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山東探索建立省、市、縣三級“土地服務專員”制度

2021年11月26日09:41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山東探索建立省、市、縣三級“土地服務專員”制度

山東探索建立省、市、縣三級“土地服務專員”制度

讓土地要素更好跟著項目走

在聊城市三晶新材料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子固的備忘錄裡,記錄了新項目用地手續的辦理過程。“兩個月時間,用地手續就辦得差不多了,再等幾天,基本到了我拿地的時候了。”日前,李子固在接受採訪時說。

用地難是項目落地過程中常見的現象,而三晶新材料的用地手續卻辦得“異常順利”:9月底企業的金剛石合成項目被確認為聊城市重點項目,用地手續的辦理旋即啟動,預計12月初完成土地征收工作向省裡報卷審批,年后推動土地供應,明年春季就能開工。

項目落地開啟了“飛速模式”,但對如何辦完手續,李子固卻至今不甚明了:“我自己跑是跑不明白,主要就是靠‘土地服務專員’。”

優質高效的土地要素保障和服務規劃,是重點項目快速推進的重要前提。而用地手續怎麼辦、找誰辦、何時辦等問題一直困擾著企業。今年以來,我省探索建立省、市、縣三級“土地服務專員”制度,三級自然資源部門“接力”為項目落地投產做好全流程服務,推動“土地跟著項目走”向“干部推著要素走”邁進。

縣一級的土地服務專員與項目的接觸最為密切。“不少企業負責人在跑手續上有很多地方不懂。比如有的項目是前期論証不充分,有的企業選址不符合土地規劃或城鄉規劃,有的企業因自身原因和政府擬推薦地塊不能達成一致造成項目無法落地等。企業不明白,但這正是我們的工作領域。”聊城市自然資源局東昌府分局空間規劃科科長高偉介紹。

高偉正是三晶新材料的土地服務專員。“三晶新材料這個項目,我們從10月就開始幫企業申請土地指標,指標下達后開始征地。整個過程我們建立起台賬,方便后續土地供應環節。新廠區從選址到規劃設計,我們都全程參與。”

縣一級服務專員能現場解決的問題現場解決,解決不了的則向市一級土地服務專員匯總上報。聊城市自然資源局總經濟師張之峰是高偉的“上線”。今年,聊城從市級自然資源部門選出4人、縣級選出61人,組成了65人陣營的服務專員隊伍,積極服務好2021年及以后列入省重大、省重點以及市級重點名單的工業企業項目。

“區縣一級的土地服務專員主要是協助企業組織和上報材料,市一級具體負責材料的審查。需要在市局各科室間進行協調的,縣級的土地服務專員不用來串科室跑了。這樣一來,企業感受到的就是他們進了一個門、找了一個人就辦了所有土地的事兒。”張之峰說。目前,聊城全市通報的33個涉及自然資源領域問題的項目中,已排查解決22個,剩余11個項目正在協調解決中,土地服務專員發揮重大作用。

市一級遇到疑難雜症怎麼辦?找省級土地服務專員要答案。今年9月以來,省自然資源廳的十幾名廳級服務專員、上百名處級“土地服務專員”主動下沉服務,廳級干部聯系全省16市,相關業務處室和事業單位配合廳級干部各聯系16市的1個縣(市、區),帶頭對接破解難題。在挂包片區劃分過程中,充分考慮各市產業結構特點和用地需求。

比如淄博加強土地節約集約利用的需求較為突出,省自然資源廳自然資源開發利用處統籌協調,省國土測繪院配合,重點向低效用地再開發發力。“我們指導淄博市加大批而未供和閑置土地處置力度,下一步還計劃建立健全考核獎懲激勵機制,將批而未供和閑置土地處置納入市對區縣土地礦產資源領域年度綜合考核。”省自然資源廳自然資源開發利用處副處長房芳說。

“挂包”小組下沉后,解決了一攬子基層自然資源領域急難愁盼的問題。圍繞土地要素跟著項目走、自然資源節約集約利用、國土空間規劃編制、海洋強省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自然資源領域重點工作及自然資源領域制度創新、流程再造等重點課題進行專題調研,提出破解思路,一批“沉疴痼疾”得以解決。今年1-10月,全省土地要素支撐保障能力達到49萬畝,土地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能力進一步提升。(陳曉婉 趙坤)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中央宣講團宣講報告會在濟舉行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中央宣講團宣講報告會在濟舉行 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學習班開班 歐陽淞作宣講報告 李干杰主持並作動員講話 周乃翔出席 按照中央統一部署,11月23日上午,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中央宣講團宣講報告會在濟南舉行。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學習班同時開班。…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11月23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11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第三次“一帶一路”建設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深化改革優化資源 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堅實保障 11月19日下午,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第十一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構編制工作的重要論述,審議有關事項和文件,安排部署重點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主任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王宇燕、劉強和委員會委員出席。…
山東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今天(11月12日)上午,山東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傳達學習《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關於召開黨的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決議》,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和省級黨員領導干部出席。…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在山東廣大黨員干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
  “黨和人民百年奮斗,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 偉大成就催人奮進,寶貴經驗昭示未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