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旅游健康

紅色旅游迸發青春活力

本報記者 趙 珊 
2021年11月19日09: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紅色旅游迸發青春活力

今年以來,全國各地紅色旅游熱度持續攀升,紅色旅游的吸引力和影響力越來越強。不少紅色目的地不斷創新內容和形式,與夜間旅游、科技時尚、鄉村振興等融合發展,使紅色文化更加鮮活生動,紅色旅游迸發出青春活力,越來越多“90后”“00后”的年輕人愛上紅色之旅。

紅色旅游持續升溫

縱觀今年的節假日旅游市場,紅色之旅都是熱門選擇。人們學習革命歷史、感受革命文化的願望日益強烈,參觀革命舊址、紀念館、博物館蔚然成風。攜程紅色旅游大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預訂紅色景區門票的人數同比增長208%,較2019年同期增長35%。紅色旅游、紅色鄉村、紅色景區成為搜索最多的關鍵詞。北京、江蘇、湖南、上海、河北、陝西、江西、四川、浙江、河南、貴州等紅色旅游資源豐富的目的地人氣興旺。

從2004年到2019年,全國紅色旅游資源不斷擴充,每年參加紅色旅游的人次從1.4億增長到14.1億。其中,年輕人的佔比越來越重,紅色旅游市場年輕化趨勢明顯。攜程報告顯示,在今年出行的紅色游客中,“80后”“90后”佔七成,“00后”同比增長2.5倍,下單紅色旅游景區的“90后”同比增長21%,“00后”更為活躍,同比增長165%。“80后”最愛帶娃逛紅色景點,三成家庭選擇紅色親子游。

“紅色旅游+鄉村旅游”帶動了文旅產業高速發展。多地開發的“紅色旅游+鄉村旅游”特色線路,助推鄉村振興。石家庄西柏坡紅色勝典景區、沂蒙紅色影視基地、大別山紅色旅游區、西江千戶苗寨這些結合了紅色與鄉村特色的目的地受到游客喜愛,這些景區今年的訂單量相比2019年平均增長496%。

攜程研究院戰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張致寧認為,隨著愛國主義教育深入人心,青少年對紅色文化更加向往,紅色旅游市場不斷煥發出生機與活力。同時,紅色旅游目的地基礎設施提質升級,服務質量明顯提升。

紅色體驗鮮活起來

為豐富游客的游覽體驗,不少紅色旅游景區推出夜間演藝,通過燈光、VR、沉浸式劇場等方式讓紅色故事“活”起來。蘇州沙家浜風景區今年推出“橫涇不夜天”文旅夜游項目,融沉浸式演藝、光影科技、民俗曲藝、街區觀光、換裝互動等於一體,帶給游客立體化的夜游體驗,門票訂單量同比增長275%。

山東棗庄鐵道游擊隊景區的“紅色經典、繽紛夜游”游園活動受到游客喜愛。數百架無人機翱翔在景區上空,不斷變換出人們熟悉的“黨旗”“日出”“勝利”“火車頭”“盒子槍”等經典紅色造型。景區還利用裸眼3D的交互投影,讓游客領略到鐵道游擊隊景區不一樣的景致。

山東沂南縣常山庄是著名的“紅嫂家鄉”。當地人把“農家院”變成一個個實景小劇場,推出一系列紅色沉浸式演出劇目。當游客進入小院后,可參與到演出互動當中。沂蒙紅色影視基地打造的沉浸體驗劇《沂蒙四季·紅嫂》吸引了大批游客,成為沂蒙紅色文化旅游新亮點,今年門票的訂單量相比2019年同期增長超過17倍。

江西日前推出了首部革命舊址沉浸式實景劇《那年八一》,故事以1927年南昌起義為主線,通過多主角、時空並行交匯的第三人稱敘事方式,展現一代中國青年為八一起義譜寫的熱血壯歌。《那年八一》在革命舊址上實景創作,借助聲光電技術給觀眾帶來沉浸式體驗。不同於傳統舞台劇的坐著看,游客邊走邊看演出,還可以換上軍裝成為劇中角色,參與演出。

這種沉浸式體驗營造出逼真的現場感,讓紅色旅游進一步“圈粉”年輕人。攜程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紅色景區兼夜游屬性的景區訂單量同比上漲75%。游客選擇紅色景區時,對夜游項目更為關注。“沉浸式紅色夜游”成為紅色旅游的新趨勢。

紅色旅游不斷提升游客的體驗感,從最初的在紀念館或舊址參觀紅色文物展陳、坐在劇場觀看紅色演藝,到參與實景沉浸式演出,游客從參觀者到參與者,真實地感受紅色歷史的脈動,體驗紅色文化的精神魅力。

紅色旅游不斷創新

很多紅色旅游景區持續推動“紅色旅游+”,與多業態融合發展,積極擁抱智慧化、數字化,運用新技術不斷帶給游客眼前一亮的驚喜和全新的感官體驗。紅色文化高科技主題公園——贛州方特東方欲曉,運用4D軌道車電影、幻影成像劇場等高科技,打造互動性強的紅色主題項目,尤其受到年輕游客的喜愛。

紅色旅游還大力引入文博、文創、影視IP等要素,創新角色扮演、沉浸體驗、戶外拓展等新形式,推動紅色旅游向著可互動、可參與、可體驗的方向轉型升級。以“紅色旅游+影視IP”聯動為例,途牛旅游產品設計師向記者介紹:“今年多部紅色題材影視作品的熱播,引發了年輕人對紅色文化的濃厚興趣。我們把年輕人的興趣點融入到紅色旅游產品設計中,在與電視劇《覺醒年代》關聯的新文化運動紀念館、《新青年》編輯部舊址、李大釗故居等景點中,加入影視劇經典場景打卡內容,結合劇情調整導游詞,形成影視場景和歷史場景的深度互動,讓年輕游客更有帶入感地走進紅色歷史,感受紅色文化。”

寓教於游的紅色研學游受到家長和孩子的喜愛。途牛旅游在新推出的紅色旅游產品中將紅色旅游景點、歷史情景再現、現場體驗式教學進行深度整合。許多家長表示,紅色旅游是學校之外不可或缺的“第二課堂”,希望與孩子一起通過穿紅軍服、走“長征路”、唱革命歌、吃憶苦思甜飯等方式,讓年輕一代銘記崢嶸歷史、賡續紅色精神。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1年11月19日 第 12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今天(11月12日)上午,山東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傳達學習《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關於召開黨的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決議》,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和省級黨員領導干部出席。…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在山東廣大黨員干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
  “黨和人民百年奮斗,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 偉大成就催人奮進,寶貴經驗昭示未來。…
李干杰:推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
  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單位督導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並與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 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 推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 11月4日,省委書記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單位督導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與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全力推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取得實效。 調研督導中,李干杰詳細了解各單位教育整頓工作開展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保障群眾溫暖過冬等事項 11月3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六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和在參觀國家“十三五”科技創新成就展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 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11月3日上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視察山東重要指示要求,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學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