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理論實踐

厚植科幻產業發展土壤(現場評論)

潘俊強
2021年11月05日16: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厚植科幻產業發展土壤(現場評論)

科技創新與科幻產業交相輝映,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

近距離欣賞外星礦石標本和太空服,進入“共同體號”太空飛船、在虛擬人領航下穿梭於未來旅行,沉浸式感受智慧生活、智慧科研、智慧休閑等未來場景的科技力量……不久前,2021中國科幻大會在北京市石景山區首鋼園舉行,吸引了眾多參觀體驗者特別是青少年群體。

科幻開啟了通向未來世界的一扇窗口,激發著創新力、創造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對科學興趣的引導和培養要從娃娃抓起,使他們更多了解科學知識,掌握科學方法,形成一大批具備科學家潛質的青少年群體。”在中國科幻大會上,工業遺存與未來科技相交融,一些過去隻在科幻小說和電影中出現的技術、設備和場景被“復制”還原。觀眾仿佛穿越時空,徜徉未來空間進行探索、體驗,極大滿足了對未知世界的好奇心。

科幻作品是培育想象力、弘揚科學精神、普及科學知識的重要載體,也是激勵創新創造的催化劑。近年來,我國在火星探測、量子通信、基因組學、“人造太陽”、“中國天眼”射電望遠鏡等前沿領域取得的成就,激發了科幻想象,催生了一批廣受歡迎的優秀科幻小說、科幻電影。從創作源頭到產業終端,我國的科幻產業已具備一定的產出能力和國際競爭力,成為提升全民科學素質的重要一環。今年6月,國務院印發《全民科學素質行動規劃綱要(2021—2035年)》,明確提出“實施科幻產業發展扶持計劃”。面向未來,我國科幻產業發展前景廣闊,大有可為。

科技的發展進步,為科幻產業提供著原始材料和動力。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加速演進,全球科技創新進入空前密集活躍的時期。人工智能、AR(增強現實)等新技術的快速迭代,為科幻產業發展帶來新機遇。作為全球創新創業最活躍的城市之一,北京依靠深厚的科研基礎和豐碩的創新資源,大力推進科技和科幻融合發展。前不久,北京成立中關村科幻產業創新中心,將技術、文化、人才、學術、場景等多要素充分對接,促進文化創意、技術開發、成果轉化。數據顯示,2020年北京市科幻產業總值達200億元。科技創新與科幻產業交相輝映,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

科幻產業的長足發展,離不開積極的市場培育。“北京科幻電影周”架起科學界與影視界之間的橋梁,通過露天、VR(虛擬現實)等展映中外科幻電影佳作﹔“潮幻奇遇季”展示虛擬互動、航空航天、電子競技等科幻潮流元素,滿足科幻迷的好奇心﹔“科幻秀場”推出沉浸式場景演出,幫助觀眾以時空旅行者的身份進入虛擬科幻空間……豐富多彩的科幻活動,讓科幻產業走進人們的生活。為了鼓勵更多科幻領域的市場主體參與,北京市石景山區和首鋼集團共同發起成立北京科幻產業基金﹔北京還組建由業內40家企業、高校、科研機構共同組成的科幻產業聯合體,致力於打造科幻全產業鏈,促進科幻產業全面發展。隨著市場容量不斷擴大,科幻產業將集聚更多人才、資金、技術等資源。

科幻產業已逐漸成為科技創新和社會文明進步中的重要力量。搭建平台、優化政策、凝聚合力,努力構建科幻生態圈,就能讓科幻產業的“星星之火”加速形成“燎原之勢”,點燃更多人對科技前沿的探索熱情,推動今天的科幻變成未來的現實。

(作者為本報北京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05日 第 10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推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
  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單位督導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並與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 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 推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 11月4日,省委書記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單位督導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與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全力推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取得實效。 調研督導中,李干杰詳細了解各單位教育整頓工作開展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保障群眾溫暖過冬等事項 11月3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六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和在參觀國家“十三五”科技創新成就展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 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11月3日上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視察山東重要指示要求,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學習。…
李干杰在京走訪教育部國家電網公司
  11月1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在北京分別走訪教育部、國家電網公司,交流合作事宜,共謀山東發展。 在與教育部座談時,李干杰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教育部一直以來對山東工作的關心支持表示感謝。…
李干杰在齊河縣調研時強調:加快糧食收儲和秋種進度 確保顆粒歸倉應播盡播
  李干杰在齊河縣調研時強調 加快糧食收儲和秋種進度 確保顆粒歸倉應播盡播 10月30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德州市齊河縣,就糧食收儲和秋種工作進行調研。 李干杰首先來到齊河縣80萬畝糧食綠色高質高效示范區,深入田間地頭,認真察看小麥播種和鎮壓現場,與農戶和農業專家深入交流。…
返回頂部