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山東治水,處處下起“繡花功夫”

2021年11月20日08:41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山東治水,處處下起“繡花功夫”

11月19日,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山東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提升供水保障、水旱災害防御能力有關情況。兩年來,全省統籌推進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水災害協同治理,水安全保障能力和水資源集約節約利用水平不斷提升,水旱災害防御取得重大勝利。

開源節流並重,水安全保障能力不斷提升

“山東省水資源嚴重短缺,且時空分布極不均衡,工程性缺水和資源性缺水並存。”省水利廳廳長劉中會介紹,近年來,山東省堅持開源節流並重,通過優化水資源配置格局、落實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水資源供給保障能力不斷提升。

截至目前,省級骨干水網工程長度達到1459公裡,設計調水能力20.4億立方米,實現了長江水、黃河水、當地水優化配置和聯合調度,全省水資源豐枯調蓄能力明顯增強。尤其今年汛期有效利用雨洪資源,累計調洪6.17億立方米、分洪8.48億立方米,對沿線河流實施生態補水、涵養地下水源。創新實施汛期水庫棄水資源化利用,調引濰坊峽山水庫汛期棄水7949萬立方米至青島棘洪灘水庫,增加青島城區3個月用水儲備,綜合效益顯著。

著眼於提高區域水資源調控能力和應急抗旱能力,2020年開工建設水庫、河道攔蓄等46項調蓄水源工程,2021年新開工實施29項水庫增容、河道攔蓄工程。沿黃9市全面實施並完成65處引黃灌區農業節水工程,累計投資213億元,基本實現灌溉計量到用水單元,新增、恢復、改善灌溉面積1304萬畝。

2020年,山東省圓滿完成農村飲水安全兩年攻堅行動,穩定保障197.9萬貧困人口飲水安全。2021年全面推動農村供水保障提檔升級,實施農村供水提質工程,目前已完成投資60.8億元,全省農村自來水普及率、集中供水率分別達到97%、97.5%以上。

著力優化水資源配置格局的同時,山東省堅持“節水優先”,“十三五”時期實行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成績突出,受到國務院通報表揚。山東黃河河務局科學構建“合理分水、管住用水”供水安全體系,多措並舉提升引黃調水成效,探索實施了冬蓄春用避峰錯時供水、上下游輪灌調度、用水指標動態調整、精准實時調度等綜合調度措施,沿黃灌區特別是邊遠高亢地區灌溉供水保障程度不斷提高的同時,水資源利用效率得以有效提升,連續三個調度年黃河干流引水總量全部控制在上級下達的指標之內。

此外,山東省河長制湖長制工作連續兩年受到國務院正向督查激勵,黃河干流山東段已連續22年不斷流、重要控制斷面生態基流全部達標。

齊魯安瀾,水旱災害防御取得重大勝利

“全省水利工程總體運行平穩,經受住了洪水考驗,大中型水庫、骨干河道、重要湖泊無一出險,無一人因洪澇災害死亡,全省水利工程設施受損直接經濟損失7985萬元,為2000年以來最少。”發布會上,劉中會宣布山東奪取水旱災害防御工作重大勝利。

劉中會介紹,今年山東省共發生16輪強降雨過程,平均降水量964.6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多49%,列1916年以來第2位,為1964年后最大值。受強降雨和上游來水影響,黃河干流發生1988年以來最大洪水,漳衛河兩次發生1997年以來最大洪水,金堤河發生2010年以來最大洪水,韓庄運河發生1952年以來最大洪水,全省9條河道發生超警洪水,東平湖連續超警戒水位25天,南四湖累計超汛限水位99天,有12座大中型水庫超汛限水位、1057座小水庫蓄滿溢洪。特別是9月中下旬至10月底出現嚴重秋汛,持續時間之長、影響范圍之廣、洪水量級之大歷史罕見,黃河干流、金堤河、漳衛河、東平湖等一度多線告急,防汛形勢異常嚴峻。

得益於省委、省政府超前部署、指揮有力,防洪減災工程體系不斷完善、持續穩固,水利工程調度科學、精細高效,技術支撐保障到位、有力有效,廣大干部群眾踐行宗旨、無私奉獻,山東有效應對嚴峻汛情。

黃河防汛備受關注。山東黃河河務局副局長王銀山介紹,山東河務部門與沿線各級黨委、政府和有關部門一起,科學應對、精准調度、日夜巡查、全力搶險,圓滿實現“灘區不漫灘、工程不垮壩、河勢不突變、人員不傷亡”目標。通過“攔、蓄、送、排、分”等綜合調度,確保了東平湖和山東省黃河灘區不漫灘﹔每天組織4000多名黃河職工和1.6萬余名群防人員投入防守搶險,對預估可能漫頂的24處控導工程提前採取修筑子堰等防護措施,所有險情均做到及時發現,及時搶護。

“下一步,山東省將加快建立水資源剛性約束制度,繼續實施深度節水控水行動﹔全力推動山東現代水網建設,加快論証實施南水北調東線二期膠東輸水干線、南四湖水資源北調等一批重大引調水、蓄水工程,加強區域水網互聯互通,不斷提高山東省水資源優化配置和水旱災害防御能力。”劉中會說。(方壘)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今天(11月12日)上午,山東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傳達學習《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關於召開黨的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決議》,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和省級黨員領導干部出席。…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在山東廣大黨員干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
  “黨和人民百年奮斗,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 偉大成就催人奮進,寶貴經驗昭示未來。…
李干杰:推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
  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單位督導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並與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 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 推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 11月4日,省委書記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單位督導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與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全力推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取得實效。 調研督導中,李干杰詳細了解各單位教育整頓工作開展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保障群眾溫暖過冬等事項 11月3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六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和在參觀國家“十三五”科技創新成就展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 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11月3日上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視察山東重要指示要求,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學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