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理論實踐

為全球環境治理貢獻力量(新論)

俞國鋒
2021年11月22日09: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全球環境治理貢獻力量(新論)

人類面臨的所有全球性問題,任何一國想單打獨斗都無法解決,必須開展全球行動、全球應對、全球合作

習近平主席在《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領導人峰會上強調:“以國際法為基礎,維護公平合理的國際治理體系。”作為一個負責任大國,中國在致力於本國生物多樣性保護的同時,積極開展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合作,為推動全球環境治理體系更加公平合理注入中國智慧、中國力量。

中華文明歷來崇尚天人合一、道法自然,追求人與自然和諧共生。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以前所未有的決心和力度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從建立起源頭嚴防、過程嚴管、后果嚴懲的基礎性制度框架,到開展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解決突出生態環境問題,從提出並實施國家公園體制建設和生態保護紅線劃定等重要舉措,到完善遷地保護體系、系統實施瀕危物種拯救工程……一系列的有力措施,大大提升了生物多樣性治理能力,為全球環境治理提供了中國經驗。

中國的一系列生物多樣性保護行動,為全球環境治理貢獻力量。近年來,中國成為《生物多樣性公約》及其議定書核心預算的最大捐助國,有力支持了《生物多樣性公約》的運作和執行﹔持續加大對全球環境基金捐資力度,已成為全球環境基金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捐資國。中國堅持多邊主義,注重廣泛開展合作交流,凝聚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治理合力。借助“一帶一路”“南南合作”等多邊合作機制,為發展中國家保護生物多樣性提供支持。特別是中國鄭重宣布“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充分體現了中國的責任擔當。

既有正確理念,又有堅決行動,更有務實舉措,中國在生物多樣性保護上的努力受到國際社會積極肯定。當前,從全球生態環境現狀來看,面對生物多樣性喪失的風險、氣候變化造成環境惡化、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人類社會到了一個重要的十字路口。從全球環境治理格局來看,新冠肺炎疫情給全球發展蒙上陰影,推進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面臨更大挑戰,面對恢復經濟和保護環境的雙重任務,發展中國家更需要幫助和支持。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國秉持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理念,提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等主張,強調使全球環境治理體系更加公平合理,可謂正當其時、意義深遠。

習近平主席強調:“我們要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有效遵守和實施國際規則,不能合則用、不合則棄。設立新的環境保護目標應該兼顧雄心和務實平衡”。這是維護公平合理的國際治理體系的必然要求。人類面臨的所有全球性問題,任何一國想單打獨斗都無法解決,必須開展全球行動、全球應對、全球合作。要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解決發展中國家在資金、技術、能力建設方面的關切。

我們處在一個充滿挑戰,也充滿希望的時代。人類命運休戚相關,人類社會的可持續發展事關子孫后代。各國攜手同行,共同構建地球生命共同體,才能開啟人類高質量發展新征程,才能建設一個萬物和諧美麗的地球家園。

(作者為莆田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22日 第 05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深化改革優化資源 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堅實保障 11月19日下午,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第十一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構編制工作的重要論述,審議有關事項和文件,安排部署重點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主任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王宇燕、劉強和委員會委員出席。…
山東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今天(11月12日)上午,山東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傳達學習《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關於召開黨的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決議》,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和省級黨員領導干部出席。…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在山東廣大黨員干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
  “黨和人民百年奮斗,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 偉大成就催人奮進,寶貴經驗昭示未來。…
李干杰:推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
  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單位督導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並與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 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 推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 11月4日,省委書記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單位督導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與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全力推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取得實效。 調研督導中,李干杰詳細了解各單位教育整頓工作開展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保障群眾溫暖過冬等事項 11月3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六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和在參觀國家“十三五”科技創新成就展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