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旅游健康

煙台,從山海中走來(行天下)

李卓曦 武眉凌
2021年11月08日09: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煙台,從山海中走來(行天下)

蓬萊閣。高 遠攝

石帆鷗影。沈榮民攝

在北緯37度這一充滿靈氣的地帶上,在遼闊無垠的神州東方,有一座城,名喚煙台。

1000多公裡的海岸線是它蜿蜒的臂膀,擁攬起黃海與渤海彼此交融的蒼茫。它與遼東半島隔海相望,宛如一把堅定的鎖鑰,扼守著京津地區的海上門戶。

海岱齊魯鐘神秀,這是自然與歷史賦予山東的底蘊。它東臨大海、中懷山岳,既有重商文化,亦有古國文明。如果我們以這樣的視角審視煙台,會發現這座城市的地理文化同樣多元:黃海、渤海皆在其側,“膠東屋脊”亦在其內,地處濱海的地理優勢帶來了通商之利,而萊夷古國的文明之光可上溯3000年前。

未至煙台時,我一直在暢想,渴望在蒼茫的大海上,望見一座仙台,那是神話裡的海上瀛洲,一個煙霞繚繞的地方。然而,當我踏上煙台大地時,感受到的卻是這片土地的敦厚與剛毅。那是歷經了滄海桑田積澱下的品格,是枕山負海的廣闊胸襟。

煙台的氣韻是山與海賜予的,它的歷史進程也似山海一般,起伏跌宕,潮來潮往。

當時間還停留在《山海經》中的上古蒼冥時,名為“鞠陵於天”“東極”“離瞀”的3座山巒隱約勾勒出膠東半島的形狀。一位人面鳥身的東海之神——黃帝之子禺猇,成了東方部落的首領,煙台的歷史就這樣悄然地被編織進古老神話裡,成為萊夷諸部最早的棲息地。為了生存,先民們與大海開始了博弈,白石村遺址出土的魚骨器物,是6000年來族群繁衍的証明。

當周武王在牧野吹響討伐商紂的號角時,中原屹立起一個偉大的王朝。可早已習慣了自由奔放的萊國百姓並不在乎周天子分封天下的統治,他們用生猛的原始力量,一度將大名鼎鼎的太公姜子牙拒之門外,與之爭搶齊國的都城營丘(今山東淄博東北)。

當然,天下終究要由分裂走向統一。伴隨中央王朝統治的不斷加強,古老的萊國漸漸消失在歷史中,取而代之的是秦朝的膠東郡、漢代的膠東國。

但是,萊地的兒女們從未離開這山海相依的故土,他們用勤勞和智慧繼續耕耘。他們看慣了戰國七雄爭霸天下的煙雲,也曾眼見徐福率3000名童男童女從蓬萊入海。

漢朝以后很長一段時間,煙台似乎被遺忘了。世人的目光或是聚焦於三國兩晉南北朝的紛亂,或是沉迷於皇皇大唐的盛世昌明,幾乎很少有人在意,登萊古郡是中原王朝揚帆入海、聯通各國的門戶,是海陸交通的樞紐,是北方最大的造船中心。停泊在海灣裡的航船,演繹著“日出千杆旗,日落萬盞燈”的輝煌,煙台成為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之一。

我們若將山東視作一隻展翅的雄鷹,煙台無疑就是那銳利的鷹眼:它的心臟連綴著中原腹地,目光投向大海汪洋。它既有海上煙波的柔情,也有山川烽煙的壯烈。

由於海上絲綢之路的繁榮,煙台成了倭寇、海盜垂涎的“美味”,頻繁地被侵擾促使其轉變為一座海防城市。大明王朝在這裡設置了奇山守御所,狼煙烽火自海岸沖霄而起,煙台城的雛形也開始漸漸清晰。

到了晚清,閉關鎖國的朝廷被迫將煙台寫入通商口岸的名單。作為山東最早、也是中國北方最早的通商口岸之一,煙台在歷史的十字路口上,被迫卷入了全球化進程。煙台,成為中國近代工業的發祥地之一。它守望著東方悠久的仙山傳說、儒家文化,也接納了西方先進的工業技術、科學文明,重塑起這座城的現代面貌。

煙台,是一部山與海鑄就的傳奇,亦是一幅歷史與人文交織的畫卷。一代文豪蘇軾登臨蓬萊,發出了“蕩搖浮世生萬象,豈有貝闕藏珠宮”的驚嘆﹔千古才女李清照在馳向萊州途中,吟念起“好把音書憑過雁,東萊不似蓬萊遠”的傷懷。煙台的情韻,已然將古典詩詞的豪放與婉約兼容並蓄。

昆崳山煙霞洞裡走出的長春真人丘處機,一言止殺,阻擋了成吉思汗的彎弓大刀。煙台山上,大明王朝抵御倭寇的烽火,成就了無數英豪的赫赫威名。“甲骨文之父”王懿榮在晚清亂世之際,轟動了中外學術界,把漢字歷史推到殷商時代。張弼士創建的張裕釀酒公司,則昭示著民族工業的崛起。更不用說星火燎原的紅色膠東,還有地雷戰的英雄故事、楊子榮的剿匪傳奇。

東海如碧環,西北卷登萊。剛柔並濟的煙台,像極了孕育它的山與海。剛烈時,風卷浪潮、山林呼嘯﹔溫柔時,波濤瀲灩、和風細軟。它經歷過戰爭的摧折,蒙受過外敵的侵辱,卻始終沒有屈服。它總能用寬廣樂觀的胸懷去創造新世界,用天地之美孕育萬物,用經略之美匯聚人才。

如今的煙台,是一座生生不息的活力之城。這裡的藍天白雲、青山綠水繪就了一幅避暑旅游、休閑城市的生態畫卷,那是煙台自然美好的天性。幾千年斗轉星移,煙台從荒蠻海岸蛻變為環渤海經濟圈的重要節點城市、“一帶一路”倡議重點建設的港口城市。它發力於高端海洋產業,升級為制造業強市。它憑借港口的先天優勢,拓展著海洋物流運輸業。

從山海中走來的煙台,在與世界的迎來送往中,開啟了乘風破浪之旅,站立潮頭,奮勇前進。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1年11月08日 第 12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推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
  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單位督導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並與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 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 推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 11月4日,省委書記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單位督導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與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全力推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取得實效。 調研督導中,李干杰詳細了解各單位教育整頓工作開展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保障群眾溫暖過冬等事項 11月3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六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和在參觀國家“十三五”科技創新成就展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 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11月3日上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視察山東重要指示要求,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學習。…
李干杰在京走訪教育部國家電網公司
  11月1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在北京分別走訪教育部、國家電網公司,交流合作事宜,共謀山東發展。 在與教育部座談時,李干杰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教育部一直以來對山東工作的關心支持表示感謝。…
李干杰在齊河縣調研時強調:加快糧食收儲和秋種進度 確保顆粒歸倉應播盡播
  李干杰在齊河縣調研時強調 加快糧食收儲和秋種進度 確保顆粒歸倉應播盡播 10月30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德州市齊河縣,就糧食收儲和秋種工作進行調研。 李干杰首先來到齊河縣80萬畝糧食綠色高質高效示范區,深入田間地頭,認真察看小麥播種和鎮壓現場,與農戶和農業專家深入交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