值、高質量高速發展走在最前的動員令。他說,濰柴必須按照總書記“心無旁騖攻主業”的重要指示要求,帶著“不爭第一就是在混”的理念,扛起堅定不移走在最前的紅旗,“十四五”期間將累計投入研發經費400億元,不僅動力總成、重卡業務要穩固全球第一地位,其他各業務板塊也要力爭進入行業第一,打造全省第一家萬億級裝備制造集團。

步入高質量發展的躍升期,山東將面臨許多“既要又要還要”的復雜局面,需要在多重目標中實現動態平衡,達到綜合效益最佳。事爭一流、唯旗是奪,必須緊盯省委提出的“十二個著力”重點任務,勇擔當、破難題,一個項目一個項目去推進,一個問題一個問題去解決。

今年9月底,全省有跨界河流的16市133個縣(市、區)、301個斷面全部簽訂縣際間橫向生態補償協議,標志著山東成為全國唯一建起縱橫結合的流域生態補償體系的省份。

“十八大以來,同全國一樣,山東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去年底,山東全部完成國家下達的9項約束性指標,公眾對生態環境滿意率達到93.35%。”省生態環境廳廳長宋繼寶說,同時要清醒認識到,我省生態環境改善的成果還不穩固,經濟社會綠色轉型任務依然艱巨,下一步,要繼續下大氣力實施好新一輪“四減四增”行動,深入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全力做好海岸線、濕地等生態修復和生物多樣性保護,奮力推進生態環境質量改善由量變到質變。

以實績看成敗,以效果論英雄。事爭一流、唯旗是奪,要對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與時俱進研究推出一批改革措施和政策舉措,謀劃推進好重大事項、重大工程、重大項目,推動落地一批標志性工程,確保取得實實在在的業績。

把海洋作為高質量發展的戰略要地,山東近年來深入實施海洋強省建設“十大行動”,海洋生產總值佔全省GDP比重超過18%,佔全國海洋生產總值的16.5%。“當前,海洋強省建設還存在一些亟須破解的難題和短板,比如海洋產業發展支持政策不夠多、海洋產業結構轉型升級進程不夠快、海洋科技創新支撐能力不夠強等。”省海洋局局長張建東說,為此,我省出台實施方案,強化海洋空間規劃、重大項目實施、基礎設施建設統籌力度,推出7個方面24項具體落實措施,並明確了沿海7市和18個省直部門的責任和完成時限,加快推動海洋經濟發展。

良好的工作作風,是干事創業的重要保証。事爭一流、唯旗是奪,更需要以好作風破題開路、攻堅克難。立足新階段,面對新形勢,省委提出,大力倡樹“嚴、真、細、實、快”的工作作風:嚴就是嚴肅嚴格,真就是求真較真,細就是細致細究,實就是務實扎實,快就是高效快捷。

在近日召開的德州市優秀企業家表彰暨創優營商環境大會上,當著參會企業家的面,德州6個市直部門負責人現場領取了48項優化營商環境任務“交辦單”。“交辦單”明確了交辦指標和任務、牽頭部門、配合單位以及標准要求——年度評價位次不低於全省平均水平或較去年有明顯提升,這些內容均在當地媒體公示,接受各界監督。

“公開交辦,就是公開督辦,實打實、硬碰硬,通過轉變工作作風,實現營商環境‘四最’目標。”德州市委書記田衛東說,不僅是營商環境打造,全市上下都要樹立“嚴、真、細、實、快”的工作作風,真抓實干,埋頭苦干,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張國棟 趙洪杰 劉 兵)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領導干部認真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山東省領導干部認真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工作動力和成效 奮力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在全國上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之際,省委舉辦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學習班。11月23日至25日,第一期學習班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舉行,進一步深入學習全會文件,自覺用全會精神統一思想和行動,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中央宣講團宣講報告會在濟舉行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中央宣講團宣講報告會在濟舉行 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學習班開班 歐陽淞作宣講報告 李干杰主持並作動員講話 周乃翔出席 按照中央統一部署,11月23日上午,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中央宣講團宣講報告會在濟南舉行。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學習班同時開班。…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11月23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11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第三次“一帶一路”建設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深化改革優化資源 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堅實保障 11月19日下午,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第十一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構編制工作的重要論述,審議有關事項和文件,安排部署重點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主任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王宇燕、劉強和委員會委員出席。…
山東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今天(11月12日)上午,山東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傳達學習《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關於召開黨的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決議》,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和省級黨員領導干部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