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山東:生態環境質量明顯改善,高質量發展態勢強勁

2021年11月12日09:05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山東:生態環境質量明顯改善,高質量發展態勢強勁

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國家戰略實施兩年來,山東取得明顯成效

生態環境質量明顯改善,高質量發展態勢強勁

◆沿黃9市高新技術企業數量達6133家 ◆50多個重大事項列入國家規劃綱要

11月11日上午,省政府新聞辦舉行“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主題系列新聞發布會第一場,介紹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有關情況。記者從新聞發布會上獲悉,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國家戰略實施兩年來,山東全力打造生態保護樣板區、長久安瀾示范帶、綠色低碳發展先行區、對外開放新高地、文化“兩創”新標杆,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取得明顯成效。

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國家戰略實施兩年來,山東強化使命擔當,加快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國家戰略落地落實,各方面工作都取得明顯成效。

生態環境質量明顯改善。山東深入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2019年以來黃河干流水質穩定在二類,國控斷面優良比例提高了18.1個百分點﹔今年前三季度,PM2.5濃度比2019年同期下降28.6%。黃河口國家公園創建進展順利,黃河三角洲濕地生態系統得到有效保護,累計修復濕地2.3萬畝,生態補水6.37億立方米,鳥類由187種增加到371種。

水安全保障能力加快提升。山東完成黃河下游及東平湖蓄滯洪區防洪工程建設,全面建成黃河河道標准化堤防,有效應對1985年以來最嚴重秋汛、1988年以來最大洪水。完成流域面積3000平方公裡以上骨干河道和128條中小河道防洪治理、2420座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大汶河全流域防洪能力提高到50年一遇標准。制定涵蓋174個行業類別的1045個用水定額,引黃灌區農業節水灌溉面積擴大到5397萬畝,萬元GDP用水量較2019年下降4.44%,水資源節約評價工作被國務院通報表揚。

高質量發展態勢強勁。堅定不移推進新舊動能轉換,化工園區由199家壓減到84家,中科院濟南科創城等一批重大標志性項目落地實施,沿黃9市高新技術企業數量達6133家、比2019年增長34%,“四新”經濟佔比達29.8%、比2019年提高2個百分點。

黃河灘區居民實現“安居夢”。全面完成黃河灘區脫貧遷建工程,累計投資371億元。統籌建設產業園區項目44個,配套建設一批學校、幼兒園、衛生室等公共服務設施,確保“搬得出、穩得住、能發展、可致富”。

黃河文化保護傳承成效突出。開展黃河文化遺產系統保護,實施可移動文物保護項目70個,曲阜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示范區、齊文化傳承創新示范區建設扎實推進,魯國故城等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加快建設,尼山世界文明論壇連續舉辦7屆,齊魯文化國際影響力大幅提升。

“兩年來,省委、省政府帶領全省人民,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正確方向,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找准自身定位,科學謀劃、系統推進、狠抓落實,在服務重大國家戰略中體現了山東擔當,展現了山東作為。”省發展改革委主任周連華說。

突出強化責任擔當,山東建立務實高效的推進機制。成立由省委、省政府主要負責同志任組長的省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領導小組,統籌推進黃河重大國家戰略實施。全省各級各部門堅持一把手直接抓,構建起“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工作推進機制,確保各項任務落地落實。

突出強化頂層設計,山東構建系統完善的規劃體系。一手抓重大規劃編制,編制了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以及9個專項規劃,制定了黃河保護治理、支持黃三角農高區高質量發展等政策措施,構建形成“1+N+X”規劃政策體系。一手抓重大事項爭取,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黃河口國家公園等50多個重大事項列入國家規劃綱要。

突出強化項目牽引,山東夯實強勁有力的戰略支撐。今年集中推進390個項目,已完成投資近1800億元﹔舉行兩次重點項目開工活動,集中開工重大項目286個、總投資1600多億元。

突出強化對接交流,山東創新協調聯動的合作模式。主動與沿黃8省(區)會商確定了7個領域102個跨省合作事項。牽頭舉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國際論壇等重大活動,搭建黃河流域合作互聯網共享服務平台,線上推介5000多個園區和項目。

“十四五”時期,山東如何在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上走在前?

周連華表示,將進一步深化具化黃河戰略實施科學路徑,明確“十四五”時期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總體要求、目標任務和重點舉措﹔完善提升山東半島城市群發展規劃以及黃河流域國土空間、生態環境保護、文化保護傳承弘揚等專項規劃,以更高站位和更寬視野謀劃一批重大事項、重大平台和重大工程。

山東將嚴格落實“四水四定”,嚴控新增高污染、高耗水項目﹔印發實施深化水價機制改革方案。集中推進390個年度重大項目建設,確保全年完成投資2048億元。從嚴從快推動黃河流域生態環境突出問題整改。建立完善與沿黃省區跨區域合作工作機制,細化落實7個領域102個合作事項。

此外,山東還將謀深謀實明年推進黃河戰略譜局。重點圍繞鹽鹼地生態保護和綜合利用、黃河三角洲生態保護修復、黃河灘區居民遷建后續扶持、能源綠色轉型等,逐個領域研究制訂工作方案、政策措施。(王建)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在山東廣大黨員干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
  “黨和人民百年奮斗,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 偉大成就催人奮進,寶貴經驗昭示未來。…
李干杰:推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
  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單位督導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並與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 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 推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 11月4日,省委書記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單位督導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與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全力推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取得實效。 調研督導中,李干杰詳細了解各單位教育整頓工作開展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保障群眾溫暖過冬等事項 11月3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六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和在參觀國家“十三五”科技創新成就展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 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11月3日上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視察山東重要指示要求,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學習。…
李干杰在京走訪教育部國家電網公司
  11月1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在北京分別走訪教育部、國家電網公司,交流合作事宜,共謀山東發展。 在與教育部座談時,李干杰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教育部一直以來對山東工作的關心支持表示感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