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旅游健康

青島八大關 秋色美如畫

2021年11月11日10: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青島八大關 秋色美如畫

八大關函谷關路銀杏大道。

臧青生攝

八大關公主樓。

資料圖片

八大關秋景。

臧青生攝

英國領事官邸舊址。

青島市南區供圖

八大關5號洋房。

資料圖片

八大關秋景。

臧青生攝

八大關花石樓。

資料圖片

眼下,位於青島老城區的八大關風景區進入色彩明朗的油畫世界。漫步其間,目之所及層林盡染,不遠處海浪聲聲入耳,一座座錯落有致的歷史建筑,靜靜訴說著這座城市的故事,讓人流連忘返。

拾一片落葉,留住八大關的浪漫

這是色彩的季節,八大關就是對這個季節最完美的詮釋。

風起葉落,斜陽微紅,不需要濾鏡,秋風就是天然的調色板,給八大關的每條街道披上不同的色彩。

函谷關道路兩旁的法國梧桐青黃相接,海風吹來,落葉飄飄洒洒,漫步其中,腳感奇妙而鬆脆。

如果你想看紅黃滿目的盛景,可以去居庸關路。這條“銀杏大道”已經披上金色的外衣,或是悠閑踱步,或是細細捕捉落葉墜下的瞬間,來到這裡的人們,都被這種濃郁的詩意所浸染。

嘉峪關路的五角楓葉慢慢被風染紅,像打翻了的顏料盤,浸染著天空,如詩如畫,美得令人沉醉。

人們紛紛拿起手機和攝像機,用鏡頭捕捉著浪漫的氣息。

不遠處,三三兩兩的年輕人支起畫板,留下這個季節的最美印記。

“每年秋天我都會來青島八大關景區看落葉,聽朋友說銀杏都黃了,所以一定要來看看。我想把落葉夾在書中做成書簽,留住八大關的浪漫。”專程遠道而來的浙江人林媛琴說。

靜謐的彎道上,戀人在竊竊私語,朋友在傾心交談,親子在嬉笑玩鬧,老人在安詳漫步……最是這樣的場景,能讓人相信: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來到這裡,就像回到了比利時的家鄉

八大關之美不僅在於流光溢彩的自然美景,更因為“萬國建筑博覽會”的美譽令世人心馳神往。

俄國作家果戈理說:“當歌曲和傳說已經緘默的時候,建筑還在說話。”了解一座城市,首先應從老建筑讀起。

佔地70余公頃的八大關景區,有俄式、英式、法式、德式、丹麥式等20多個國家的建筑風格,200多棟歷史建筑。每一座花園、一條路、一叢花,都有自己的歷史記憶。

從1906年起矗立至今的花石樓,最初是德國總督的夏季狩獵別墅。作為八大關的標志性建筑,花石樓訴說著這片土地的故事。沿著木質旋轉樓梯上樓,推開窗就能看見大海。

花石樓附近的蝴蝶樓也頗負盛名,上世紀初著名影星胡蝶曾在這裡拍攝電影《劫后桃花》,裡面陳列著當時的很多拍攝工具,也有不少罕見的影視照片,值得一看。

不遠處的公主樓,是為丹麥瑪格麗特公主避暑而建,到處彌漫著安徒生童話的影子……

在青島定居多年的比利時人溫·福瑞爾德,閑來無事最喜歡逛的是八大關:“不僅有大海,還有歐式風格的別墅和院子,來到這裡,就像回到了比利時的家鄉,我太愛這裡了!”

八大關還留存了大量文化名人故居,融匯成獨特的人文風景。

由俄國建筑師尤裡甫設計的湛山二路1號歐式別墅,是我國著名地質學家李四光的故居。如今,這裡已經成為青島地質之光展覽館,展示與李四光有關的研究手稿、岩石標本、老物件,有距今2.5億年的木化石,還有珊瑚化石、三葉虫化石、地幔岩石等珍貴標本。

不遠處臨海而建的白色建筑是郭沫若書房,推開窗戶就是匯泉角和太平角環抱的太平灣,他形容這裡就像日本的博多灣。坐在書房,慢讀一本書,細品一壺茶,靜靜拜見這位智慧老人,看潮起潮落,雲卷雲舒。

如今的八大關已經成為婚戀聖地,每年都有來自全國各地的年輕人慕名前來拍攝婚紗照。

在這裡,留下最美的回憶

曾經,八大關歷史建筑“庭院深幾許,鎖沉無人識”,人們難得“一睹芳容”。如今,這種狀況正在悄然改變。

近年來青島市南區打開八大關老建筑塵封的大門,在做好保護和修繕的同時,融入了現代時尚的元素,打造出一批美術館、藝術館、咖啡簡餐館和民宿等,讓八大關煥發出時尚新活力。

位於八大關太平角一路17號的一處德式歷史建筑,已走過100年歷史。如今,這裡是卡爾爵士德國皇家啤酒坊,從德國請來釀酒師,打造面朝大海的正宗德式餐廳。

沿著餐廳旁的一條無名小道,一路曲徑通幽,便來到了英國領事官邸舊址。這座英國鄉村風格建筑,歷經近百年風雨,依舊光鮮亮麗,被譽為“八大關最美小屋”。如今,這裡正在秉著修舊如舊的原則進行改造,未來將打造成英式咖啡廳。

緊鄰英國領事官邸舊址的挪威和芬蘭駐青島領事館被打造成挪威芬蘭文化體驗館。作為一處博物館,文化的交響將在這裡回蕩。

不遠處的宋公館裡,偌大的草坪和絕美的建筑相融合,在淡淡的人間煙火氣中,透著些詩意和文雅。今年6月,首屆法國文化藝術節就在這裡舉行。

旁邊的“青島遇到米蘭”庭院,一聽名字就讓人心動。這座百年歷史的意大利風格庭院,搭建了電影《羅馬假日》的真理之門復刻版。有電影情結的人,都喜歡來這裡拍照打卡。

幾天的親密接觸,讓28歲的山西女孩盧露深深愛上了八大關:“大海這麼美,建筑充滿文藝氣息,隨處一拍就是大片,這裡留下了我人生最美的回憶,還有哪裡比這裡更浪漫!”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11月11日 第 10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推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
  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單位督導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並與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 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 推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 11月4日,省委書記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單位督導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與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全力推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取得實效。 調研督導中,李干杰詳細了解各單位教育整頓工作開展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保障群眾溫暖過冬等事項 11月3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六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和在參觀國家“十三五”科技創新成就展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 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11月3日上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視察山東重要指示要求,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學習。…
李干杰在京走訪教育部國家電網公司
  11月1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在北京分別走訪教育部、國家電網公司,交流合作事宜,共謀山東發展。 在與教育部座談時,李干杰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教育部一直以來對山東工作的關心支持表示感謝。…
李干杰在齊河縣調研時強調:加快糧食收儲和秋種進度 確保顆粒歸倉應播盡播
  李干杰在齊河縣調研時強調 加快糧食收儲和秋種進度 確保顆粒歸倉應播盡播 10月30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德州市齊河縣,就糧食收儲和秋種工作進行調研。 李干杰首先來到齊河縣80萬畝糧食綠色高質高效示范區,深入田間地頭,認真察看小麥播種和鎮壓現場,與農戶和農業專家深入交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