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理論實踐

不斷書寫法治中國新篇章(新論)

周葉中
2021年11月10日10: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斷書寫法治中國新篇章(新論)

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要實現經濟發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會公正、生態良好,必須把全面依法治國堅持好、貫徹好、落實好

法律是治國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治國理政須臾離不開法治。無論是黨的領導、政府施政,還是經濟運行、社會治理,黨和國家各項工作隻有納入法治化軌道才能實現有序運轉。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黨從關系黨和國家前途命運、長治久安的戰略和全局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厲行法治,把全面依法治國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統籌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國家治理的法治體系更加完善、法治環境更加優化,全面依法治國取得前所未有的歷史性成就,形成了習近平法治思想。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法治思想,領會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義、明確工作要求,才能切實把習近平法治思想貫徹落實到全面依法治國全過程。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是一個系統工程,是國家治理領域一場廣泛而深刻的革命。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法治興則國家興,法治衰則國家亂。什麼時候重視法治、法治昌明,什麼時候就國泰民安﹔什麼時候忽視法治、法治鬆弛,什麼時候就國亂民怨。”在我們這樣一個大國,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要實現經濟發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會公正、生態良好,必須把全面依法治國堅持好、貫徹好、落實好,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堅持依法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

法治體系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骨干工程,也是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基礎工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治理一個國家、一個社會,關鍵是要立規矩、講規矩、守規矩。法律是治國理政最大最重要的規矩。當前,同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要求相比,同人民群眾期待相比,同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目標相比,法治建設還存在許多不適應、不符合的問題。我們隻有加快形成完備的法律規范體系、高效的法治實施體系、嚴密的法治監督體系、有力的法治保障體系,形成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才能不斷為法治中國建設提供動力、激發活力。

推進全面依法治國,也是每名公民的共同責任。讓法治信仰根植於人民心中,讓依法工作生活成為一種習慣,就需要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提升公民法治素養。提高普法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營造全社會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環境,才能引導全體人民成為社會主義法治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堅定捍衛者,確保國家和社會生活真正實現在法治軌道上運行。

法治作為安邦固本的基石,護航中國發展乘風破浪。國際國內環境越是復雜,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任務越是繁重,越要推進全面依法治國,保証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為此,我們既要立足當前,筑法治之基,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解決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深層次問題﹔又要著眼長遠,積法治之勢,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導,不斷在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取得新成果,更好指導全面依法治國各項工作,書寫法治中國新篇章。

(作者為武漢大學副校長、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10日 第 12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推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
  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單位督導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並與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 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 推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 11月4日,省委書記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單位督導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與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全力推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取得實效。 調研督導中,李干杰詳細了解各單位教育整頓工作開展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保障群眾溫暖過冬等事項 11月3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六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和在參觀國家“十三五”科技創新成就展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 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11月3日上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視察山東重要指示要求,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學習。…
李干杰在京走訪教育部國家電網公司
  11月1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在北京分別走訪教育部、國家電網公司,交流合作事宜,共謀山東發展。 在與教育部座談時,李干杰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教育部一直以來對山東工作的關心支持表示感謝。…
李干杰在齊河縣調研時強調:加快糧食收儲和秋種進度 確保顆粒歸倉應播盡播
  李干杰在齊河縣調研時強調 加快糧食收儲和秋種進度 確保顆粒歸倉應播盡播 10月30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德州市齊河縣,就糧食收儲和秋種工作進行調研。 李干杰首先來到齊河縣80萬畝糧食綠色高質高效示范區,深入田間地頭,認真察看小麥播種和鎮壓現場,與農戶和農業專家深入交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