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旅游健康

山東省兩案例入選《2021世界旅游聯盟——旅游助力鄉村振興案例》

2021年11月12日08:54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日前,世界旅游聯盟、中國國際扶貧中心和世界銀行在北京共同發布了《2021世界旅游聯盟——旅游助力鄉村振興案例》。《案例》收集了全國31個省區市的50個典型案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發展成果的生動反映,也是中國為全球減貧和發展事業作出的獨特貢獻。經文化和旅游部推薦,本書被列入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慶祝活動的50項配套活動之一。其中,山東省臨沂市蘭陵縣卞庄鎮代村、濟寧市泗水縣龍灣湖鄉村振興示范區兩地案例入選。

2018年以來,山東省共有7個案例入選世界旅游聯盟減貧及鄉村振興典型案例匯總,分別是:

2018年世界旅游聯盟——減貧案例:淄博市博山區中郝峪村﹔

2019年世界旅游聯盟——減貧案例:臨沂市沂南縣、棗庄市山亭區興隆庄村﹔

2020年世界旅游聯盟——減貧案例:威海市文登區西山后村、臨沂市蘭陵縣壓油溝村﹔

2021世界旅游聯盟——鄉村振興案例:濟寧市泗水縣龍灣湖鄉村振興示范區、臨沂市蘭陵縣代村。

臨沂市蘭陵縣卞庄鎮代村:“農文旅”三位一體構建鄉村振興“共同體”

代村地處山東省臨沂市蘭陵縣城西南城鄉結合部,距今已有1700多年的歷史,現居住人口1萬多人,村域面積3.6km2,經營土地10000畝。在時代楷模王傳喜的帶領下,通過土地精細化、集約化、產業化經營,由最初“五區一網”,即種植區、養殖區、加工區、商貿區、生態庭園區、綠化網,到2005年建設為現代農業示范園,2012年打造成全國第一個試點國家農業公園,2020年再次升級由雙園共建,形成了國家農業公園、全國一二三產業融合示范園、省級現代農業產業園、省級農業科技園、省級農高區“四園一區”融合共建的新格局。陸續建成了中國知青村、沂蒙老街、印象代村等集農業旅游、古村旅游、紅色旅游、工業旅游等於一體的綜合型鄉村旅游目的地,獲評國家4A級景區。

代村累計帶動周邊12個村、26000余農民創業就業,實現了由貧困村向富裕村再向振興村的蝶變。

濟寧泗水龍灣湖鄉村振興示范區:新興合伙人機制激活鄉村文旅新業態

龍灣湖鄉村振興示范區位於泗水縣西南部,規劃面積7.9萬畝,轄南仲都村、東仲都村、夾山頭村等18村,現有3576戶、12255人。近年來,通過創新“鄉村合伙人”機制,打造創客村落、文創小街、儒學講堂、初心學院等文旅新業態,推動鄉村振興融合發展,形成了綠水青山生態資源與文旅新業態相呼應、生態文明與文化藝術相連接的典型發展模式。積極推進閑置宅基地股份制改革,以房產出租或入股方式參與項目合作,有效破解了文旅發展建設用地問題。

示范區通過鄉村創作、藝術節事、鄉村音樂廳等特色活動和建筑形式,把創意文化與生態農業有機結合,提升鄉村旅游產業附加值。通過創業、創新、創客等形式,文旅新業態為示范區解決就業300余人,實現新增經營業態42個,吸引各類資金2.5億元,走出了一條文旅產業與鄉村振興融合發展的特色道路。( 中國國際扶貧中心供稿)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學習《紀檢監察機關派駐機構工作規則》 7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抵達香港、考察香港科學園、視察駐香港部隊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全國政協調研組圍繞“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承”在山東調研
  圍繞“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承” 全國政協調研組在山東調研 劉奇葆李干杰葛慧君參加 7月4日至7日,全國政協副主席劉奇葆率調研組圍繞“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承”在山東開展調研。 在魯期間,劉奇葆與省委書記李干杰就加強非遺保護傳承交換意見。…
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在甘肅考察對接東西部協作工作
  受省委書記李干杰委托,7月5日至6日,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率領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到甘肅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西部協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學習甘肅省經濟社會發展的好經驗、好做法,考察對接魯甘協作工作,進一步推動兩省交流合作走深走實。 5日下午,山東·甘肅東西部協作第三次聯席會議在蘭州舉行。…
李干杰走訪調研中央駐魯媒體和省主要新聞單位
  李干杰走訪調研中央駐魯媒體和省主要新聞單位時強調 堅持守正創新提升傳播能力 為強省建設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7月5日,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中央駐魯媒體和省主要新聞單位走訪調研,向廣大新聞工作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敬意和感謝。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論述,牢記職責使命,堅持正確方向,加強改革創新,進一步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在重慶考察對接東西部協作工作
  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在重慶考察對接東西部協作工作 攜手打造魯渝協作升級版 共建互利合作發展新格局 陳敏爾周乃翔講話 胡衡華出席 受省委書記李干杰委托,7月1日至3日,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率領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到重慶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西部協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學習重慶市經濟社會發展的好經驗、好做法,考察對接東西部協作工作,凝聚共識、持續加力,扎實推動魯渝協作走深走實。 3日下午,山東·重慶東西部協作第十八次聯席會議在重慶舉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