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山東集中整治村(社區)“牌子多”問題,實實在在為基層減負

2021年11月25日09:22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山東集中整治村(社區)“牌子多”問題,實實在在為基層減負

山東集中整治村(社區)“牌子多”問題,實實在在為基層減負

“牌子清理后,心裡敞亮了”

11月20日,在寧陽縣東庄鎮北石崮村村委會駐地,記者數了數牌子:一共5塊。院兒門口3塊,分別是:黨支部、村委會、民兵連﹔院內,辦公室門口2塊,分別是: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退役軍人服務站。而去年9月,記者在這裡看到的卻是另一番景象:在這個不大的辦公地點,裡裡外外挂滿了各種機構類、制度類及其他牌子,多達三四十塊。沒有挂出來的牌子,還有很多。

“現在絕大多數牌子都清理掉了,留下的這幾塊,是省裡明確規定可以挂的。”北石崮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閆星說,辦公室內滿牆的牌子拿下來后,又把牆重新刷了一遍,舒服多了。

新氣象,源於山東一場自上而下的變革。

2020年,記者在基層調查時發現,在村(社區)辦公服務場所,牌子過多過濫問題較為普遍,不但數量多,而且種類多、形式多、虛名多。2020年9月21日,大眾日報將這一情況以內參形式上報省委、省政府。省主要領導作出批示,明確要求拿出過硬辦法、徹底進行整治。

2020年9月30日,省委省政府督查辦會同省委農辦、省農業農村廳等部門,組成4個暗訪組,重點選取8個市58個村(社區),採取“四不兩直”方式,“點對點”走訪有關村庄、“一對一”訪談干部群眾。調查發現,每個村(社區)辦公場所的牌子平均多達45塊。在濱州市沾化區某村村委會駐地,調研組發現了100多塊牌子。牌子名稱不一而足,涉及黨群、綜治、文體、計生、科普、經濟、調解等多個領域。挂牌方式雜亂無章,“一室多牌”問題突出,部分標牌挂在門框、牆面、窗戶上,還有的隨意擱在角落。

每個牌子代表著一類事務,牌子挂得越多,履職范圍越廣,然而村級缺兵少將,相關政策也不精通,不具備與滿牆牌匾相匹配的工作力量。蒙陰縣某村干部直言:“村‘兩委’隻有6個人,挂了近40塊牌子,我們時間和精力實在有限,哪能忙得過來?”還有村干部表示:“有些牌子就是個擺設,沒有什麼后續工作。”群眾說:“有事直接找村干部,沒人看牌子。”

村(社區)挂牌問題表現在基層,根子在上面,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在作祟。有的部門在安排部署工作時,不考慮基層的現實情況和群眾的實際需要,只是熱衷於“痕跡管理”,片面地認為“牌子挂了,痕跡就有了,自己的工作就等於落地了。”據基層干部反映,在各類檢查考核中,上級還會要求“有人員有機構有制度有陣地”,否則就難以過關。有基層干部坦言:“如果沒有那麼多檢查,下面不會去挂那麼多牌子。”

另外,還有對挂牌管理不嚴格、不規范等原因。在問到“能不能說清村裡有多少牌子,誰來審定挂這些牌子”時,基層干部面面相覷。他們認為:“‘入口關’沒人把、也把不嚴,沒有統一的機構來審批界定挂不挂,但肯定都是上級有要求、有名目的,來頭都不小。”

在村(社區)挂牌的目的,本來是為了標明身份、明確職責、方便群眾。但如果過多過濫,什麼事都要挂牌,以挂牌論成績、以牌子裝門面,甚至“有牌無服務、上牆不上心”,那就失去了挂牌本身的意義,不僅加重基層干部負擔,耽誤為民辦事的時間和精力,更損害黨和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

去年9月底以來,山東集中各方力量,打了一場村(社區)“牌子”問題殲滅戰。截至目前,全省6.5萬個村(社區)共清理各類機構、制度牌子190余萬塊,其中,工作機構服務類牌子64萬塊,制度類牌子101萬塊,評比達標表彰類和創建示范活動類牌子25萬塊,為基層干部實實在在減了負。

比如,寧陽縣共清理各類牌子8352塊,其中機構類牌子1609塊,評比達標類1047塊,制度類5696塊﹔濰坊市寒亭區共清理機構類牌子1620塊,評比達標類956塊,創建示范類947塊,制度類6091塊﹔廣饒縣共清理機構類牌子4125塊,評比達標、創建示范類235塊,制度類3981塊。

清理整治過程中,山東從切斷源頭入手,嚴把挂牌准入,省委省政府督查辦、省城鄉社區治理領導小組辦公室研究制訂《集中整治村(社區)“牌子多”問題的實施方案》。主要體現為“三個一”:形成一個規范,在村(社區)辦公服務場所門口,隻允許保留村(社區)黨組織、村(居)民委員會、民兵連、黨群服務中心等4塊牌子﹔服務場所內部,隻允許保留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綜治中心、集體經濟組織、退役軍人服務站等4塊牌子。制定一張清單,實行清單准入,非清單內事項,不得轉嫁給村(社區)承擔,不得以行政命令方式向村(社區)推責“甩鍋”。實行一個入口,由省城鄉社區治理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具體負責,“一牌一核”,未經審核備案一律不得強制挂牌,不得以是否挂牌作為評比達標考核依據。

閆星說:“原來村裡牌子多得沒地方挂,地方擠巴,心裡也堵﹔現在牌子少了,也不用擔心上級搞責任挂鉤,大家心裡也舒坦了。”平邑縣豐陽鎮花果峪村黨支部書記張凡龍說:“牌子清理后,心裡敞亮了,腦子裡的事也比原來清楚了,一年還能省下上萬元的牌子錢。”

“牌子減下來,服務提上去”。在摘除各類牌子1100塊,減輕村級負擔后,寧陽縣鶴山鎮通過“雲尚鶴山”智慧服務平台、“還章於村”等創新性工作,切實提高群眾在手續辦理、生活服務等方面的辦事效率。濟寧市將村規民約、辦事指南等在公開欄集中展示,打造便民信息服務陣地。淄博市臨淄區辛店街道匯編“政策一本通”“明白紙”,擺在村級服務台顯著位置,方便群眾查閱了解。(戴玉亮)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中央宣講團宣講報告會在濟舉行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中央宣講團宣講報告會在濟舉行 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學習班開班 歐陽淞作宣講報告 李干杰主持並作動員講話 周乃翔出席 按照中央統一部署,11月23日上午,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中央宣講團宣講報告會在濟南舉行。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學習班同時開班。…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11月23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11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第三次“一帶一路”建設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深化改革優化資源 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堅實保障 11月19日下午,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第十一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構編制工作的重要論述,審議有關事項和文件,安排部署重點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主任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王宇燕、劉強和委員會委員出席。…
山東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今天(11月12日)上午,山東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傳達學習《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關於召開黨的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決議》,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和省級黨員領導干部出席。…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在山東廣大黨員干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
  “黨和人民百年奮斗,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 偉大成就催人奮進,寶貴經驗昭示未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