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理論實踐

用美育涵養“美麗心靈”(新論)

楊 帆
2021年11月08日09: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美育涵養“美麗心靈”(新論)

年輕人通過認識和理解中華大地上的優秀藝術作品,可以形成開闊的視野和包容的心態,增強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

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美育是審美教育,更是情操教育和心靈教育,對於立德樹人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做好美育工作,要堅持立德樹人,扎根時代生活,遵循美育特點,弘揚中華美育精神,讓祖國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長。”

中華民族擁有5000多年燦爛文明。今天,美在中國有了更加多元、開放、包容的形態。弘揚中華美育精神,用美育涵養“美麗心靈”,不妨從教育引導年輕人熱愛藝術開始。當代中國,各種藝術形式和多種藝術風格碰撞交匯,琳琅滿目。在“雪如意”“冰玉環”等冬奧會場館,可以感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深厚內涵,欣賞豐富多彩的中國元素﹔透過敦煌壁畫,可以感受中西文明交融的歷史,體會不同文明交相輝映的魅力……年輕人通過認識和理解中華大地上的優秀藝術作品,可以形成開闊的視野和包容的心態,增強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

引導年輕人接近、欣賞中國文藝作品之美,有助於賡續優秀文化傳統,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在源遠流長的中華美學傳統中,古代先賢們秉承“德藝雙馨”“藝品如人品”等理念,將優秀道德情操和家國情懷融入美學的內容與形式之中,通過文學藝術作品呈現出來,感染著一代代中華兒女。擁有家國情懷的作品,最能感召中華兒女團結奮斗。比如,從范仲淹的《岳陽樓記》等作品中,我們可以感受到赤誠的家國情懷和昂揚的精神面貌﹔在《千裡江山圖》中,能領略錦繡河山的壯麗和創作者純真質朴的愛國之情。新時代的年輕人對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有著先天的親近感,引導他們接近和感受優秀傳統文化和藝術,有利於樹立和堅持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

作為教育工作者和藝術工作者,我們在引領年輕人欣賞優秀文化藝術作品的時候,要更加注重強調作品的格調品位、精神高度、愛國之志,等等。比如,通過欣賞海峽兩岸各持半部的《富春山居圖》,堅定祖國完全統一的信心。作為美的創造者,當代年輕人也在積極記錄這個時代和它的獨特之美。在他們的作品裡,可以感受到更開放多元、更具時代感的藝術表達。比如,有關懷農民工、留守兒童生活狀態的作品,有表現“中國天眼”射電望遠鏡、神舟飛船等重要成果的新山水畫、新靜物畫,還有體現新時代年輕人新風貌的影視作品,等等。這充分說明,接近美、欣賞美,涵養“美麗心靈”,才能發現美、創造美,用心用情擁抱美好時代。

引導年輕人對美的追求,有助於以美為媒,溝通世界。從歷史上看,中華民族歡迎並接納一切有益的文明成果。對美的追求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我們相信,更懂得欣賞自己國家、民族之美的年輕一代,也是在國際交流中傳播美的使者。培養年輕人懂得欣賞中國之美,讓他們愛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藝術,連接中外,並把這種精神和氣質傳遞到全世界,一定能讓世界更多更好地聽到中國聲音、中國故事,從心底欣賞中國之美。

(作者單位:首都師范大學)

《人民日報》( 2021年11月08日 第 15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推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
  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單位督導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並與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 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 推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 11月4日,省委書記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單位督導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與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全力推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取得實效。 調研督導中,李干杰詳細了解各單位教育整頓工作開展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保障群眾溫暖過冬等事項 11月3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六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和在參觀國家“十三五”科技創新成就展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 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11月3日上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視察山東重要指示要求,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學習。…
李干杰在京走訪教育部國家電網公司
  11月1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在北京分別走訪教育部、國家電網公司,交流合作事宜,共謀山東發展。 在與教育部座談時,李干杰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教育部一直以來對山東工作的關心支持表示感謝。…
李干杰在齊河縣調研時強調:加快糧食收儲和秋種進度 確保顆粒歸倉應播盡播
  李干杰在齊河縣調研時強調 加快糧食收儲和秋種進度 確保顆粒歸倉應播盡播 10月30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德州市齊河縣,就糧食收儲和秋種工作進行調研。 李干杰首先來到齊河縣80萬畝糧食綠色高質高效示范區,深入田間地頭,認真察看小麥播種和鎮壓現場,與農戶和農業專家深入交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